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Google公司仍未按原计划恢复图书扫描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 09:40 eNet硅谷动力

    王飞

  【eNet硅谷动力消息】美国东部时间11月4日(北京时间11月5日)消息:Google公司发言人在周四宣布,Google公司计划“不久”将恢复其图书馆书籍扫描计划。

  Google公司之前曾在八月暂时中止了图书扫描工作,以便图书版权所有者有充足的时
间联系Google公司并退出其网络图书馆计划。但是,Google公司说它将在11月1日恢复其图书扫描工作,但是进入11月已经有3天了,Google公司还没有恢复图书扫描工作。

  Google公司发言人Nate Tyler说:“我们即将开始恢复图书扫描工作,这只是运作上的事。”

  Tyler拒绝透露更为具体的恢复时间,但是他说,扫描工作人员将首先从参与网络

图书馆计划的旧书部分开始扫描,因为那部分图书中包括的公有书籍和带版权的绝版书籍要多一些。

  Google公司计划将牛津大学、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密执安大学和纽约公共图书馆中的公有书籍和带版权保护的书籍扫描下来,转变成数字化图书后放到互联网上供读者搜索和阅读,它也因此而卷入了多宗诉讼之中。

  在周四早上,Google公司在其网站上正式推出了图书搜索服务,用户可以在网络上搜索美国四个图书馆中的数千册公有图书。

  同样是在周四的时候,亚马逊公司称它将推出其自己的图书数字

化工程,明年出版商就可以向联机访问数字化书籍的用户收费。另外,全世界最大的普通版图书出版商兰登出版社表示,它已经设计出了一种商业模式,允许用户在互联网上付费阅读它所出版的书籍。

  出乎意料的是,在搜索一些名著中的语录时,比如查理狄更斯的《双城记》和简奥斯丁的《傲慢与偏见》等,搜索结果却并不象预期的那样在最顶端显示原书籍的链接。

  Henry James的“Daisy Miller”网站用户可以进行书内搜索,翻转书页,以了解更多的书籍信息,并且提供了书商的网址链接。

  虽然Google公司新近放到互联网上的电子书籍是不带版权的,但是美国作家协会(Authors Guild)和美国出版商协会(Association of American Publishers)还是分别对Google公司提出了控告,声称Google公司虽然在搜索的时候它只提供了书中的部分摘录内容,但是它将受版权保护的书籍整本进行扫描的做法违反了版权法。

  Google公司对其行为进行了辩护,它说它的做法是符合版权法中所规定的“合理使用”的规定的。

  Google公司的竞争对手雅虎公司正在着手推出互联网档案计划,那也是一项数字化图书计划,微软公司的MSN也在上周加入了该计划。通过把搜索的范围限制在公共图书和经版权所有人授权的图书范围以内,它有意地避开了版权方面的麻烦。

  多年以来,由于古腾堡计划(Project Gutenberg)的努力,许多公有图书早就已经数字化上网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