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首家线上图书馆开张 Google当书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 07:47 每日经济新闻

  现在是与图书卡片告别的时候了。3日,网络搜索巨头Google公司推出的第一家虚拟图书馆测试版正式上线,全球用户都可以免费进行搜索、浏览相关内容,甚至保存、打印部分页面。这项浩繁工程去年宣布之初曾赢得一片叫好声,然而在接下来的一年中却淹没在了不绝于耳的争议声中,并引发了Google与出版界的对抗和诉讼。但是,这依旧没能挡住线上图书馆破茧而出,而且与Google的竞争日趋白热化的雅虎和微软也将步其后尘,大举进军该领域。三大网络巨头会战,谁将是虚拟图书的王中王?

  在GooglePrint的首页(www.print.Google.com),用户可以通过某个单词或短语进行搜索,然后网站将提供相关的图书标题的链接。点击链接就能看到与搜索内容相关的图书页面。同时,该书的相关信息以及可以购买该书网上书店的链接也将同时提供。

  属于公共领域(publicdomain,即版权已不受限制)的图书可以显示完整的内容,而对于仍然受版权保护的书籍,用户仅能浏览几页内容,或者只有目录数据和简短的内容摘录等。同时,美国的用户还可以输入

邮政编码,查询藏有该书实物的图书馆。Google公司表示,这项振奋人心的工程可以同发明报纸相媲美。

  撇开图书版权的争议不谈,这项工程至少还产生了两个深远的后果:一是极大地提高了图书的利用率;二是图书馆的数量可能从此锐减。美国国会图书馆藏书极为丰富,但办了图书证的读者不过几万人,维护成本耗资巨大。世界各地的图书馆的情形也差不多。“电子图书馆工程”有可能彻底改变这种格局。

  此外,Google图书馆在欧洲设立的8个欧洲语言子网站也已经开通。Google公司已经从欧洲出版商那里获得了本地授权,各国用户可以搜寻这几个语种的图书和目录,并阅读部分章节。这些子网站将来还能查询到Google五大合作图书馆(哈佛、牛津、斯坦福、密歇根四家大学的图书馆以及纽约国立图书馆)所收藏的非英语图书。

  据悉,密歇根大学图书馆拥有700万册藏书。如果把这些书一本本排列起来,长度将超过200公里;哈佛大学图书馆的馆藏图书更是海量,共有1500万册。

  据估计,每本书的工作成本约为10美元。Google拒绝透露已经从这些图书馆扫描了多少图书,但预计这项宏伟计划需要10年左右才能完成。

  抢夺数字图书市场战鼓擂动

  眼见Google已经抢先一步占领数字图书市场,同为全球领先的门户网站微软MSN和雅虎自然不会坐以待毙。据《金融时报》报道,微软3日已经同大英图书馆建立“战略合作关系”,计划将该图书馆2500万页的图书数字化,这相当于10万本图书的容量。

  报道称,微软的这一计划直指Google,目的是为了收复在与其竞争中所丢失的市场。在这个长期的投资项目中,微软准备在明年先拿出250万美元作为“初期投资”,首批图书扫描量为1万本。

  一旦一些技术难关被攻破,2006年,网民就能在英国家图书馆网站和新的MSN图书搜索服务器上查询浏览数字化图书、杂志、地图以及手稿了。

  此前,在美国市场上与Google争得头破血流的雅虎也已瞄上了数字图书馆计划。雅虎公司也在3日宣布,加入旨在提供免费图书内容的“开源内容联盟”,并提供其后台搜索技术。

  “开源内容联盟”的宗旨是向包括各大搜索引擎在内的互联网社会提供数字化的图书、学术论文、音像资料。参加这个非赢利计划的成员还包括Adobe公司、惠普、加州大学、多伦多大学、“互联网档案库”以及O’Reilly媒体公司。其中雅虎的角色是提供联盟网站(www.opencontentalliance.org)上的内容搜索。

  不过,这个联盟和Google的线上图书馆计划有所区别,首先它的图书内容向所有网站开放,因此包括Google、微软MSN这样的搜索引擎也可以将其纳入索引库中。此外,“开源内容联盟”将只会扫描版权过期的图书和出版社和作者明确授权的图书,这个政策受到了Google项目众多抨击者的赞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