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混血网站诞生 公司相互嫁接成就新商业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15:56 互联网周刊

  作为混血儿,它们凭借继承自主流网络服务的各色优势,举起了属于自己的商业大旗

  本刊记者|李洋

  在近期一次技术大会上,Google副总裁博思沃斯(Adam Bosworth)如是说:十年之后,计算的力量已经由专有技术向Web上的链接和内容转移,需求和内容才是关键。这让人们看
到了整合的时代已经来临。

  在整合力量的驱动下,Google、雅虎、微软、亚马逊、eBay等竞争对手有机会“站”在了同一个平台上—有人根据来自不同行业、领域的需求,将许多主流公司提供的Web服务整合起来,重新打造出一个个全新的、纵深的网络平台,并创造自己的商业价值。这种堆积木式的运作方式目前渐成潮流。美国《商业周刊》评价说,这种整合“正在改变着网络”,甚至将成为“网络的未来”。

  新商业模式随需分配

  创业的灵感在此间一触即发。实用性往往是这种整合网站的关键,低成本是其手中的一张王牌。去年,一位三维软件工程师Paul Rademacher想在硅谷地区租一间房子。有段时间他一直盯在热门社区广告网站Craigslist上面。后来他想,为什么不换一个更直观、更立体的形式呢?于是,他把RSS订阅的Craigslist的租房信息存储到自己的服务器上,又利用Google地图的API(应用程序接口)来表现这些信息,HousingMaps.com就这样诞生了。这种形式很快受到了人们的青睐,从今年四月网站正式上线至今,其访问量已超过90万人次—这对于一个没有做过任何市场宣传的网站而言无疑是成功的—鉴于他的出色表现,Google已将其吸纳为公司一员。

  SimplyHired.com也是一家借用了Google地图服务的网站。它还整合了来自薪酬研究网站(PayScale.com)、社交网络社区(LinkedIn)等机构的内容。这是一种轻量级的整合,多数数据并不是依靠正式的API获得的,而是通过一种屏幕抓取的技术,再借助XML、AJAX等技术来实现。在这个招聘网站上,可以方便地搜索出某个地区某一职位的工作列表、联系方式,并可以查看该职位在当地的薪酬水平及各地间的差异。除了提供常规性的公司介绍外,它还借助社交网络的便利,提供了查看某公司内部“是否有自己认识的人”等特色内容。这些深入用户心理的服务使得这家网站倍受欢迎—在美国《商业周刊》网站最近一次由在线用户评选出的“最喜爱的网站”中,还名不见经传的SimplyHired竟然得到了高达25%的投票率,仅次于雅虎的HotJobs。这一形势早已被VC收在眼底,目前该网站已获得了30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与其功能类似的招聘整合网站Indeed也已获得了500万美元的投资。

  大公司顺应整合潮流

  来自不同竞争对手的Web服务被整合在一个平台上,对于用户而言却不失为一件乐事。这种整合为在线零售开辟了新形式。Fatlens.com是一家以销售票务为主的搜索购物网站。它利用eBay等多家电子商务网站提供的接口,让用户能十分容易地找出其中最低的商品价格及当前数量,并可直接在其平台上购买。该网站今年二月获得了80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我认为我们已经看到了零售领域的变革。”微软的知名博客Robert Scoble对网络整合这一趋势感慨道:“一个人可以利用Google地图、MSN真实地球、亚马逊、eBay和其它Web服务的组合,建立起一个全新而有趣的在线商店。”

  亚马逊之光(Amazon Light)是一家整合了亚马逊在线、Google及雅虎等多家Web服务的网站。在功能上,它就像亚马逊的简化版:没有令人眼花缭乱的首页,只有搜索或按类别浏览两种查询方式,快速将亚马逊在线的商品内容递交到你面前。它提供注册会员的入口(这也是其盈利模式之一),最终的购买要通过亚马逊的平台完成。

  由于这种销售形式为传统电子商务网站本身带来了利润,所以亚马逊及eBay都很热衷于提供API服务。三年前,亚马逊就对其后端的数据库及程序代码进行了局部开放,以帮助第三方销售商建站。使用亚马逊在线API的人数已达到12万,其第二季度的单位产品销售额有28%产生自第三方销售平台。“在这类交易中我们并不扮演卖家的角色,但会从中赚取固定的费用、销售佣金、每单位(per-unit)活动费用,或者是以上方式的综合。”亚马逊在线已明确地将此销售形式列在其2004年报中。使用者们所创造出的形形色色功能的整合,为传统的在线零售业带来了巨大的页面流量。当前使用eBay API的人数也已达到了1.8万,外部的整合网站为之带来了20%以上的拍卖物品。

