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首届中国博客大赛专题 > 正文

博客成中学生互动“新天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 13:28 新闻晚报

  有人说:博客撰写的文章不等于个人日记,而是以个人的视角,以整个互联网为视野,精选和记录自己在互联网上看到的精彩内容,为他人提供帮助,使其具有更高的共享价值。也有人说:博客的教育意义在于将互联网从过去的通讯功能、资料功能、交流功能等进一步强化,使其更加个性化、开放化、实时化、全球化,把信息共享发展到资源共享、思想共享、生命历程共享。

  当社会各界都在探讨如何用好博客这把“双刃剑”时,浦东上南中学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答案。32个班级班班有博客,并开创性地成立了上海市首个“班级博客联盟”。班级博客正在该校学生的生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真正成为了上南学子心中“入学即有的班级网志、毕业不散的网上家园”。上周,该校“第一届上南中学班级博客论坛”举行,许多班级以网上狂欢的形式为他们的博客庆祝周岁生日。校园博客这一新生事物的出现,也引发了社会的讨论。

  校园博客成纪念册

  打开上南中学班级博客联盟的网页,班主任健康小帖士之喝水时间表、神六升空的图片,同学们齐心协力的拔河照片、CCTV的新闻视频剪辑……温馨的小提醒,班级新闻台,学生明星展示风采的窗口,学科教学课程的延伸拓展、父母参与班级教育的又一条途径……

  在这张神奇的校园博客的网页上,32个班级博客在列表上整齐排开,上南中学教师博客,上南中学科技社团博客……上南中学利用博客为学生们构建起一个全球化、数字化的,以学生自主学习、自主管理,人人平等、人人参与的、“零”技术障碍的班集体建设平台,它为每个班级建立了一个网上家园,从此,开辟了网络上的德育教育新战线。

  班级博客成新天地

  说到上南中学班级博客的创建,总设计师张正国老师打开了他电脑上一个又一个的文件夹,《课题动员书》、《关于班级博客的调查问卷》等,关于这个课题的论文就不下十几篇,甚至还有一份《开题报告》,严谨态度可见一斑。“当我最开始拿出这份开题报告向老师们演示时,他们都感到非常新鲜、好奇!”张老师笑着说。

  张老师早在2003年8月就建立了一个自己的博客――《我和我的学生们》,慢慢地,张老师发现,仅仅把博客用作课堂教学的延伸和拓展,博客的功能还远未充分发掘,因为学习是以学生为主体的,如何让学生参与到博客的构建,参与到以个体自主学习为中心的学习型组织、网络虚拟学习社群的构建才是最重要的。于是,一个构想在他的头脑中开始萌发……

  去年年底,在张老师的建议和帮助下,他所教的上南中学2001级高一(3)建立起了上海地区第一个中学生班级博客———《三班演义》,尽管“她”才刚诞生,还处在蹒跚学步阶段,但同学们的智慧已经在博客上得到了闪现。因为当他们有机会接触到新技术时,他们的学习兴趣和欲望也跟着一起高涨了。

  博客成交流新平台

  在对上南中学100余位学生,40位老师的调查中显示,63%的学生认为校园博客对学习有些帮助。同时,认为校园博客有利于增强同学间沟通交流,增强班集体荣誉感和凝聚力的学生比例更是接近70%。在教师方面,62%的教师认为博客对学生更好地学习有一定帮助,将近一半以上的老师会在博客上与学生互动,希望学生在班级博客上有什么说什么的老师所占更是高达93%。但调查也显示,家长对孩子写博客的热情似乎并不高,甚至有些抵触。55%的家长不知道自己的孩子在写班级博客。40%的家长非常反对孩子写班级博客,认为浪费时间,只有23%的家长非常支持。

  正是由于一些客观因素的制约,张老师班级博客的建立也遭遇了不少小挫折,每到这时,张老师也会到博客上来涂鸦心情。让他感到欣慰的是,不少学生在博客上与他推心置腹。

  自觉维护网络道德

  “每一个课题组成员及相关班级学生不得利用本班级或个人的博客网站发表反动、暴力、色情等不健康信息。如果有相关老师、学生或其他相关人员发布了违背上述条款的信息,将追究其法律责任,甚至介入司法刑事程序!”上南中学的班级博客《课题执行承诺书》上赫然写着这样的文字,要求各班博客的主要负责人签署一份。

  由于网络社区的高度自由,使之成为人类文明、道德的真空地带,为了使“班级博客”能够正常有序的运行,学校对“班级博客”的各项工作进行了一些规范,一方面确立了一个行之有效的组织管理机制,另一方面,以此规范相关成员的权利、义务和责任。(钱钰)

  四问“校园博客”

  ●专家:上师大教育技术系主任黎加厚 -夏燕

  校园博客和成年人博客有什么不同?

  ●成年人博客是他们在网络宣泄个人情怀,表达自我个性,相互沟通交流的平台。因为已经成年,可以对自己的行为和言论负完全的责任,所以成年人的博客是自由的,不受约束的。而校园博客由于面对的是中学生这个未成年群体,主要反映了他们的学习生活和校园文化,那么就需要教师适当的管理和限制。

  有必要把博客当成教学工具吗?

