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刘敬武:一首歌9毛9 华旗心太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 12:11 ChinaByte

  就在百度MP3侵权案件悬而未决的时候,就在国务院八部委亮出重打击网络侵权利仞的时候,10月18日,华旗资讯推出了大陆首家正版付费下载音乐网站--爱国者数码音乐网。

  华旗总裁冯军称,经过两年多的筹备,他们已经与百代、SONY等为首的十几家在大唱片公司达成协议,总共购得6.8万余首的正版曲目。 用户下载每首歌曲的费用为0.99元,华旗将通过充值卡、短信、在自有品牌数码产品当中内置音乐网址等多种渠道进行收费与销
售。

  一首歌9毛9,在目前的国情下,华旗是否太贪心了?

  冯军的解释是,人家美国下栽一首歌要交9毛9美圆呢。照其所说,那么按照美圆对人民币的

汇率,中国网民还占了便宜了。在这种逻辑之下,中国网民也应该对华旗感激不尽了。问题是,谁应该感激华旗呢?除了唱片公司我想不出第三者。

  依照华旗每首歌曲0.99元费用,那么要填满一个大约可以贮存60首歌的256MBMP3,一次需要支付约60元。这还是一次需要的费用,如果以一周更新一次来计算,就是一个月240元。这已经相当于市面上一台256MBMP3机子

播放器的价格。这样的下载成本远远高于购买CD所需的费用。这恐怕也让网民心理无法承受。

  当然,我并不反对华旗对MP3下载收费。但是,收费应该合理一些。

  记得在华旗宣布收费前,中搜COO陈波在炮轰唱片公司的文章中曾说,MP3可以收费,但是必须设计一个合理的价位,必须考虑到网民的利益。在他看来,即使按照一首歌一分钱算,唱片公司都会有一百万元的收入。但是如果操之过急,反而赶跑了网民。

  华旗一出手就是9毛9,把美国的模式直接搬照到中国,很可能会消化不良,结果吃不成胖子反而噎着了喉咙。而且怎么看华旗,都有些打着版权先行者的旗号趁火打劫的味道。

  作者:刘敬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