  越来越多的大公司开始鼓励用户使用其Web服务和程序代码。一位开发者不无感叹地说:“现在虽然还有很多人在尝试自己编写各种类‘Google’地图,但显然直接拿源代码来用要简单得多。” 由于Google是最早开放API的公司之一,很多整合网站都使用了Google搜索引擎及地图等服务。正如《纽约时报》所说:“Google地图已经不仅仅是Google的地图了。”它成功地营造了一个双赢的局面—Google不可能根据每个细小的需求去创建大量的特色地图及垂直搜索,而有了这些整合的网站,它可以变得无处不在;反过来,整合网站们也可以效仿Google现有的商业模式来盈利。Google本地产品经理Bret Taylor说,在“经济上和技术上”都对这类整合网站进行了支持。作为交换,Google保留了在其上放置广告的权利,并同意与这些网站分享所得的广告利润。看到这一良好的局势,雅虎也陆续开放了包括图片共享工具Flickr、雅虎商店、雅虎地图等几个Web服务。与此同时,微软也半遮掩地开放了其地图API。

  寄生者和宿主

  随着大公司的不断开放,能够被整合的内容变得丰富起来,技术门槛也一降再降。现在还出现了专门帮助网络整合的公司。比如,网景的创建人之一Marc Andreessen就成立了一家名为Ning.com的网站,其提供的自动

化工具几乎使得任何人都能创建一个具有Google地图的网站。

  整合源于共享,但也要遵循互利的原则。最近,一家提供本地分类广告信息查询服务的垂直搜索网站Oodle,接到了来自Craigslist的警告,“希望不要再使用”来自它的列表。事实上,很多网站都整合了Craigslist的信息,为什么要唯独禁止Oodle呢?从Oodle的页面也许能捕捉到一些蛛丝马迹—它把来自多个分类列表汇聚在一个页面下,看起来简直就像第二个Craigslist。如果业务模式与宿主过度重叠,而不是另辟蹊径,那么势必会与原信息提供者形成冲突。

  就像海水填补了巨石间的缝隙,Web服务使互联网成为一个大的平台。目前,整合网站还主要依靠广告、介绍会员加入、交易及订阅等方式盈利。而随着更多商业及技术创新模式的加入,未来几年该领域的发展将很值得期待。

  整合中的实用技术

  Ajax

  AJAX全称为“Asynchronous JavaScript and XML”(异步JavaScript和XML),是指一种创建交互式网页应用的网页开发技术。王建硕在Blog中把Ajax戏称为“用旧瓶装的新酒”。因为它本身就是一种整合,并不是一种单一的技术—通过JavaScript来绑定XML等多项技术应用,能够实现动态显示和用户交互,并缩短页面响应时间。Google的Gmail、地图,以及亚马逊的A9等网络服务都是基于这项技术开发的,Google还为这项技术投入了大量资金。而微软等公司也在此类开发上面下足了功夫。Ajax作为新一代的网页开发技术,被广泛应用在网络地图领域。因此,其在网络整合的过程中是必不可少的一项技术。

  屏幕抓取(Screen Scraping)

  屏幕抓取技术能够读取并拷贝目标网站上的页面信息内容,然后使其重新显示在自己的网站上。这一处理过程就像把整屏的内容抓取下来一样。理论上而言,几乎没有不能够截取的网站。

  事实上,屏幕抓取并非一项很新的技术,早就有人用它来收集网页上的邮件等信息,因此往往会跟“黑客”等字眼扯上关系。目前的网络整合并不都基于正式的Web API,还存在着许多的轻量级整合。这时屏幕抓取技术就派上了用场。对于整合的网站,如果能够合法地抓取,并给对方网站也带来流量,就会形成一个良好的共享局面。

  “整合中充满了令人激动的创意,这里就像一个大型的试验场。”

  ——O'Reilly出版公司CTO

  Chicagocrime.org整合了Google地图和当地警署在网站发布的最新犯罪信息。在这个网站上,你可以直接搜索某一案件,也可以按照犯罪类型、街区、日期、邮编等检索方式查看美国芝加哥地区最新的犯罪记录。如果地图中的那些层叠的标记能够让人立刻提高警惕,那么就达到了这个网站预期的效果。

  如果对使用Google还是雅虎这个问题犹豫不决,DoubleTrust.net就成了一个很好的选择。当然,用户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偏好,决定搜索结果中两个搜索引擎所占的比例关系。这个网站把Google和雅虎搜索引擎整合在一起—当你搜索一个内容时,它不仅能够列出一个整合的搜索列表,并对其域名类型进行分析,而且还在下面分别列出Google和雅虎彼此缺失的部分。此外,这个搜索引擎还提供了紧凑的显示模式,每页能列出80个搜索结果,这是不论Google还是雅虎都不具备的。

  Meebo.com与DoubleTrust.net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它整合了MSN、雅虎通、Gtalk和ICQ四款即时通信软件,是一个网络IM平台。

  对一个铁杆影迷而言,ActorTracker.com可能是一个不错的网站。它整合了来自eBay、亚马逊在线的商品列表,并从HaloScan.com等博客网站获取影视数据及论坛内容。现在,这个网站已经通过引导购买者注册亚马逊用户实现了赢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4,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