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互联网周刊封面报道:Google成就千亿神话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15:24 互联网周刊
科技时代_互联网周刊封面报道:Google成就千亿神话后
图为:互联网周刊本期封面“千亿Google”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本刊主笔|明叔亮

  本刊记者|宋妍 董晓常

  在以14个月的极限速度跨过千亿门槛之后,Google有机会面临一个所有领袖型公司都曾经历的时刻:

  在外界的种种狐疑和挑剔的审视之中将自己的未来道路阐述清楚。

  迄今为止,除了Google在广告业务模式上的成功之外,外界再无确切把握。这个魔力无穷的Google仍旧是现有商业思维所不能尽说的迷。那张极其简单的页面是如何同上千亿美元的身家联系在一起的?在千亿市值的光晕之下,到底是一个伟大商业奇迹的诞生还是又一个被贪婪吞噬的互联网大梦?

  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Google的成功已经迅速改变了互联网的格局。这家“微软杀不死的公司”,正在以速度挑战微软、雅虎、eBay等公司掌控多年的权威,也必然招来一致的敌视。

  很明显,人们还没有马上适应Google的这种极速成长方式

  

怪兽GOOGLE

  本刊记者|董晓常

  Google的增长速度再次震惊业界。

  10月20日,Google公布了2005年第三季度财报,总收入增长96%至15.8亿美元,净利润增至3.812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5200万美元相比,增长了6倍,大大超出了此前分析师的预测。自2004年8月上市以来,这是Google连续第5个季度超出华尔街分析师的预测。

  事实上,即使是Google内部也对自己的成绩感到大喜过望。CEO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说:“本季度的表现甚至令我们自己感到吃惊,实际情况远远高于我们的预期。”

  10月22日,Google的股价一度冲高到346.43美元,而市值也超过1000亿美元,成为美国市值最大的20家公司之一。在Google的崇拜者持之以恒的欢呼声外,对于Google的怀疑虽然多数都表达含糊,但是却也从未消失过。事实上,从Google诞生之日起,Google的身上一直寄托着非常复杂的情绪。

  Google的傲慢与偏执在华尔街是出了名的。在Google上市之前,曾经设想过要以拍卖的方式发售

股票,而引来华尔街的一致批判。而其提交给SEC的招股文件则被美国《财富》杂志认为是“离经叛道”。

  但是,这种批评在Google的使用者眼里显得无足轻重。因为Google的存在,用户在互联网上可以直接获取自己所需的信息,而不是像以前那样在各个网站中毫无目的地寻找。同样,Google“不做恶”的信条也使得用户不用再忍受各种图片广告的骚扰。

  当然对于用户来说更为满意的也许是Google的免费策略。当雅虎、eBay等互联网公司用各种方式打开普通用户口袋的时候,Google一直免费提供给用户众多充满创意的产品。从容量超大的Gmail到改变新闻阅读模式的Google News,以及Google Earth等工具软件,Google不仅免费为用户提供,而且总能让用户眼前一亮。

  对于公司用户来说,Google同样可以称得上“天使”这一称号。如果没有Google提倡的按点击次数收费的商业模式,数以千万计的中小企业根本没有机会在互联网上投放自己的广告。Google不仅允许中小企业用户投放小额的广告,而且根据广告被点击的次数收费,增强了广告投放的效率。

  虽然无法量化用户对这个新生的互联网公司的喜爱程度,但是Google本身的发展说明了一切:这个目前世界上市值最高的互联网公司在品牌推广方面从来没有花费分毫,完全依靠用户的口口相传成为世界最知名的品牌之一。

  也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欢迎Google。Google在搜索以及互联网内容方面的强势影响力已经引起了那些敏感的批评家的反感。有人担心,Google可能会像微软垄断操作系统以及浏览器那样统治整个搜索乃至互联网领域。因此,在网络世界当中,对于Google强势态度的抵触情绪到处可见,所谓“妖魔化Google”的氛围似乎也已逐渐酝酿成型。

  很明显,投资人以及整个业界并没有马上适应Google极速成功所带来的变化,这曾是所有天才公司所共有的特性。而就Google当下这一成长速度来看,这一不适应恐怕还要持续一段时间。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43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