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全球互联网控制权之争专题 > 正文

互联网与唱片业亦敌亦友 数字音乐谁说了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 10:14 金羊网-羊城晚报
科技时代_互联网与唱片业亦敌亦友 数字音乐谁说了算
小小MP3引发太多的争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免费造就网络明星,免费遭致唱片业围攻

  本期PK台嘉宾

  TOM在线CEO 王雷雷

  华友世纪副总裁 吴锋

  北京华旗资讯企划总监 刘之强

  编者按:互联网成了现在唱片业一个既爱又恨的“宝贝”。一方面,唱片业都期待与互联网合作,刀郎、杨臣刚最初能够火起来都靠互联网助了一臂之力,最近唱片公司联合SP华友世纪签约超女张靓颖,也显然是要通过互联网、手机等新兴渠道去打造一个数字明星;而另一方面,五大唱片巨头围攻百度,又把KURO(提供P2P音乐下载)告上法庭,可以看出唱片业对互联网的深仇大恨。

  在这数字音乐时代,唱片业和互联网之间是否可以互相妥协,还是非得打个头破血流,是共同发展还是成为世代深仇。下面我们让业内的行家们分析一下。

  PK1:数字音乐到底谁说了算

  记者:互联网给国内的娱乐业带来了很多改变,很多原本不知名的原创音乐人通过免费下载,让更多人了解了自己的音乐,成为了知名的网络歌手,而同样是互联网给唱片业带来的损失巨大的。数字音乐时代,娱乐业是更应该迁就互联网的特性作出改变,还是互联网该向唱片业的版权大棒学乖点?

  王雷雷:过去唱片公司的商业模式,是以歌手为主。而在数字音乐时代,歌手退到了相对次要的位置上。如果以歌手为中心,风险太大了。举个例子吧,在签下刀郎第一张碟火了一把后,我们没有签他的第二张,因为对方要价太高。现在看来,幸亏我们没签,他的第二张唱片没有火起来。还有,杨臣刚的歌,还有第二首火起来的吗?以网络歌曲为中心就不同,每天成千上万首新歌在上传,成本低效率高,一首歌平均有15万次的下载就可以保本。

  吴锋:网络是一个自由的平台,真正受欢迎的歌曲生命周期非常长。比方说,在百度上,《两只蝴蝶》都一年多了,还高居前几位,这在传统的音乐排行榜上,是不可想象的。在网上的欢迎程度,不是强加的。

  王雷雷:数字音乐、网络歌曲生命周期短,数量大于质量,一首歌,两三个月后就没人愿意继续听它了,所以只能采取“歌海战术”。过去,唱片公司为了一张唱片,要精雕细琢,现在行不通了,必须通过创作者海量上传歌曲,不断打榜,这首不行就换下首。

  PK2:付费下载能缓和矛盾吗

  记者:付费下载是不是今后MP3下载的唯一出路?看来不是,因为除此外,用户之间的传播,BT下载等方式都仍将为免费下载提供土壤。在下载使用与付费之间是否将形成不可调和的矛盾呢?现在有企业如中搜提出一首歌一分钱为网民下载买单,华旗资讯也推出了其正版付费音乐下载服务,这些行为行不行得通呢?

  吴锋:挺好的。我挺佩服任何一个单位或个人为正版音乐所作出的努力,说穿了,就是面向借鉴

苹果的模式,整个产业都要习惯这种新的收费模式。

  王雷雷:MP3在中国收费很难做到。它在网上就是通过推广营销,吸引眼球,最大限度地传播歌曲,然后吸引尽可能多的用户去下载彩铃、铃声等。过去,唱片公司是通过卖CD、商业演出来获取利润,但是现在CD销售越来越难,过去卖100多万张很容易,现在有10多万的销量就是万幸了。所以,唱片公司需要适应技术所带来的新商业模式。其实,如果用户每下载一首歌我替他向唱片公司支付一定金额,以吸引他们去下载彩铃,我可能还有利润可赚。现在我正在计算这个数学模型,还没有最后的结论。

  刘之强:有盗版行为是因为付费的价格高出了我们国家的消费水平,而并不是说我们国人就是不愿意使用正版。只要付费的是合理的价格,那么请相信我们国民的素质水平,相信每个人都会愿意去使用正版的!

  PK3:中国用户需要怎样的模式

  记者:在未来的音乐下载中,你认为那种方式更能适合“中国国情”,即使是出现了付费下载业务,又有多少用户会为此埋单呢?

  王雷雷:iPod的iTune下载MP3,这是美国人接受的文化,但是中国人所习惯的是免费下载。我们不可能强迫用户去改变自己长期以来形成的习惯。而且,我认为,中国的互联网赢利模式不是以电脑为中心,而是以手机为中心的。固网就应该免费,移动才需要收费。

  吴锋:因为网络的特性,的确很容易造成歌红人不红的情况,但是我相信会慢慢趋向平衡。我们刚刚签下了张靓颖,当然我不能保证没有风险。只要做事情,就有风险,但是我们很有信心,这个方向肯定是正确的。你想想,张靓颖有多少“粉丝”?!不过,在网上推广,单曲比一张大碟12首歌更合适,否则,一次过这么多首歌,网络无法消化。

  刘之强:在中国目前来说,目前的情况并不是很顺利,人们对一种新事物的认知需要一个过程,华旗要做的就是要培养客户支持正版的习惯,这个业务并没有考虑到在一两年内去盈利,它还需要不断去摸索。但是它的出现有很大的意义。它是全球最大中国最早的,象征着中国的互联网

知识产权保护迈出了一大步。再者这个网站的出现能为爱国者MP3广大用户提供更好更多的服务,满足他们的需求。

  记者 张军 刘佳宁 实习生 何秋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18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