  ●博客是个性化的教学工具。如果只是简单的跟随一种教学潮流而使用博客教学的话,我不提倡因为博客是个性化的教学工具,有的老师和学生的个人习惯和思维方式以及生活背景可能与博客的思维很相似或者吻合,那么也他们也就会乐意去用博客进行教与学。相反,就会抵触。

  博客需要引导吗?怎样才算正确引导?

  ●中学生作为未成年人,他们使用博客肯定是需要家长、老师、社会的正确引导,才能做到健康,有节制。在一定程度上,博客能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研究性学习和协作学习的能力,但如果学生使用博客的时候,没有教师的引导,那么大部分的博客记录的都会与学习无关的信息。与其学生没有控制、没有节制的使用博客,不如学校进行适当的引导和管理,让中学生博客健康,有节制的。

  教师使用Blog教学时,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一定要对网络上的内容进行严格的筛选、过滤。但是在把握引导的度时也要小心谨慎,不要变成过度的限制和管束,如果那样就会失去校园博客存在的意义,导致这个新生事物的最终消亡。怎样在其中找到一个平衡点是引导中学生正确使用博客的关键所在。

  学生会让家长知道校园博客吗?家长对此会有何想法?

  ●有的同学说如果是很个人的,记录自己真实心声的博客,他们往往不希望给家长看见,以免因为观念和思想问题,引起很多不必要的麻烦。而很多家长存在着担忧,因为各种现实的原因,家长对网络和博客都不是很了解,甚至是完全陌生的,那么在监督和管理上就存在着困难;而且他们担心这样会勾起孩子对网络的兴趣,从而耽误了正常的学习和休息;甚至有的家长觉得搞出这样的新花样来,对教学真的有帮助吗?如果学生以上校园博客为借口上网,家长应不应当拒绝呢?这些都是家长的困惑和烦恼。

  校长观点

  博客:德育教育新途径

  □记者 肖波

  郑杰,北郊学校校长,申城教育界有名的“另类校长”,年轻的他早已在网上建立起自己的个人网站。

  这不是摆摆花架子的网站,作为站主的他,时常更新网站内容,而迄今为止200多篇文章,完全原创。栏目很多,分成“对员工们说”、“自说自话”、“对孩子们说”、“对家长们说”10个。从《吾爱吾师,但吾更爱真理》这样直接和孩子的直接对话,到述职报告,他写得乐此不疲。

  当郑杰得知上南中学学生自建博客,老师通过这种方法对其进行德育教育后,列举了三条理由表示赞成。首先,目前我们道德教育的途径不是太多,而是太少。师生的交流仅限于白天,但白天老师碍于精力有限不可能对每个学生进行深入观察。同时,学生互相交流、自我教育的平台也相对较少。校园博客的出现,有利于校园成员之间更好地沟通。

  其次,所有的教育活动都应该以学生为主体。学生博客一开始可能办的比较粗糙幼稚,但因为学生感兴趣、主动参与,就能够在他们生命中留下痕迹。而有些德育活动表面看上去有声有色,却因为不是学生主动参与或者没有调动学生的主动性而没有对他们产生多大的触动,体验自然也不会深刻。

  最后,我们现在的道德教育需要从宏大的“爱国主义”和“理想教育”回归到对学生日常生活状态的关注。德育说到底是调整人与人、人与社会之间的关系,是有血有肉的。以前往往是老师单向要求进行德育教育,而博客上面有很多内容反映了学生日常琐事,这里包含了许多道德教育的契机和资源,对老师来说,这应该是一个金矿。

  所以,郑杰觉得家长们没有太大必要担心孩子花时间在博客上,而老师的参与也应该能引导好校园博客。

  用好博客带来便利

  促进学习

  写blog可以促进学习,想写出文章来,自然不能是泛泛地了解就可以的,要理解了才能写得出来的。这就促进了对某些领域的不断学习和思考。

  记录收获blog中,常常记录下来的都是瞬间的灵感,对事物的感悟,经过多日思考和实践的结果,对某个问题的解决方案等等,这些都是财富。

  反映成长

  写blog,可以反映出人的思考过程,而不仅仅是思考结果。对一个问题或领域,从不了解到了解,从了解到熟悉,从熟悉到精通。这记录了一个人思考和解决问题的成长过程。很久之后,看到自己之前的文章,你觉得自己进步了吗?

  结交朋友

  写了blog,自然会有许多志趣相同的朋友来阅读,这可以认识许多朋友。大家有共同的兴趣爱好,自然谈得来。

  共享知识blog给大家看,大家的blog也给你看。这个问题我解决了,那个问题他解决了。大家互通有无,建立起一个社群,总好过闭门造车。

  交流看法

  回复的人对blog的观点或赞同,或反对,大家一起讨论,听听别人的思想,可以促进双方的共同进步。

  包装自己

  找工作或跳槽的时候,附上一个blog地址,招聘的公司一看,就能知道这人的基本水平。看到一篇篇用心写出的文章,自然是对自己知识技能的最好宣传。

  练习文笔

  写blog,得考虑这篇文章是否拿得出手吧,全是不通的语句怎么好意思给人看,这是锻炼汉语。当然如果用英文写,练习外语也不错。

  锻炼毅力

  写blog,要坚持不懈,这可以锻炼毅力。至少每周要更新几次吧。花20分钟写一篇的blog都坚持不住,那还有什么事情能坚持下去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