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融春:阿雅案8-k文件引发证据误读和习惯性偏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10:53 ChinaByte

  作者: 融春

  雅虎8-k文件再一次将“阿雅案”,甚至马云本人,推到了漩涡中心——我们的公众与媒体如伺食已久的看客一般,对突然投进来的“笑料”表现出了极大的胃口和兴趣——自“阿雅案”端倪初露,阿里巴巴始终都在接受这种挑剔的公众视角的质询,或者说,誓言打造全球最优秀互联网企业的“偏执狂”马云,从来和将来都不可避免地要面临这种严苛的舆
论审视。

  当年,淘宝一开始竖起挑战ebay的大旗,旁观者袖手唱衰言论便一发难收;现在,还没来得及对8-k文件进行更深入的了解和解读,“雅虎少支付阿里巴巴1.8亿美元”的论断就先已经此起彼伏,语气盖棺论定般肯定,抑或喜悦——因为他们终于看到“马云的食言”,也终于证明了他们之前对这位“口水狂人”始终怀疑的科学性、合理性。

  该怎么样去看待一个中国企业的快速成长?或者反过来,除政策和旧制的短板外,快速发展的中国民营企业究竟还面临着如何莫测的生存环境?在纷纷扰扰的8-k文件争议之外,这是否也是我们应该好好思考的问题之一?

  民营企业是我国目前最具活力和敏感、成长性最强的经济组织,从各个方面推动了国民经济的快速稳定发展,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

  当然,此一快速发展过程中,也存在诸多不规范的竞争手段和牟利途径,它们从一定程度上促成了某些经济实体的暴利和超常规扩张,但这些仅仅是应该解决的个别问题而已,不应该成为旁观这些企业的“统一的舆论视角”。

  我们的“可贵的习惯”却似乎在于,对于超常发展的非正统形态更多的抱了怀疑和排斥的态度,而少了善意的批判与关怀。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另一种说法是,人怕出名猪怕壮),这果真应该成为我们

传统文化的一部分?

  比如“阿雅案”,无论从哪一方面来说都是为中国企业和中国企业家长脸的事情,尤其在中央“品牌中国”、“

自主研发”、“走出去”等号召方针的大环境下,此案例都可为其他中国企业提供很好的正面参考,甚至还可以为跃跃欲试、条件不足者打气助威——通过此交易,来自杭州的民营企业阿里巴巴同时获得了全球品牌、领先技术和国际市场平台的多重收益。

  然而,自始至终,阿里巴巴和马云都由此饱受争议和怀疑,太多的人不相信雅虎至于如此愚钝,不相信阿里巴巴如此幸运,进而怀疑马云是否又在如当初玩淘宝一般,口出狂言——尽管淘宝目前的业绩已经有目共睹——台下好多看戏的人冷眼眺视,等着这个名角稍微破绽露出,以证明其英明和睿智,而8-k文件正是这样一个被期待已久的“证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