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2005中国网络广告高峰论坛专题 > 正文

图文: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高新民致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 23:05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高新民致辞
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高新民致辞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2005年10月28日下午14点30分,由中国广告协会主办、现代广告杂志社与新浪承办,搜狐网、网易、MSN、雅虎中国协办的“2005中国网络广告高峰论坛”在古都西安曲江宾馆隆重召开,会期将持续到29日下午。这是中国网络广告行业的一次盛会,来自业内的精英们共同研讨网络广告对中国广告行业的巨大影响。

  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高新民致辞全文

  中国互联网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高新民:尊敬的杨会长,各位网络界、广告界的朋友们、贵宾们,大家下午好!刚才会议主持人有些话说的稍微有点过了。我确实很关注互联网广告的发展,2000年在第七届广告节时,在无锡有一个广告节的论坛,我清晰地记得当时我在会上发了一个言,我说广告界的发展离不开互联网和IT,当时我们几个主要的门户站主要的营业都来自于广告,至于短信、网游等这些都是后来的事。所以我觉得今天有幸来西安参加论坛,我非常高兴,看到我们广告界和网络界有更紧密地融合。在今天我们的会议上我讲一个题目,因为时间有限不能讲完,只讲几个主要的观点。

  刚才杨会长提到,2005年我们互联网进入第二发展阶段,我认为这首先标志着我们互联网进入一个不能主导的机制,这是非常重要的。这里面有几张图可以看到我们互联网用户发展的历程,我们可以看到互联网网民的数字以接近10%的年增长速度发展,特别是我们的宽带用户最近两三年发展非常快。但是我要说的一点是我们的宽带标准,216K的上网速率在我们这里就算宽带了,我们的宽带技术水平是比较低的。现在全球的网民大概有九亿多,其中亚洲有三亿两千万而我们国家在亚洲地区几乎占了网民数量的三分之一,我们的互联网企业在美国的股市受到关注也是因为这个原因。

  互联网包括它的基础服务和增值服务加起来是300亿左右,其中的基础服务是180亿左右,其它的网络广告等收入占了130亿左右。其中网络广告的收入大体上是20%的概率。现在我们的运用情况根据互联网信息中心的调查统计主要还是以休闲娱乐和获取信息为主,因为

网络游戏的发展是非常快的。现在网民因为游戏的需要而增加是比较大的一部分。然后获取信息和学习也是另外一个原因。相比之下网民在公网上获得的信息人数比较少,这一块不再统计。

  我们要讲互联网的话,就不能忘记基于IP的专网,我们已经取得了一些成功的经验。即使在国际上讲,这些基于IP的专网也不是落后的。我们的金融、石化、海关等都已经达到了相当高的规模和水平。但是我们现在还存在一些问题,一个问题是我们互联网使用的渗透率,刚刚已经提到了我们的人口基数大,因此现在的渗透率还比较低。第二个问题是现在的网络资源,特别是原创型还存在问题,网络运用还不成熟。第三就是网络的信息问题还不成熟,国际上的居民使用率最高的已经达到70%多将近80%,而我国的则还不到10%,所以差距还是比较大的。从企业的渗透率来讲我国也是比较低的,有人做过调查大概不到40%左右。

  信息资源的问题,我们连续做了三年的调查,2004年底做的调查是中国的网页是6.4亿页,占全球的比重大概不到2%,这还仅仅是量的对比,还没有算上质的对比。目前在全球刚刚说的九亿多的网民中,使用英语的人数在30%左右,使用中文的占到将近14%。这里面的差距是比较大的。

