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Google中国区总裁李开复:我讨厌沉默是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 15:48 金羊网-羊城晚报
科技时代_Google中国区总裁李开复:我讨厌沉默是金
Google中国区总裁李开复(CFP供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本报讯 记者 康建、实习生 任林林、通讯员 蒋开球 报道:11日晚上,Google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裁李开复来到位于广州的华南理工大学,为现场师生作了题为《选择的智慧》演讲,通过各类经典案例和个人的得失经验,与大学生们分享“如何选择人生道路”。

  李开复今年作出了人生的一个重大选择:放弃在微软7年的工作与良好的人际关系,选择了回中国、选择了Google。促使李开复作出这个决定的重大原因是:近几年来,他觉得自
己不再进步了。“这就好比爬山,当你爬到一个巅峰时,你只有从这座山上下来,你才有可能登上另一座更雄伟的山峰。”李开复说,在人生途中,经常需要我们用勇气抛弃包袱,只有抛弃既有的,才能有更好的未来。

  Google为何能在短短几年内迅速发展起来?“关键在于平等、创新。”李开复表示,首先是技术上的平等,Google的功能不只是搜索,它的任务是整合全球信息,让全球的用户都有机会平等地享用它;其次是机制的平等,与其他公司最大的不同在于,Google十分重视员工之间的平等。一般的公司会有很多行政级别,可能在一个5000人的公司中,就有一两千个管理人员;但Google不是这样,只有极少的几级领导关系,在一个5000人的公司,只有两三百多个管理人员;每一个领导手下有500个员工,而这500人的地位是平等的,大家共同协作、共同创新,使得Google具备无穷的创新动力。

  在演讲中,李开复特别提到:在中国古语中,他最不喜欢的就是“沉默是金”与“有志者事竟成”了。在他看来,前者一味强调谦虚,强调低调,却忽视了应有的锐气和让别人了解你想法的沟通。“一个有思想的人,如果他没有与别人很好地沟通,等同于没有思想”;而后者,是一种不顾实际力量的盲目。李开复建议学生们:在大学时代,拥有很多可自由支配的时间,而且犯错的代价比较小,所以学子们应大胆地进行各种尝试,在挫折中累积经验、发挥自身潜力,选择积极的人生态度来主导自己的人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1,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