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Google列公共域作品索引 资料扫描继续进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 17:31 ChinaByte

  天极网11月3日消息(孙学会 编译)据外电报道,对于在版权诉讼中涉及到的政府文件以及图书的版权问题,Google于周二将开始提供完整的列表,记录了从五大主要图书馆中到底有多少资料可以被扫描和索引。

  Google称这一列表为“公众域”作品,其中包括亨利詹姆士系列小说,内战历史,国会的行动以及富有纽约人的传记。

  Google称这一资料可以在下面这个网站上查询www.print.google.com,从中可以得到第一大批已经在搜索引擎上索引了的公共域的书籍和文件。

  这一计划的初衷在于能够使更多的图书资料通过网络被查询到,从而吸引更多的人去点击Google网站上的广告。

  在以后的几年中,Google计划创建一个涵盖数百万图书的数字版本。这些图书资料来源于纽约公共

图书馆和四个大学的图书馆---斯坦福大学、
哈佛大学
、密歇根大学和牛津大学。

  Google拒绝透露至今为止已经从图书馆扫描的图书的数量。这一工程的完成需要几年的时间。

  但是一个难缠的版权诉讼正在阻碍着Google的这一计划的进程。作家协会和五大主要出版商正在上诉请求阻止Google在没有得到明确授权的情况下不能从图书馆扫描有著作权的图书资料。Google则辩称其扫描计划是一种对资料的“公平使用”,因为只显示了这些版权书籍的一部份。

  在八月份,Google延迟了扫描计划以给作者和出版商更多的时间来放弃他们的计划。版权资料的扫描在这个星期已经开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