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网络与卫星:远程培训的双子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 10:38 中国经营报

  作者:张荣旺

  尽管企业培训市场被认为是最近几年发展的一个热点,但由于面授课程受到空间和时间的限制,从而制约了培训企业的发展速度。

  目前对于这一瓶颈的解决方案主要有两种:网络教育和卫星远程培训,由于他们最
大的优势在于受众面广,培训成本较低,因此其发展前景已被越来越多的培训公司所看好!

  现场感强是卫星远程培训的独到优势

  “过去都是开展公开课培训,公开课培训首先没有规模效应,其次学员的培训费用也偏高,而且外地人员还需要一大笔差旅费用。”有着近十年企业培训实战经验的海天世纪文化产业集团总经理胡涛认为,培训公司难以赢利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培训师的讲课费用不断上涨,但相应的成本节约手段却并不多。胡涛在培训行业已经摸爬滚打了将近10年的时间,在实践中他体会到节约成本的关键则在于培训规模的扩大,而目前国内的中小培训企业团结起来则是一条扩大规模的有效途径。

  据介绍,卫星远程传送本来是用于军方的专有设施,但现在已经被一些培训公司所利用,通过这种卫星传送技术,培训公司可以把公开课程同时向全国各地传输。胡涛告诉记者,卫星远程传输的方式可以有效地使全国各地培训公司连成一体,即在一个地方开展公开课的同时,也可以使全国各地学员在当地同时学习。

  “我们可以结合卫星远程课程和职业资格认证课程,与分部自主培训互动呼应。”对于卫星远程的优势胡涛很有信心。他认为,卫星远程课程是现场直播,各地学员的现场感非常强;与此同时,各地分部或代理商还可以节省一大笔培训费用。

  便于复制是网络培训的最大法宝

  “培训师职业寿命短,而且无法复制,其次客户对培训师了解的渠道也太少。这是造成培训公司做不大的主要原因。”支点国际公司的总经理赵永久告诉记者,现在培训师水平参差不齐、鱼龙混杂也使人们对培训公司失去了信心,因此给客户一个体验的机会和大量复制课程是培训公司做大的关键。

  赵永久认为,国内企业培训市场的规模大约有40亿美元,仅国有大中型企业需进行管理培训的人数就不下260万,而经审定的214所院校每年充其量只能培训10万人,企业的培训需求和供给之间已经形成了巨大的反差。”

  据赵介绍,在线学习的优势是便于复制,而且通过网络的传播方式可大大地降低企业和个人的学习成本,节省了车费、场地费,尤其是可以重复观看以及一人消费多人收看的方式,更可以大量节省企业的学习成本。

  远程培训呼唤更多的同盟军

  不管是卫星培训,还是网络培训,二者的共同点就是突破时空限制而追求规模效应。“规模效应的发挥,少不了各地同盟军的加入和合作。尽管全国有3万多家管理培训公司,但大多集中在北京上海等大中型城市。”胡涛认为,虽然中小城市的企业也有培训学习的客观需求,但由于缺乏相应的培训公司而无法满足。即使有些地方有培训公司,“宁为鸡头”的思想也阻碍了他们加盟的行动。

  “我们的代理商进入门槛比较低,只要代理销售网络学习卡就可以了。”赵永久希望自己的网络培训也能像

网络游戏那样火爆,因此他采取了类似于网络游戏的操作手段。但赵也承认,现在网络学习还处在培育阶段,网络培训需要有打击网络盗版的手段,否则会对其利润造成极大的冲击。

  事实上,中国企业的远程培训还处在起步发展阶段,市场需求正在迅速扩大,而专业培训能力还很有限,同时又面临着来自国外培训机构的竞争压力。因此,国内企业培训的产业化和专业化势在必行。

  “当务之急是大家抱到一起,共同面对大资本进入的压力,否则可能将被逐个淘汰!”胡涛希望行业的企业能合力做大远程培训这块

蛋糕,这样大家才会都有机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