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李开复:不要误解中庸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 08:25 财经时报

  □ 本报特约记者 石晓芳

  从思维方式来看,现任Google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的李开复具有典型的西方人的特性:简洁、机敏、开放、逻辑清晰、直截了当。然而他也的确有着典型的中国式的情感:坚忍、执拗、含蓄、不卑不亢和尽忠尽孝。

  见到西装革履、温文尔雅的李开复,会让人有一种近乎完美的感觉。

  原定约好的专访时间因临时一些事情而推迟。第二天,在风入松书店,记者乘他签售新书《做最好的自己》的间隙对他进行了采访。

  “您最近是不是感觉压力很大?”

  “一边忙签售,一边要接受你的采访,压力会更大哦。”彬彬有礼的李开复不忘

幽默一把。

  美国头脑中国心

  从国籍上看,李开复无疑是美国人,但是由于他的华裔血统和充满中国文化的家庭影响,他骨子里有着很深的中国烙印,以至于看到有些文章形容他“这个美国人”时,他会有些不满意。

  “我出生于热爱祖国的中国家庭,受教于崇尚自由的美国学校,是一个跨中西文化的代表者。”

  中国传统文化对李开复的成长有深远的影响。

  对于中国传统文化,他最欣赏的是其对胸怀、毅力、接受能力、团队精神的强调。毫无疑问,对于那些跨越东西方文化的人来说,既不能完全用东方的处世方式来对待世界,也不能完全靠西方的激情和勇气,什么事情都要放开眼光,最终通过自己的知行将两者结合。

  具体谈到中西文化的融合,李开复的体验简单而凝练:美国头脑中国心。

  “中国的文化博大精深。对于我来说受益最深的是其中‘中庸之道’的精神”,李开复说。

  出人意料的是,一个深受美国现代文化影响的人,他所强调的却是中国传统的、在中国本土也可能被很多人遗忘的“中庸之道”的精神。

  事实上,李开复在具体行事的时候,往往会采用西方背景的智慧,尤其在公司的具体管理和市场拓展方面,然而在所有这些表象下面,李开复却以中国传统精神来修炼自己的性情,包裹自己在西方背景下略显尖锐的激情和智慧。

  所谓中庸,常常被人误解为老好人,行事缺乏自己的原则和主张,而李开复理解的中庸则是一种至诚至善、不偏不倚、胸襟坦白的包容精神,讲究的是择其善而从之的勇气和胸怀。而做到这一点,是必须要靠自己的修为的。

  正如李开复所讲,涵养和胸怀,并不意味着软弱和怯懦,相反,它可以更好地体现自己的风度和尊严。

  追随我心的选择

  “我曾经讲过人要做最有影响力的事。很多人问过我,离开微软,加入google是不是也是因为这个初衷。我觉得必须听从我自己心中的声音。我的心告诉我:google和中国,才是追随我心的选择。”

  很有孝心的李开复为了“追随我心”,付出了很大代价。

  现在,李开复80多岁的母亲已经在为此许愿每月吃素,希望他的官司尽快结束。让她这样担心,李开复心里是觉得非常过意不去的。不过,令他感到欣慰的是,无论是他的母亲还是他的太太,都非常坚决地支持他,尽管这件事给家庭生活造成这么大的困扰是李开复所不愿看到的。

  的确人生在世如此地短暂,如果因胆怯而不敢做想做的事,最终留下的只能是悔恨和懊恼。

  “我觉得既然我做的是负责、守信、守法的事,那么冒一些风险也是值得的。如果我不去做这件事情,我十年、二十年以后可能会后悔终生。”李开复如是说。

  李开复向我回忆起自己当年读大学选择专业时所走过的道路。

  他最初选择的是法律专业,可一年多以后才发现自己对法律没有兴趣,对于计算机及编程技术却疯狂地迷恋上了,乐此不疲。于是,他决定转入哥伦比亚大学默默无名的计算机系。若不是那时的决定,今天的李开复可能就不会拥有计算机领域的成就了,很可能他只是在美国某个小镇上一个既不成功又不快乐的律师。

  孩子在家里要讲中文

  因为工作的变动,李开复的家人将跟随他一起到北京来。他们到北京是上国际学校,有中文也有英文课程。

  李开复在他们还很小的时候就不允许他们在家里讲英文,而要用中文对话。就像当初他母亲一定要他用中文给家里写信一样。

  凌志军曾经很感性地描述他眼中的作为父亲的李开复,女儿房间的

天花板上弥漫着一片淡淡的蓝色,挂满繁星。李开复告诉我,那些星星是他自己一个一个贴上去的。这让人在心里感到一种震撼:这种弘扬梦幻和标新立异的努力,正是美国精神的返照,但是,只有一个中国式的父亲,才能如此一丝不苟而又不厌其烦地呵护家庭生活的每一个细节。

  如今,李开复谈起女儿更是一脸慈父的欣慰。“女儿两岁多就开始坐在我的腿上玩电脑。让他们学会做最好的自己,不要把自己太多的想法强加给他们,是我教育孩子的原则。”

  李开复在公开场合曾不止一次讲过父亲对他的影响很大。如今,作为父亲的李开复更是对父亲充满感激。对于李开复来说,父亲最重要的教诲就是教会了他从小要自己决定自己的选择,因为不管是成功后的享受还是失败时的痛苦,这一切都是自己决定的结果。这种思想对李开复后来的生活产生了直接的影响。

  然而,父亲的教育和性格也曾给李开复留下一些遗憾。由于他的父亲是一个很沉默的人,一直到他过世,李开复都没能好好地认识他。所以现在,从一开始,李开复就觉得要学会和自己的孩子做好朋友,做他们的玩伴而不仅仅做一个指导者。

  “我希望他们在提到自己的好朋友时也能想到我。能得到他们的信任,是我人生最大的幸福之一。”说到这,身为一家跨国公司总裁的李开复,脸上露出了纯真的笑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