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专访李开复:改变可以改变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 08:26 财经时报

  □ 石晓芳

  李开复,祖籍四川,1961年生于中国台湾。后曾赴美求学。先后在苹果公司、SGI公司担任要职。1988年,加盟微软公司。2000年,升任微软公司全球副总裁,随后成为比尔·盖茨的七个高层智囊之一。2005年7月19日,李开复博士被Google公司任命为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

  《财经时报》:关注中国的青年学生,也是你追随“心”的选择的一种表现吗?

  李开复:这只不过是在适当的时候,一个适当的人做了一件适当的事。“适当的时候”是指在这个时代,经济迅速发展,中国的青年有这么多的机会学习,有那么多的机会接触最新的事物:“适当的人”是指我生活在一个中国的传统的家庭又接受了西方最新的教育,能有一些经验的东西告诉学生:“适当的事”是指并不是教学生一定要怎么做,而是帮助学生找到自己的声音,找到自己的方式,做最好的自己。

  《财经时报》:你最欣赏什么样的处世方式?

  李开复:有勇气改变可以改变的事情,有胸怀接受不可改变的事情,有智慧来分辨两者的不同。这句话是从基督教的祈祷词演变而来的。多少年来,这句话给了我无比巨大的支持和鼓励,帮助我度过了难以记数的人生关隘。

  《财经时报》:你是否希望自己的女儿也像你一样成为互联网的高手?

  李开复:你想想,这是把多大的担子压在他们的身上啊。要求他们要和我做的一样,要成为什么样的职位,那他们就不会有快乐了。发现孩子的兴趣,让他们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帮助他们做最好的自己是父母的一个责任。我们可能会帮助他们发掘不同的嗜好,但是不会说他们一定要学钢琴,不会要求他们考试一定要80、90、100分,但是如果他们没有考好的话,我们会问他们有没有尽力。

  《财经时报》:“跳槽”这件事情对你的孩子有什么影响?

  李开复:孩子对我也很支持,当我试着和他们解释一些新闻的误导的时候,她们都说不需要,她们信任我、爱我。我也努力成为他们的好父亲,爱他们。

  《财经时报》:人生中哪些经历是你最难忘的?

  李开复:我自己有过两次放弃的经历。我的第一次放弃是在大学里改换专业。读中学时,我曾经想成为一名律师,所以在上大学时我选择了攻读政治学和数学,因为我的父亲也是做政治的,离开政治舞台仍从事政治研究。

  父亲从来没告诉我希望我做什么,但我觉得子承父业是很自然的事情。但是,后来我发现我并不适合搞政治,很幸运的是学校允许学生转系,我放弃了原来的专业,在计算机领域开始了我崭新的人生。

  第二次是拿到博士学位以后可以留校教书,但是我觉得这个工作对社会的影响力小,不符合我的人生理想,所以,我去了

苹果电脑公司。两次放弃的经历,让我更有激情地去做自己喜爱的事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