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张樊:妥协的MP3搜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 11:35 ChinaByte

  作者: 张樊

  愈演愈烈的MP3搜索版权纠纷因为搜索引擎服务商的妥协,已经让我们看到了合理解决的曙光。两次被告上法庭的百度MP3下载页面已经变脸,跳出来声援百度的中搜也决定自己掏腰包为网民MP3下载买单。这是非常积极的信号,两家主要的MP3搜索引擎服务商开始在以实际行动来尊重版权,化解现实以及潜在的各种法律纠纷。

  版权诉讼对于任何一家互联网企业来说都是不利而难以承受的,不久前著名的P2P软件eDonkey的关闭时就还宣称,“关闭网站并不意味着我们承认自己有罪,只是我们支付不起昂贵的诉讼费来证明自己清白”。所以说死撑到底,靠诉讼来证明自己是对的,对于百度和中搜来说也是不划算的。单纯的诉讼是不能彻底解决问题的,需要百度等MP3搜索引擎服务商与音乐权利人坐下来好好协商,重新分配各自的权益,才能探索出一条适应MP3搜索发展的合法之道。

  巧妙的“变脸”

  百度日前是在MP3搜索中改变了旧有的下载的模式,在下载的页面中增加了要链接的MP3文件的真实地址来源和一段声明。这段声明为“百度MP3提醒您:根据用户指令,百度的搜索引擎系统会以非人工方式自动生成到第三方网页的链接。百度自身不存储、控制、编辑或修改被链接的第三方网页的信息……当权利人发现在百度生成的链接所指向的第三方网页的内容侵犯其著作权时,请权利人向百度发出权利通知,百度将依法采取措施移除相关内容或屏蔽相关链接。”

  这种做法有关人士认为,即使对下载模式进行修改,但仍未解决最根本的问题,百度为盗版下载仍然提供了便利。百度们承受为盗版提供便利的骂名由来已久,如果要真正解决链接到盗版文件的问题,百度就必须要改变MP3搜索程序的原理,对链接文件进行版权的事先审查,不知道百度的技术上能不能实现。其实百度完全不必要这么做,如今增加了这段声明在某种程度上能够改变自己的版权纠纷中的不利位置。

  我们回首步升诉百度案的一审判决,法院认为百度侵权成立的最主要原因是“用户在访问涉案‘歌曲列表’网页时,可以下载相关歌曲的MP3文件,在下载过程中,网页上自动弹出下载框,注明相关的MP3文件来自‘mp3.baidu.com’,同时此网页右侧刊载有雀巢咖啡、摩托罗拉手机等商品的广告”,这就是所谓的以营利为目的,在其网站上提供歌曲的MP3文件下载服务,行为已超出所定义的搜索引擎的服务范围。

  在下载的页面中增加了要链接的MP3文件的真实地址来源和一段声明,首先可以明确地告知下载者所要下载的MP3文件来自于其它网站,而非百度本身;其次明确了百度作为一个搜索引擎服务商所尽的“及时删除”侵权链接的责任。

  百度通过声明提请权利人如果发现有侵权内容时及时通知百度,百度将会立即采取措施,这与有关法规、司法解释是迎合的。从《互联网著作权行政保护办法》到《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涉及计算机网络著作权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都是规定网络服务提供者只有在明知以及经著作权人提出确有证据的警告仍不采取移除侵权内容等措施以消除侵权后果的两种情况下才承担共同侵权责任。

  百度的搜索结果是由程序自动来完成的,是不可能要求其来承担实现审查责任,那么事先的明知是侵权MP3在一定程度上是不能成立的,那么有了这句声明,可以表明了在一旦链接到侵权MP3之后权利人主张权利时百度依法所应该采取的积极态度。

  百度在MP3下载页面上的这种技术上的“变脸”,有人形容说是“象征性”的,也不为过。尽管不能彻底洗刷为盗版提供便利的骂名,但也足以应付目前所产生的各种纠纷。我们相信这仅仅是百度的第一步,为解决版权问题,百度将会与MP3版权人进一步协商出双赢之路。所以,我们没有理由不为百度的巧妙的“变脸”叫好。

  1分钱换来一个大产业

  相比百度,中搜的步伐就迈得更快一些。毕竟中搜截止到目前还没有因为MP3遭到任何诉讼,在MP3搜索版权问题的解决上就有更大的主动权。

  按照中搜的设想,他们愿意为网民在中搜下载的MP3歌曲买单,按照MP3的下载次数向唱片公司付费。中搜主动做出让步,希望不损害网民的利益。在版权问题摆在中搜的面前,中搜没有退让,不象电驴以及网易一样选择关闭,而是积极主动地向唱片公司让步,希望实质性解决问题,这种精神值得嘉奖。如果中搜的设想能够付诸实践的话,对于唱片公司、搜索引擎服务商、网民是一个三赢的局面,现在的MP3搜索模式仍然继续维持,唱片公司的权益又得到了保障。

  但问题的关键是,一首MP3一分钱,如此低的价格唱片公司能接受吗?尽管网民每成功下载一首MP3,中搜付给唱片厂商1分钱。以中搜的流量,一年就需要向唱片公司交纳500万元费用。500万是个不小的数目,但1分钱一首MP3对于唱片公司来说可能实在是太低了。我们不说

苹果iTunes网站的每首音乐0.99美元的售价,近日华旗资讯刚刚发布的大陆第一家全方位的正版音乐网站——爱国者数码音乐网上每首歌的售价都是0.99元,唱片公司从中获得分成绝不止1分钱。

  但是从MP3搜索赢利的模式来看,中搜所提出的1分钱也不少了。按照MP3搜索营利的模式来看,除了少量的竞价排名广告和页面右边的企业产品形象广告之外,主要是来自手机铃声的下载分成。一个铃声也就一至二元,搜索引擎服务商能够获得的提成是1%或2%,也就是1至4分钱。而且这个是在网民下载铃声时,MP3搜索引擎服务商们才能得到的。而中搜是以免费下载MP3来统计,这个数字在某种情况下讲比下载铃声的数字更大。中搜每年从MP3搜索中获得的收入不得而知,但最大的中文搜索百度一年从MP3搜索中仅获得2000万的收入,所以一年500万应该对中搜来说是能够承受的底线了,再高,中搜也无法接受了。

  中搜已经抛出了“绣花球”,让我们来看唱片业的反应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