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首届中国博客大赛专题 > 正文

重庆时报:名人写博客 网络变秀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 16:24 华商网-重庆时报

  在网络盛行的今天,博客早已算不上新生事物,不过最近名人扎堆开博客还是颇引人瞩目。只要你点开某知名网站的新闻首页,每天都会发现有名人在这里新开博客,形成了一个“名人博客堂”。闾丘露薇、吴小莉、余华、余秋雨、韩乔生、张海迪、冯骥才、刘震云、徐静蕾、郭敬明、张靓颖……每一个都是大众仰视的名人,他们“亲自”留在网上的文字和图片轻而易举地就受到了网友的关注与追捧。不过,在热闹的背后,也有不少人对名人开博客的现象提出了质疑:这是网站赚取点击率的招数还是名人的作秀?更有人认为,被称为“
网上日记”的博客是网民自我抒情的空间,本质是给每个人提供一个平等的空间,而名人博客拿名气做基础,违背了博客精神。

  现象观察:名人忙着写博客

  “我的女友‘十·一’的时候和她的老公及朋友开车来回7000公里去了蒙古,昨天她来北京看我,送了我一蒙古鞭子(听起来真暴力:)……给大家秀一下!”在自己的博客里,徐静蕾专门贴上了朋友送的鞭子的照片,引得网友就这条鞭子以及徐静蕾的个性进行发言,短短一天的时间里,该博客的点击率就达到了七千多次,评论则有近两百条。

  在这些名人的博客里,名人们书写着自己的生活感受,透露自己的工作状态,摘抄自己新写的文字,一些女名人的博客上,照片多过文字,新鲜的生活照和怀旧

老照片,对FANS很有吸引力。每天,每个名人博客都给网站带来成千上万的点击率,还有网友无数的评论,一时之间,名人博客堂人气狂涨。

  “居然能给我偶像留言!以后会经常上来看看的。”“喜欢徐静蕾傻傻的笑,嘿嘿。超喜欢。”徐静蕾的粉丝对偶像的博客表示支持。网友林中云说:“看作家自己的博客,不用听记者作过修饰的报道,可以了解作家们最直接的动态和想法。”余秋雨的读者认为,搭建交流的平台很重要,网络给了我们很多以前想做而做不到的机会。有读者给余秋雨的博客留言:“喜欢先生的文字,敬佩先生的为人,偶然看到原来先生也开blog了,那种惊喜是难以描述的。”

  质疑声音:名人开博客像开玩笑

  一直以来,被称为“网上日记”的博客都是无数网民自我抒情的空间,为普通人提供一个写作的平台,没想到名人也介入了这场“平民写作活动”。虽然许多追星族拍手叫好,但也有不少人提出了质疑。《三联生活周刊》主笔王小峰就直言:“这些名人像商量好的一样,用这种方式开博客,我看不像开博客,像开玩笑。”王小峰表示,其实开博客的网站都有一定目的,很多网站开博客就是想借助名人赚取点击率。“名人开博客本是件很正常的事,名人也是人,不管他多有名,他如果想写网志,自然会找块栖息之地。但是,一些网站拉大旗作虎皮的做法,立刻把博客这种平民化的行为上升到名流的高度,变成名流的一次时尚party。”

  著名的博客人士奶猪在接受采访时也指出,这种行为就是作秀,“出发点就是拿名人作秀,完全违背了博客精神。博客的本质是给每个人提供一个平等的空间,但这些网站的做法是拿名气做基础,已经与博客无关。其实名人自己真正又能有多少时间来写博客?”很多人也对名人写博客能坚持多久,持怀疑态度。

  名人回应:增加交流平台挺好

  昨晚,记者拨通了在某网站开通博客的作家郭敬明的手机。郭敬明告诉记者,他一直就有在网上写东西的习惯,“我喜欢在网上记录下自己的生活,当初我听说有这个系统,就来写了,其实在哪里写无所谓。”面对网友对“博客名人堂”的质疑,郭敬明表示他没有想过这些问题,“别人怎么想怎么做我不清楚,我只把这里当作一个与网友交流的平台,多一个沟通平台是好事。”本报综合消息

  名词解释

  博客

  “博客”一词源自英文中的Blog。Blog,是Web(万维网)和Log(日志)的组合词Weblog的简称。

  如果把论坛(BBS)比喻为开放的广场,那么博客就是开放的私人房间,可以精选并链接全球互联网中最有价值的信息、知识与资源;也可以将个人工作过程、生活故事、思想历程、闪现的灵感等及时记录和发布。一般有战争博客、日记博客、知识博客、新闻博客、视频博客、音频博客、图片博客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