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数字音乐服务背离苹果方向 纷纷转向Web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 11:01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多年来,大多数在网上销售音乐的公司一直有一个至高无上的战略:尽可能多地模仿苹果公司的iTunes。

  这种情况正在发生变化。在过去的数周内,数家最大的数字音乐提供商表示,它们正在将自己服务的部分或全部转移到Web上,而不再象苹果那样通过独立的软件让用户下载音乐。

  目前,这一步迈出最大的是AOL,它在本周四宣布收购了Circuit City旗下的MusicNow,并决定采用其基于Web的音乐服务作为主要的音乐服务窗口。Napster和RealNetworks最近也宣布将提供更多的通过Web访问的音乐。AOL负责音乐和其它订购服务的高级副总裁菲什说,我们获得的用户反馈是:随时、随地的访问是极其重要的。我们希望将音乐与其它内容进行整合,我们不希望用户需要一个独立的软件才能够访问音乐服务。

  音乐服务转向Web是高科技公司在Web上提供越来越强大计算功能的计划的一部分。对于音乐厂商而言,至少它们将因此能够更方便地接触到更多的客户。从理论上说,消费者访问网站并立即听音乐,比下载、安装一个软件,并利用该软件下载音乐,要容易一些。基于Web的服务可以被从任何计算机,甚至是支持Wi-Fi或other Net访问功能的手机、数码随身听等便携式设备上访问。

  目前,不清楚的是数字音乐消费者是否会买这种方式的帐。尽管基于Web的互联网广播服务非常流行,但是,沃尔玛、Buy.com、微软的MSN Music等基于Web的数字音乐服务只占整个数字音乐市场上的很小一部分━━约为1%或2%。而

苹果的iTunes音乐服务的市场份额却高达近80%。

  所有将音乐服务向基于Web的服务扩展的公司都有自己各自的原因。RealNetworks这么做的部分原因是它与微软达成的反垄断和解协议。RealNetworks的首席执行官格拉斯与盖茨共同演示了二家公司的合作方式,其中包括直接主用户通过MSN访问Rhapsody服务;在本周三的季度业绩分析会上,Napster透露了一些新计划的口风。Napster的首席执行官克里斯表示,公司正在为其服务规划一种广告支持的免费组件,但他没有提供详细资料。克里斯说,Napster的品牌每个月吸引数以百万计的独立用户访问我们的网站,目前,他们在网站上只能做一件事:下载我们的订购软件。我们的意图是,使网站成为缺省的音乐服务目的地。克里斯没有披露向用户免费提供多少音乐,或以哪种方式提供等方面的资料,但他说,网站将有助于Napster降低为订购服务寻求新客户的成本。

  AOL的计划最有挑战性。在经过多年的与MusicNet,甚至苹果合作后,AOL将首次自己提供音乐服务。菲什表示,目前正处于测试中的AOL MusicNow服务将在年底前正式亮相。AOL计划将音乐下载、订购服务与它其它的流行产品整合在一起,例如AOL Music网站和AIM即时通讯服务。他说,每个月访问AOL的独立用户达到了1.12亿,我们应当使这些人能够访问我们的音乐服务。

  分析人士以一种怀疑的目光审视这些公司将音乐服务转向Web的举措,尽管他们认为每家公司的理由都非常充足。他们认为,要削弱苹果在数字音乐市场上的市场份额还要求削弱iPod的流行程度。iPod的畅销推动了iTunes音乐下载服务的发展。GartnerG2的分析师迈克说,iTunes成功的因素之一是它与iPod的联系。只要iTunes和iPod之间还有紧密的联系,这些公司将仍然面临强大的挑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