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微软经受人才流失 大量跳槽引发追杀Google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 10:41 《英才》杂志

  不到一年时间,微软近百名员工跳槽Google,而引发微软和Google口水战甚至对簿公堂。

  编译·缘木

  “别告诉我你要去的地方是Google”,微软CEO斯蒂夫·鲍尔默对前来递交辞职报告
的高级工程师Mark Lucovsky说。Mark Lucovsky回答说,“我要去的地方正是Google,而不是别的什么地方”。话音未落,脾气暴躁的鲍尔默已经勃然大怒,抄起一把椅子,隔着办公桌向他砸来。

  这是发生在2004年11月,微软高级工程师Mark Lucovsky跳槽Google时的一幕。微软面临着高级人才的流失。而鲍尔默所不能容忍的是微软高级人才跳槽到竞争对手那里,特别是Google这样咄咄逼人的对手。微软已经把Google确定为新的敌人,必欲压倒Google而后快。老鲍对跳槽Google的高级工程师动手的同时,嘴上也没有放过google的CEO埃里克·施密特,他声称,“我要干掉他妈的Google。”

  近来让老鲍像这样气急败坏的事情不止一件。不到一年时间,微软近百名员工跳槽Google,而引发微软和Google口水战甚至对簿公堂的导火线,却是微软副总裁李开复张开双臂拥抱Google。

  随着微软与Google的法律斗争日益激烈,双方的言论也变得越来越尖锐。最近微软向法院提交了一些文件。在这些文件中,鲍尔默表示,他发誓要“追杀”Google到底,一定要打败这个竞争对手。他还称,Google此前追击一名经验丰富的微软高管时,就像一只贪婪的狼。

  随着互联网新一轮的繁荣,相互挖墙脚又开始盛行。不同的是,Google的做法更具侵略性。去年,Google在距离微软总部不足5英里的地方建了一个办公楼。据美国《商业周刊》报道,该办公楼去年11月开张的时候,挤满了很多试图在Google谋职的微软员工。

  作为IT界的龙头老大,微软正经受着人才流失的折磨。微软培养出来的高级人才纷纷跳槽,另寻高就。

  微软大中华区首席营销官吴世雄跳槽eBay,出任eBay的首席执行官。几乎与此同时,微软中国原副总经理叶伟伦加盟趋势科技,并担任中国区总裁。这是继微软原副总裁李开复加盟Google后,第二位跳槽到微软竞争对手企业的华人高管。

  实际上,这并不是微软首次为IT巨头贡献中国区总裁。在此之前,已经有杜家浜、吴世宏、高群耀和唐骏。有着微软血统的人才纷纷跳槽到竞争对手那里,给微软以沉重打击。微软俨然成为培养IT人才的黄埔军校。

  微软深知,IT界的竞争就是人才的竞争。眼睁睁看着高级人才投入竞争对手怀抱,微软再也不能极其被动地疲于应对,仅仅靠打官司是无法根本解决人才问题的。于是,继7年前在北京成立微软亚洲工程院后,今年9月7日,微软在上海成立微软亚洲工程上海分院。

  与此同时,在人才争夺战方面,微软也是频频出招。微软中国日前高调宣布,2006财年(2005年7月-2006年6月)将在中国招聘约800名新员工。其中,一半以上的新聘人员为研发人员。同时,有近300个职位将面向应届毕业生。 而据负责微软在中国招聘的中华英才网内部人员透露说,微软公布的是300人,但实际要储备的人才远不止这个数目。

  现任Google中国区总裁李开复日前在法庭声明中透露,在他今年7月离职时,微软正按原定计划每年向中国转移1000多个职位。

  分析人士认为,微软之举意在抢夺人才资源,在Google前面发动人才战,意在限制Google在中国的发展。微软在中国成立第二个研究中心,招募和吸引中国的人才,可谓处心积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