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盛大结盟神达进军掌上娱乐 欲在华挑战索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 07:54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熊川

  神达是谁?

  刚刚宣布与盛大合作推出盛大盒子EZmini(全球首款掌上网络娱乐终端),接着又成为第三家获得内地手机牌照的台湾地区企业,过去在内地名不见经传的神达集团开始浮出水面

  神达浮出水面

  2004年初,当陈天桥找到神达合作掌上娱乐终端时,双方试图找到一个新的模式,这个模式要能够挑战索尼、任天堂在手持娱乐设备的垄断地位。

  由神达负责设计、制造硬件,盛大提供软件和运营的EZmini就是挑战的最终产品,这款产品不仅仅属于盛大,也属于神达。

  一个没有宣布的细节是:双方在市场方面的划分,盛大负责国内市场,而神达则负责国外市场。

  届时,神达在海外市场将采用与盛大完全不同的品牌,但借着盛大的东风,神达在内地浮出水面。

  在与盛大合作推出“盛大盒子”的掌上版EZmini之前,神达的名字基本与代工联系在一起。

  神达并不甘心这个角色,神达借与盛大合作试图形成一种新的模式,去挑战索尼等日系厂商掌上娱乐市场的垄断地位。

  同时神达还试图在

智能手机领域,以“Mio”为品牌智能手机在欧美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而神达获得
手机牌照
为其打开了内地市场的大门。

  此前,神达已经成为全球手持GPS设备的领导厂商,其品牌也是“Mio”。

  结盟盛大是神达浮出水面关键的一步。

  挑战索尼

  “我们和盛大都认为未来掌上娱乐终端的内容是通过网络销售的,而索尼和微软是依靠光盘。”神达移动设备总经理王圣慜在接受《财经时报》采访时表示,索尼的模式已经遇到问题,中国企业的机会正在到来。

  王圣慜“狂妄”的依据是索尼模式正在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索尼的危机早已到来,他们已经连续三个季度亏损”。

  一直以来,索尼是游戏主机领域的霸主,不管是曾一统全球游戏主机市场的Playstation,还是掌上游戏机PSP,索尼都采取了“硬件亏损软件补”策略:索尼的游戏机以亏本销售占领市场,但用户需要购买昂贵的软件,通过这种方式,游戏一直是索尼最挣钱的业务。

  但索尼模式正在遇到挑战,首先挑战来自于资金实力雄厚的微软。微软模仿索尼“硬件亏损软件补”的策略,为了挑战索尼的霸主地位,推出了XBOX游戏机。为了在全球抢占索尼的份额,微软亏损了十亿美元以上,索尼也元气大伤。

  索尼遇到的第二个挑战,是苹果对网络化内容销售,近两年苹果的复兴让索尼Walkman后悔不已。

  在神达与盛大看来,索尼和微软迟迟不进入中国市场原因正是他们的商业模式并不适应中国和众多新兴国家。

  从很多方面看,神达和盛大的实力远远不足以撼动索尼和微软的主机,EZmini也很难动摇索尼PSP手持机的地位。

  但王圣慜认为,这些都不是问题的关键,关键是索尼忙于应付微软和苹果的挑战,利润将很难得到保证,而神达与盛大有机会借此建立一种属于他们的商业模式。

  这种模式很简单:凭借神达在GPS和手机领域制造的实力,盛大可以把EZmini以很低的价格销售,前提是只要不亏本。

  大规模的代工业务和一年200多亿的营业额,保证了神达能以几乎全球最低的价格制造和销售。

  盛大则负责组织和销售内容,盛大付出不多,但有机会将其成功的

网络游戏赢利模式,复制到掌上娱乐设备和家用主机领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7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