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郭震旦:网上评议政府网站 你投票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 13:26 ChinaByte

  据《北京晚报》日前报道,从9月26日至10月26日,北京市对市政府47家委办局和18家区县政府网站进行网上评议。本次政府网站评议内容包括网站的整体评价及网站设计、政务公开、在线服务的分项评价,网民登录首都之窗网站(http://www.beijing.gov.cn/)后,可以根据各个政府机网站的情况分别评议。截至到10月14日,共有人次参与了评议活动。

  北京市政府可以说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由政府组织网民对政府网站进行评议,这
在全国还不多见,因而此举非常值得肯定。不过,从媒体报道来看,美中不足的是,好像普通网民参与此项活动的积极性并不高。评议活动截止期马上就要到来,可截至到10月14日,全部参加投票的一共只有3695人次。平均起来,每家网站的点击人数还不到57次。参加对市教委、市公安局、市新闻出版局三家单位政府网站评议的网民人数最多,也只不过分别达到154人、116人、115人。这一数字实在令人感到寒颤。就是这说明大多数网民对这件事情没有给与足够的注意,对于电子政务,大多数人还是敬而远之。所以,同政府需要进一步加强电子政务建设一样,普通民众也应该更加关注电子政务、走进电子政务。

  据新华社10月6日报道,目前,全国73%以上的地方政府(省、地、县)拥有门户网站,93%以上的国家部委有部门网站。这些系统的建设,不消说花了大量的纳税人的钱,这些系统建设的好与不好,因此老百姓最有发言权。让人遗憾的是,虽然政府网站遍地都是,但是相当多的政府网站都是摆设。在整体上,我国政府门户网站的水平还处于政府信息发布的阶段,不能满足政府与公众之间的双向互动要求,门户网站的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亟需加强。因此,老百姓对于政府网站的公开评议,毫无疑问会对改变这一现状起到促进作用。何乐而不为呢?

  除了提升政府的管理和服务水平以外,发扬电子民主也是电子政务的一个重要职能。电子民主是伴随着电子政务发展的一个必然产物。电子政务的追求的目标,不仅仅是实现政府与公民间的电子服务与电子交易,它更需要吸引公民参政议政,与政府官员进行实时互动交流。世界上在建设电子政务方面走在前列的国家莫不突出这一职能,这些国家的人民都非常注重通过电子政务、系统来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例如欧洲,在“电子欧洲”的行动计划中,就要求各成员国大力发展电子民主,推动各国的民主化进程。首先,我们来看英国。早在2000年11月,英国内阁就颁布法令,宣布英国公民可以在网上对政府文件进行咨询并提出意见。这些文件都被放在“英国在线”门户网上,以供公民随时进行查看。同时,网站还建立了一系列的政策论坛,以供公民对政府政策进行讨论。公民在论坛上可以自由发表见解,相互交流。在英国,许多政府部门在门户网上都建立了相关部门的政策讨论专区,公民可以就感兴趣的

政策法规进入各自的论坛。此外,英国政府还接受公民的电子请愿。英国人还在一些地方试行了电子投票,目前,远程电子投票方案也在设计当中。此外,瑞典、挪威、荷兰、德国、法国等国也都在大力发展“互联网投票”。而且,在这些国家中,网民经常光顾政府门户。以挪威为例,有超过一半的网民经常上政府网站。网民对电子化民主的关注度很高。

  而我们这里的情况正好相反,很少有人去上政府网站。当然,主要原因是政府网站办得不好,另一方面,公民对利用互联网参政议政的积极性不高或者说不习惯也是其中的一个主要原因。

  我国的电子政务建设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电子政务的建设,不能仅仅靠政府,作为公民也要张扬主人翁精神,积极参与。只有这样,互联网新技术才能在促进社会民主方面更好地发挥作用。电子政务建设,期待着公民的智慧与热情。

  作者:郭震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