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中国青年报:在淘宝网上开店的小夫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 07:37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成梅

  记者在淘宝网上看到了这样一家小店:开业3个月,网上好评率100%,卖出近300件货品没有一次投诉,店主loveasy更是在网络社区中人气火爆。这家名叫“一飞精品”的五星级小店像是一间杂货铺,不仅出售各类CD、电影DVD、书籍、衣服,甚至连背背佳、牙贴这样的东西也能找到。有人发帖子问:我做了两年才攒到了四星,你好牛啊,3个月是怎么做到
的呢?

  11月1日晚上,记者走进了小店主人、湖南妹子谢祎在北京的家———海淀黄庄附近一套租来的居民房。

  男主人云飞个子不太高,说话很快,透着一股高兴劲儿。每每说起他们的网上小店,他总会说:“我只是女老板的打工仔!”其实,谢祎多半只能算个“名誉店长”,因为从网站的申请、注册、建站、开张,以及后来成交的大多数买卖,都是云飞做成的。后来,云飞自己也承认,他才是小店的“幕后黑手”。“瞎玩呗。”他谦虚地说。

  来北京之前,谢祎在湖南长沙当过5年的幼儿教师,之后辞职想到北京继续读书。但北京的学费和生活费太高了,她决定自己挣钱养活自己———她和朋友合伙在长沙开了一间服装店。由于供货商在北京,服装店的进货成了一个问题。当时的谢和已落户北京的云飞正在热恋之中,所以她借口在北京打工可以帮忙进货就名正言顺地“北上”了。

  由于有固定进货渠道的保证,慢慢地,云飞和谢祎开始尝试着通过网络来拓宽销售渠道,但问题也随之而来。网上卖衣服需要配高质量的图片,他们自己拍的照片太普通了,“根本抓不住眼球”。云飞认为,图片只是一方面的原因,更重要的是,网上卖服装有天生的缺陷。“女孩子买衣服本来就挑剔,这儿肥了那儿瘦了的,见到货不喜欢随便找个理由就要求退货,退货率太高了。”

  卖衣服不行就卖别的。云飞喜欢看书,喜欢收藏各种书、电影和音乐碟片。刚开始,他只想把自己多余的珍藏品顺便卖出去,没想到居然颇受欢迎。更重要的是,他坚持1元拍的策略为小店赚足了人气。“只有做‘1元拍’才可以把我们的网站排在最前面。别人点击‘1元拍’就可以看到我们的网站。”“1元拍”是淘宝网上很受欢迎的经营方式,每个店家都可以拿出自己的商品来拍卖,所有商品的起拍价都是1元,每件拍品都必须按拍卖价卖出,哪怕拍出来价钱只有1元钱,店主不能擅自加价,也不能拒绝出售。

  超低的价格对买家来说当然很有诱惑,但是卖家需要承担很大的风险。云飞说,他们很多货最后都是1块钱卖出去的。“那岂不是亏大了”,面对记者的疑问,云飞解释说:“我们‘1元拍’赚的主要是邮费,而且我们拍的东西本身成本就比较低。”

  为了得到这些价格低廉的正品货,不爱逛商场的云飞整天泡在互联网上淘东西。“一些大的网站经常会有清仓扫货,这些东西都是以不计成本的超低价出售,而且肯定是正品。”有一次,他一下子在网上下了1000多元钱的订单,送货的人整整背了两大麻袋。

  “没有啥子诀窍啦,得看个人眼光了!”他颇为得意。谢祎紧接着揶揄他:“你牛噢,小黄牛!”眼里充满了崇拜和幸福。

  除了眼光,诚信也是他们夫妻俩引以为傲的事。他们的“一飞精品”首页上挂着韩国电视剧《商道》的经典台词:做生意不是为了赚取利益,而是为了赚取人心。

  他们的“1元拍”就是靠诚信赢得了人心。由于“1元拍”很可能亏本,所以有些做“1元拍”的商家经常会耍些小手腕。比如,拍的价钱不理想就找托儿来帮忙提价;对最后的拍价不满意就翻脸不卖了;还有很多卖家在搞“1元拍”时都会在商品下标注:“拍下不买者警告+差评”的字样。不过上面这些方法云飞都没用过,他的原则是,“1元拍”本来就是为了赚人气,即使赔钱答应了顾客也要卖。至于拍下不买的顾客,云飞从来没有给过别人差评,“强扭的瓜不甜嘛,他不要别人还会要的。”

  云飞经常在论坛里和大家分享他们的成功经验。最近,火得一塌糊涂的帖子《我是这样炼成的———新手一个多月生意红火的秘密》就是他原创的。说到经验,服务意识是他始终强调的一点。

  比如,大部分商家卖CD光碟的时候都不拆封,而他们卖CD、DVD的时候,都要先拆封检查,看碟片上是否有划痕,能否正常播放。这些必须一一检查通过之后,他们才会发货。“这样,想退货都没有借口了!”他眯起眼睛,用带着湖南味的普通话得意地说。

  他们还专门为CD等易碎物品准备了硬纸盒,寄的时候在硬纸盒中塞满报纸和泡沫塑料,并且用宽幅透明胶带把四周粘结实,防止进水。在这方面夫妻俩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只要不是毁灭性的打击,我们的包装都应该没问题。”

  现在小店的生意越来越红火,但云飞对“什么能赚钱”还是没把握。不仅是因为没经验,也因为他们确实太忙了。云飞和谢祎都有自己的工作。云飞在一所著名网校任数学老师,业余时间还经常给各种辅导班讲课赚点外块。谢祎也有好几个身份,本职工作是某保险公司的寿险顾问,周末还兼职做长沙服装店的股东兼采购员。打理小店生意都是他们利用零碎的时间完成的。

  在云飞眼中,“做什么都不如做店好玩”,无论是他曾经做过的医药研发、市场营销、市场策划、保险销售,还是那些“月薪最少也要1万多元”的自由职业,都没能让云飞和谢祎放弃现在这种可以“边玩边做小买卖”的生活。用他们的话来说就是,“瞎玩呗,本来也没打算挣大钱。”在他看来,自由的生活、“玩”的乐趣要比赚钱重要得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