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微软明年推出网络图书搜索业务 可能会收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 10:54 eNet硅谷动力

  作者:方恺

  【eNet硅谷动力消息】软件巨人正在介入网络图书搜索领域,与此同时微软表示它将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来避免类似于Google在这一遇到的法律纠纷。

  周二微软表示,最初公司将专注于实现那些公众书籍、大学教程以及其它公众出版
物的网络搜索以避免版权问题。

  微软计划联手产业组织开放内容联盟(Open Content Alliance)推出具备搜索15万本书籍资料的网络搜索服务,该测试版业务预计将于明年推出。

  这一联盟的其它成员还包括互联网门户巨头雅虎公司,目前雅虎也在致力于网络书籍和其它出版物的搜索服务,同时也在很可能避免激怒发行商和著者。

  微软还表示,公司正在和发行商和

图书馆谈判以最终实现在互联网上可以搜索到具有版权的书籍资料。届时微软可能会向访问这些版权书籍的用户收取费用。

  软件巨人称,到目前为止公司还没有计划在网络图书搜集结果旁放置具有针对性的广告,但是公司正在考虑具体的业务模式。

  而微软的竞争对手Google在网络图书搜索则采取了不同策略,Google计划索引来自三大图书馆包括哈佛、斯坦福和密西根上百万本具有版权的书籍,除非这些书籍的版权所有人要求Google停止从网络检索。

  不过,代表五大发行商的美国出版商协会和代表全美8千名作家的美国作家协会对Google的做法义愤填膺、两家机构均开始起诉Google。

  然而Google则表示其这一做法是为了帮助人们更加便捷地寻找到信息,而且它也在法律许可的范围内实施这一计划的。

  对于微软进军网络图书搜索市场,Google表现地相当大度,表示欢迎微软进入这一市场,以更好地实现全球信息检索。

  微软表示,公司之所以从不同的角度进军网络图书搜索市场,是因为它自身也是版权侵害的目标-发展中国家盗版Windows系统是普遍现象,其价格仅为几美元。

  在网络图书搜索市场,一方面Google不断致力于向用户推出更多的免费内容或者免费搜索,而另一方面微软却在收费。无疑与Google的做法相比,微软在网络图书搜索市场的做法会让用户反感。

  微软承认在许多方面它已经落后于Google,为此近来它奋起直追。但是到目前为止,在搜索领域,Google依然遥遥领先。据Nielsen/Net Ratings机构的数据,9月份美国搜索市场Google的份额达到了45.1%,而微软的MSN搜索引擎排名第三,份额为11.7%。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