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丁志锋:揭密广东互联网十年的幕后英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 10:11 新浪科技

  丁志锋

  互联网在过去十年里面飞速发展,可能呈现在公众面前的许多面孔,丁磊、王志东、张朝阳、张树新、汪延、张静君、马化腾等等,他们在过去的十年里面,在互联网的平台上你方唱罢,我登场。其实让我们回顾过去互联网十年的发展,除了这些在台上做戏的人值得称道与佩服外,我们不能也不应该忘记一批批的幕后英雄。特别是基础网络平台的建设是互
联网可以在中国高速发展的基础,尤其是初期,在互联网还是在中国萌芽的阶段,显得更为重要。

  昨天一个偶然的机会,让我能够与当年牵头建设广东Chinanet一期工程,时任广东数据通讯局局长的陈志康先生认识。已经退休了一段时间的他,精神抖擞,思路敏捷而清晰。当和他谈起10年前的这段历史的时候,他的兴致高昂。他很低调,很少接受记者的采访,也很少向别人提起10年前他组建国内第一个商业互联网的这段经历。因为我也是伴随互联网成长的,所以早期一些事情,虽然我也略有所闻,但是里面的一些鲜为人知的事情,我也是第一次了解到。

  在回顾互联网发展的十年,在这里我们不得不把目光投射到广东,投到这个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广东的电信业一直在国内领先的位置,电信业的各类指标几乎一直占全国的五分之一。广东这块肥沃的土地上,孕育着中国互联网的最初的平台。80年代中以来,当时的广东省邮电管理局,吸引着国内大量的邮电方面的人才,北邮、南邮、华南理工优秀的本科生、研究生基本上组成了当时广东邮电系统的骨干力量,大批的优秀人才是广东电信行业快速发展的源泉,在政企逐步分离下的广东电信业,用人的体制等多方面都在不断地创新,为这些人才的发挥提供了一个又一个机会,培养出一批又一批的人才,现在还在广东电信的老总级就不用说了,还包括相继离开电信陈嫦娟、候东迎、张静君、陆德、林殿奎等等,除了这些正轨军外,不要忘记包括丁磊,马化腾等也是出于广东电信业下面各类的企业中的,实在太多,实在数不清了。

  和其他新的事物发展类似,面对互联网,当时的广东邮电管理局,也有过曾经的犹豫。当年,没有太人多清楚,也没有太多人熟悉什么叫互联网。陈老先生说,当年刚刚毕业的北邮优秀研究生林殿奎向他多次建议,多次描绘互联网的发展,直觉让陈志康意识到,这将是一个新的业务爆破点。他果断地成立小组,余庆、林殿奎进行相应的设计的规划的工作,并迅速地把方案提交给当时的邮电管理局进行审批。或者面对所有的新的事物,所有的人都有一个接受的过程,当时省邮电管理里面也有不同的意见,该不该现在上马?应该如何上马?一时之间并没有结论。

  而此时,凭着广东人的敢为人先的精神,顶着莫大的风险,在省邮电管理局范奎丁、陈嫦娟等的催谷下,终于在说服了省邮电管理局,可以让省数据局独立自主地在国内首先建立了Chinanet第一期工程。筹建组与当时刚刚回国创建亚信的丁健合作,以最快的速度搭建广东Chinanet的8个骨干节点,后来Chinanet普及到全国各地,奠定了中国电信在商业互联网基础平台的定位,这也为后来造就了亚信的成功奠定了基础。

  陈老先生告诉我,他佩服丁健,因为当时许多时候项目的时间很紧张,经常是丁健可以连续两天两夜没有睡觉,把方案提交出来,这种拼搏精神,到现在还给他留下深刻的印象,或许这也是丁健能够成就亚信的原因之一。同时,他当时也对参与建设这个网络的电信这群年轻人寄予厚望,因为他深信他们都有深厚的技术背景,有创新的能力,以及难得的拼搏精神,他们一定可以成就一番事业。现在回头看来,也确实是,当年他手下的这帮年轻人,留在电信的都已经成为各部门、各地市地市老总级,离开的也纷纷成就着自己的事业。

  我更佩服这位老人家,睿智而果断,敢于起用、重用年轻人。我更觉得要感谢以他为代表的老一批电信人,没有他们搭建的这个平台,也没有今天中国互联网的蓬勃发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