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洪宇:网游培训要找准立足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 10:39 中国经营报

  作者:洪宇

  国内网络游戏市场火爆空前,但我国网络游戏开发人才却极度匮乏,这已成为严重制约我国游戏产业持续快速发展的瓶颈。

  北京汇众益智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李新科认为,越年轻的行业,对人才的渴望越多。
目前优秀的游戏人才已经成为各大游戏公司争相抢夺的对象,正是看到了企业对人才的困惑,因此他们公司才决定介入到网络游戏职业培训中来。

  网游设计开发人才的需求量最大

  没有可借鉴的学习模式成为

网络游戏培训中最令人头痛的问题。

  李新科说,更重要的是国外的价值观和文化观对中国本土带来了冲击。日、韩的游戏通常偏重于魔幻、色情,而中国的历史上有许多文化故事,这些国外公司都无法理解,国外公司曾经把中国的历史故事做成游戏,但做好之后,发现整个都变了,无论是价值观还是审美都存在着问题。

  2003年初,许多公司都开始转型研发本土化民族游戏,但都遇到了人才问题。据了解,游戏产业的人才需求呈金字塔型,底层是运营、支持、服务等“边缘”人才;中段是设计、开发人才;塔尖是主程序员、美术总监、策划总监。目前,需求量最大的就是“中段”。2004年5月,汇众益智科技有限公司开始涉足网络游戏设计、开发人才的培训,用李新科的话说,其培训经验就是坚持

自主研发,根据市场反馈,对教材以及教学模式进行及时更新。

  网游培训市场也会细分

  可以想象,对于一个新的培训行业,发展中会遇到种种困难。就机构自身来说需要技术上不断的创新和师资力量的支持,更重要的一点是,网络游戏作为新兴行业,大众对其认可程度还不充分。中国历来重视传统教育,游戏往往被认为是玩物丧志的东西,对学生家长来说,更不会让学生把游戏当前途。

  其实多数人选择职业培训的目的很明确,除了兴趣之外,还想找一份工作,拿一份工资,因此对培训机构来说提出了很多的要求。从培训的过程到培训后的服务环节都要做到最好,一个环节做不好,就会影响到整个机构的培训效果。

  可以说,游戏行业是永远的朝阳产业。但产业技术进步很快,企业衰老得很快,新生儿也很多。李新科认为,网络游戏培训行业机会很多,下一步就会涉及市场细分的问题。现在培养的是从游戏设计到游戏运营的全才,但做到一定程度之后一定要进行细分,现在已经把游戏美术和游戏开发两门课分成三个专业;未来可能细分到手机游戏、动漫游戏、3D游戏等等,而技能方面可能会分为做游戏开发、游戏美术、游戏运营等。

  因此李建议,产业发展到一定程度,会越来越细化,各个公司应找准自己的立足点,把自己价值体现出来。

  机会提示:

  特许经营的模式较适合网络游戏的职业培训,这样能很快形成规模。一般而言,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并有50元~100万元项目启动资金的企事业单位都可申请加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