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英破获eBay假拍卖案 3000人被骗30多万英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 14:0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特稿:日前,英国警方破获了一起重大的互联网诈骗案。3名罗马尼亚人利用人们贪小便宜的心理,在国际著名拍卖网站eBay上用假拍卖骗取了30多万英镑。目前这3人已被判刑,但英国警方表示,案情背后还涉及到一个罗马尼亚犯罪团伙,此类骗局可能仍在继续。

  “假拍卖”聚敛不义之财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10月29日报道,来自伦敦东部德莱顿斯通地区的尼古拉·克雷诺努和他的妻子阿德里安娜,被控犯有共谋诈骗他人财产罪和洗钱罪,被分别判处3年半和2年半的徒刑。另一名共犯乔治·齐塔德也被判刑30个月。

  这3人在2003年7月至2005年5月期间,在eBay上通过假拍卖聚敛不义之财。据保守估计,至少有3000名消费者受骗上当,其中包括一些美国和韩国的买家。狡猾的克雷诺努夫妇使用12个化名,出售各种各样的“商品”,从跳伞裤到音乐会入场券、豪华汽车等,一应俱全。这些商品全是捏造出来的,没有一样是真实存在的。

  看到如此物美价廉的商品,买家们当然是动心不已,于是纷纷上网竞拍。起初,买家会收到一封电子邮件,通知他们竞拍失败。在买家失望之际,很快会收到另一个通知说还有“第二次机会”,他们可以购买一个相似的同类商品,但必须绕开eBay进行交易。骗子们让买家通过西联国际汇款公司汇钱过来,钱到就发货。

  就这样,骗子们避开eBay的安保措施,在长达两年的时间里,轻松骗取了大笔钱财。最后,西联国际汇款公司伦敦的工作人员起了疑心,并且报了警,这个骗局才被揭穿。据悉,这3人在

罗马尼亚还有帮凶,他们只留下30%的钱,剩下的都被转移到了罗马尼亚。目前,在罗马尼亚的部分帮凶也被逮捕了,正在等待审判。

  网上交易需小心谨慎

  审理此案的法官邓肯称这是一起“重大的、手法老练的、精心设计的骗局”。邓肯说这三人以及他们在罗马尼亚的帮凶,“利用eBay的漏洞骗了一大群人”。这位法官表示,他要建议英国内政大臣,在这3人刑满释放后将他们驱逐出境。

  eBay28日发表了一份紧急声明,提醒广大买家在交易时要提高警惕。声明中说;“犯罪分子先利用本网站搜集信息,然后单独联系受害者,要求在本网站提供的保护环境之外交易。买家一定要对那些越过本网站直接同买家接触、以及索要汇款的人保持警惕。”

  一位对诈骗深有研究的法律界人士也警告网上买家要提高警惕。这位专家表示,网络交易的安全问题是一个长期挑战。无论是对于期望买到便宜货的买家来说,还是对于警方来说,双方都负有责任。但最重要的是,买家一定要保持警惕。只要严格按照网络交易规定来做,网上拍卖还是很安全的。

  英国警方确信,3个骗子诈取的实际数额远远超过30万英镑,而被骗者也绝不止3000人。据估计,全世界每年通过汇款被骗取的金额将近10亿英镑,同这个数字相比,此案中的30万英镑还只是九牛一毛。警方表示,全世界各大拍卖网站上都有诈骗现象,eBay上发生的诈骗案只是其中之一。 (王亮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