  实际上网络信息内容的差距也是一个国际性的问题,这个国际性问题一方面是网络的技术和设备发展非常迅速,层出不穷,网络上能够获取信息的能力增长是非常快的,但是相形之下网络上有价值的、有质量的还是比较少的。因此现在的网络运用中游戏、名人效应还是比较大的,这是一个国际公认的问题。形成这种落差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说对技术设施的投入等等。另外现在互联网的服务从免费逐步走向有偿使用,另外就是互联网的投资者比较关注一种有质量的开发和投资。由于有这种落差,就造成原来在网络的一些数字鸿沟的扩大,由于内容的一些差距,促使鸿沟的扩大,这个问题现在已经引起了国际上德普遍关注。

  我们国家网络的运用还不成熟,根据调查,休闲娱乐仍然是网络的目的。也就是真正在网络上学习、获益、受益的还是比较少的。我们的互联网不仅仅要是一个休闲娱乐的网络,还要是能够获得学习的网络。

  最后一个问题是互联网的安全问题,目前互联网最大的安全问题就是僵尸程序、木马病毒、垃圾邮件等等,我们国内的安全中心统计,每天都有数以十万计的僵尸程序在传播,垃圾邮件占到整个邮件数量的70%。这些问题都是急需要解决的,否则就危害了网络的正常发展,损害了网民的利益。

  目前互联网有三个方面的发展趋势需要关注,技术实际上还是在发展的,它发展的趋势是网络的一体化、网络的无所不在,网络的融合。使我们的互联网能够更方便、便宜,更加统一化。我要讲的这些发展的结果可能使互联网由于技术的发展由一个宽带移动互联网变成一个无所不在的互联网。现在大众化的技术会变成一个个性化的互联网,为个人服务、个人获取信息的互联网。

  现在我们国内对这方面也是非常关注的。

  还有一个趋势,互联网是一个人、机互动交流的互联网,会因为传感器的发展变成人机物的交流。将来在新的互联网的平台上,有大量传感器、电子标签的运用会使很多物连到互联网上,这个已经不是很遥远的事情了。

  互联网发展的方向不仅仅是消遣、生活娱乐的,当然这一点不能放弃。但是更应该关注的是使它成为

电子商务的平台,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助推器。成为普通老百姓获取、接受公共服务的一个窗口,成为一个学习的平台。这方面的成熟运用是互联网应用技术的发展方向。

  另外运用不仅仅是集中在沿海、经济发达地区,还应该向西部、农村地区。我们要关注互联网向这方面的发展,也就是体现数字鸿沟的问题,基于网络的数字产业正在迅速兴起,在我们国内也受到高度的关注,版权保护等技术都成为现在国家研究的重点。另外公共服务、商业服务这方面的服务,除了一般的娱乐性服务外也会增强。由提高网络的接受开发多样化的运用到提高网络的服务多元性。

  数字内容产业是一个完全新兴的产业,实际上网络广告在国际上也是列入到数字产业里面发展的,它的成长性是非常高的。

  最后是关于网络质量的问题,由于互联网的发展,它提供人们自由无限制地交流空间,从技术上讲就是“草根式”的发展,这对互联网的发展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机制已经暴露出了一些负面的东西,这些东西就为现实社会中的一些利益集团和个人所利用,因此出现了刚才我们提到的很多网络安全上的问题。因此现在都在关注在互联网保持人文交流沟通的前提下,如何做到有序、有效地管理,这就是互联网要研究的课题。这个课题就是要找到一个平衡点,发挥它的长处抑制他的负面作用。互联网的问题首先要解决网络信息安全的问题,第二要解决有效地经营管理问题,第三是所有网上的信息发布者、信息利用者要本着对社会服务的原则进行管理。

  我们在最近的三大门户站都倡导的网络无线服务的自律联盟已经成立了,也起到了很好的作用。最后随着十年的发展,我们宽带用户、IP用户的发展,网上主机数量的发展,都反映了我们互联网业取得了非常迅速地进步。同时随着内容的丰富,广大网民对互联网各种各样的需求,又推动着互联网技术实施发展。这种推动对我们互联网今后的发展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新质量、新技术将引着我们国家的互联网向一个好的方向发展,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