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中国宽带P2P应用推进联盟成立大会专题 > 正文

中国P2P联盟成立 规范宽带“点对点”应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 01:55 每日经济新闻

  冯晓芳 新华社

  一个因特网用户直接连接其他用户的计算机,进行语音、文件的共享与交换,这一因特网上新兴的“点对点”网络技术(P2P)正翻天覆地改变着传统的通讯方式和网络应用,我国正在着手研究并规范这一应用。

  31日,为了配合行业主管部门的发展规划,探索因特网宽带“点对点”应用的商业模式,中国互联网协会宽带P2P应用推进联盟成立。

  中国互联网协会有关负责人说,联盟鼓励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点对点”网络应用核心技术和共享软件,在尊重他人知识产权的同时,规范技术应用与推广。同时,在政府的行业监管和企业的经营发展之间发挥桥梁作用。

  因消除了中间商,不再需要连接到服务器去浏览和下载,“点对点”网络技术使网络上的沟通更容易、直接和交互。其实,目前在因特网上大量使用的OICQ、MSN等即时通讯都是“点对点”网络技术的应用,这一应用已分流了大量传统电信运营商的话务量,并成为电信监管中的难点。

  而随着宽带下载如在线音乐、流媒体、

网络游戏等越来越广泛应用,传统电信运营商如何应对这一带宽压力,在大量非法复制下,电影、音乐、电视等各版权所有人的利益如何保护已成为各方需求。

  “把因特网上的创新发展和法律、法规和行业自律结合起来,推动我国宽带网络产业快速健康发展,是这一联盟成立的主要目的。”信息产业部电信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这样说。

    相关报道:

    视频:宽带P2P应用推进联盟成员回答记者问题

    中国宽带P2P应用推进联盟成立大会在京召开

    BT乾坤大挪移 P2P软件欲打破灰色地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2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