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IM互通大势所趋 MSN雅虎通合作幕后有深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 11:16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plainsman

  据国外媒体报道,微软和雅虎在不久前宣布将实现两家公司即时通讯软件(IM)的消息互通,现在两家公司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如何去实现这一目标。

  事实上,如何从技术层面上保证两种IM软件能顺利沟通信息并共享服务将是决定这
一商业计划能否成功的关键。

  以前曾有以Trillian为代表的公司去试图沟通各大IM软件,而此次微软与雅虎的合作则是IM巨头首次主动寻求互通。

  两家公司计划先实现一些基本功能的互通,然后再扩展到诸如视频和语音通信等高级应用。

  据悉,两家公司计划于2006年第二季度实现消息互通的目标,微软还打算在即将发布的MSN Messenger 8测试版中进行消息互通的测试,不过目前还不知道MSN Messenger 8的具体推出时间。

  实现两大IM网络互通的第一步是实现消息互通,如果雅虎和微软的IM软件使用的是同种通信协议则实现这一目标将非常简单,然而问题是两家公司的IM软件都使用的是专有协议,彼此各不相同。

  因此,两家公司的IM服务器有可能使用SIP/SIMPLE协议来实现消息互通,不过之前SIP/SIMPLE协议主要是应用于文本消息的互通,如何实现高级应用的互通还是一个亟需解决的问题。

  对于微软来说,它还有另外一个担心。目前微软向企业用户出售一种名为PIC的组件,它可以在Live Communications Server (LCS) 2005平台上实现AIM、MSN Messenger和雅虎通的消息互通。微软与雅虎IM的互通将对这一产品造成影响。

  对此,Burton Group研究员Mike Gotta表示:“微软一方面需要和雅虎研究如何实现IM互通,一方面还要对自己的相应产品进行升级。”

  理论上,SIP/SIMPLE协议可以实现任何IM网络之间的互通,包括AIM、Skype和Google Talk,问题是这些公司何时可以达成合作协议。

  自从1999年推出MSN Messenger以来,微软一直和AOL在IM领域进行着竞争,目前两公司的关系已经开始有解冻的迹象。

  微软与Google的关系则更为微妙,它最近已经把Google看作是头号大敌。虽然两家公司都不愿意谈及IM互通的可能性,然而从微软最近的一份声明中可以看出它并未将合作的大门关闭。

  不过要实现微软与Google的IM软件互通并不容易,因为Google Talk使用的是由Jabber软件基金会开发的XMPP协议,它与SIP/SIMPLE协议是竞争对手的关系。

  微软和雅虎在发表合作声明时似乎预见到了这一点,他们表示虽然自己将使用SIP/SIMPLE协议互通,不过并不排斥其他协议,他们愿意与其他公司进行沟通。

  分析家Mike Gotta认为,微软与雅虎的合作将会改变整个IM产业的环境,不同IM软件的互通将成为大势所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