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CNNIC发布中国C2C调查报告专题 > 正文

当当火拼淘宝 中国C2C市场热闹才刚刚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 11:13 ChinaByte

  作者: 于歌

  近日,当当高调宣布了即将上线的C2C服务平台的收费策略--2006年注册的商家终身免费。这无疑给原本火药味已经很浓的国内C2C市场投入了新的催化剂,联想到淘宝上周刚刚宣布的继续免费三年的政策,看来中国C2C市场的战国时代真的已经到来了,而且好戏才刚刚开始。

  让我们首先回顾一下,最近2个月内,国内C2C市场的风云变幻吧。

  首先是阿里巴巴收购雅虎,连带了一拍的转手,但是尘埃还没有落定,9月份,当当突然宣布即将在年内进入C2C市场,并计划投资5000万美元。随后,拥有众多即时通讯客户的腾讯也在准备两年后,启动了筹划已久的C2C平台拍拍网。

  根据艾瑞市场咨询提供的数据,去年从事网上交易的用户数只占国内总上网人数的11.7%左右,而全年成交金额也仅人民币34亿元。但这个市场的成长却非常迅速,相比于2003年,2004年中国网上拍卖市场规模实现了217.8%的增长,2007年总市场规模将达到210亿元左右。随着整体份额的扩大,市场机会也大大增加了。因此,各方巨头都在2005年开始密切关注起国内的C2C市场,也就不足为奇了。

  目前国内的C2C市场,易趣凭借早到优势,占据市场领先地位。淘宝则凭借大规模的市场投入和全面免费的策略紧紧追赶。但说到底,面对巨大的市场成长空间,目前这两家谁都没有绝对的优势,后来者完全有可能PK掉市场的暂时领先者,这在互联网的发展史上也不乏先例。业内人士分析,淘宝网最近紧急调整了原定06年7月开始收费计划,高调宣布继续免费三年,就是对以当当网为主的市场竞争者强势进入的无奈之举。而其与Yahoo中国的联和,也是最自己防线的一个补充。

  这次值得称赞的则是一惯以来都闷声不响的当当网。这次出其不意高调进入C2C,并巧妙地宣布了"终身免费"的策略,跟易趣、淘宝玩起了阵地战。提前公布"2006年终身免费",对那些期待当当网C2C平台早日上线的广大网络创业者来说,在某种程度上给他们吃了一颗定心丸;而一年的约定,也将刺激互联网创业者们在第一时间聚集在当当C2C平台,将大大地缩短平台的启动期,同时也为以后的发展留下了空间,可谓是"一箭双雕"。

  摩根斯坦利最新出版的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指出,"超过一半的中国互联网用户访问过当当网,其中四分之一至三分之一的访问者从当当网购买过书籍或者其他产品"。按此推算,这相当于近1500万人曾经在当当网进行过B2C交易。据当当网自身的统计,截至2005年6月底,当当网的注册用户已经超过了1560万人。

  庞大的浏览量、成功的B2C运作经验、成熟的

电子商务消费者、完善的物流服务体系,以及即将上线的全新电子商务平台,将会成为当当网迎头赶上,甚至后来居上的制胜法宝。同样的,腾讯巨大的用户量,成熟的交互平台,也将有助于其未来的C2C业务扩大影响力。但相比较而言,笔者更看好的是消费者在成功电子商务网站养成的购物习惯,让大家在QQ上买随身听,恐怕真的还需要培养一段时间。

  面对中国C2C市场即将到来的美妙前景,各方好汉都已经摩拳擦掌了,鹿死谁手,还有待市场的考验,看谁能给老百姓带来真正有价值的实惠。说白了,如果没有交易量,免来免去,大家开得不都空头支票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