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微软为对抗Google推在线Windows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 11:51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OZ

  近日,微软公司主席比尔·盖茨和客户服务主管雷·奥齐(Ray Ozzie)宣布,微软将提供在线软件服务,计划为客户提供Windows操作系统及其他微软热门软件的在线版,其中一些服务有可能是免费的。

  一些IT行业分析家担心,微软此举可能会改变原来利润非常高的商业经营模式,而导致企业经营受到损害。分析家认为,新举措可能会帮助微软公司更有效地对抗一些提供类似服务的竞争对手,然而微软执行新经营策略的程度大小会直接影响到微软现有的非常有效商业运作模式。

  微软为了迎接Google的挑战,与Google现有的经营模式进行竞争,不得不改变其商业模式,这样有可能为见其利先受其害。

  微软提供其热门软件在线版服务可能会对其拳头产品,如Windows视窗系统和Office软件产生较大的影响,从而影响公司的盈利。传统上,微软的很多在线服务都是通过MSN网站来提供,主要是面对个人用户,然而现在微软认为向商业用户提供在线软件服务也是非常具有商机的。

  在最近一次商务会议中,微软主席比尔-盖茨认为很多公司和企业都会继续购买微软用传统发行形式发行销售的软件,而一些有条件的公司和企业会通过网络服务的形式来购买使用微软的软件产品。

  这种新的产品销售方式已经在微软的Exchange电子邮件软件和SharePoint端口软件的销售中采用。微软的CEO巴默尔(Steve Ballmer)也认为,微软需要具有能与市场对软件更新周期需求相配合的服务,一般来说这个周期为六至九个月。

  微软主要的几个软件部门主管已经就新服务模式在各自范围产生的商机展开过几次研讨会。微软公司希望通过新的服务模式能提供更多的高附加值服务给商用领域的顾客,这样就能获取更高的商用软件市场占有率。尽管现时商业用软件市场收入占微软总收入的份额并不太大,但是微软认为商业用软件市场的发展商机还很大,盈利前景理想。

  微软还希望开辟新的软件市场,类如推出付费杀毒软件的在线服务。然而,微软现行的这种软件在线服务一般只是提供免费和基本的软件产品给顾客,以后微软需要通过这种新的软件在线服务形式提供种类更多,功能更多元化的产品给顾客。

  微软希望通过实行这种新的软件发行模式来达到两大目的,第一,能在与Google及其他竞争对手如Salesforce.com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第二,这种新模式与现行的传统软件发行模式相比,具有更快的软件更新升级能力。行内分析人士认为,微软需要这样的变化,然而微软能否在产品销售模式改变中取得利润仍是未知数。现时微软与Google之争正是,高软件销量,高边际利润的软件经营模式与高广告数量,低边际利润的网络广告经营模式之间的竞争。

  市场分析家还认为,微软的这种新服务经营模式有很大机会获得市场的认同和欢迎,当微软公司决定选择进入某个市场领域时,都会全力以赴地抢夺市场份额。以微软的MSN Space为例,推出市场不久,就已经发展得具有相当成功,取得不少市场份额。

  分析人士认为,微软希望通过新得服务经营模式来在各个市场领域包抄Google,压迫Google的市场空间。问题是赢得市场份额与经营一个盈利的商业模式是存在明显差别的。微软可以在windows系统和Office软件中获得大量的利润,但是就算在市场占有率较高的MSN网络平台上却获利不多,看来微软需要考虑一下这个问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