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姜美芝:腾讯七大平台打造网络乐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 10:51 eNet硅谷动力

  作者:姜美芝

  【eNet硅谷动力专稿】10月18日,腾讯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其历时2年,耗资3000万自主研发和运营的大型卡通网络游戏——《QQ幻想》,将于10月25日在中国大陆全面开始测试。

  而在此之前,腾讯已经开始运作拍拍网、地址栏关键词搜索,并表示将进军IPTV。这样,腾讯的七大平台浮出水面,包括:即时通讯(QQ和TM)、门户(QQ.com)、网络游戏和无线3G(3g.qq.com),以及新增的三大平台,即IPTV、C2C和搜索。

  马化腾表示,要为用户提供一站式服务,打造网络新生活乐园。一时间舆论大哗,继Google之后,似乎又一只触角无所不至的章鱼出现了。

  QQ和TM:QQ是腾讯的看家本领,是其赖以成名的绝招,就好像段誉的六脉神剑,一时三刻离开不得,否则就会招致杀身之祸。正因为此,当雅虎通、新浪UC和网易泡泡刚出现时,令马化腾目为之眩,真可谓“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然而,在雅虎、新浪和网易的挑战下,QQ不仅没有受到影响,反而发展更加迅猛。一时之间,腾讯和马化腾左顾右盼,大有睥睨天下之势。即使微软挟MSN强势入侵,一举攻占了国内即时通讯10%左右的市场份额,马化腾照样是宠辱不惊,丝毫不放在心上。据他解释:一方面,即时通讯市场是互联网应用竞争最激烈的市场,大大小小算起来超过40家。这个行业,市场技术门槛不是很高,但是易学难精。即时通讯的价值在于用户群越大,产业价值才越大。所以要有一定的先发优势。因此不惧后来者的挑战。另一方面,对于MSN取得的业绩,是MSN自主开发了上班族市场,而不是抢夺了QQ的市场份额,因此也没有威胁到腾讯的利益。

  一方面新进入者欲想做大很难,因此不构成威胁;另一方面,做大者诸如微软的MSN又不在同一领域竞争。QQ似乎可以高枕无忧了。然而,卧榻之旁,岂容他人酣睡。无论是腾讯还是微软,都不甘心保持目前的现状。对微软来说,10%对腾讯的70%,显然不符合其一贯做老大的风格。对腾讯来说,虽然QQ市场还有很大发展余地,然而就影响力来说,毕竟还是高端市场更有发言权,何况微软还在向低端发展。腾讯剥离TM业务,可以说是腾讯向MSN展开自卫反击战的最直接的武器。包括笔者在内,许多上班族和IT界人士从原来拥有QQ和MSN两个工具,转而使用TM了。毕竟从即时通讯的角度来说,TM更方便和实效。

  当前,微软和雅虎已达成协议,将于明年6月份实现MSN与雅虎通的互通。微软目前还向国内部分即时通讯软件发出互通邀请。这种互通一旦成为现实,对QQ的打击是不言而喻的。虽然马化腾认为互通可能导致漏洞百出和

病毒泛滥,但毕竟是一种没经过努力的猜测,显然,利益之争才是马化腾不主张互通的关键。从这个角度来说,腾讯处于极被动的地位,毕竟人言可畏。

  门户:据Alexa统计,QQ.com流量全球排名第13,在国内排名第4。QQ.com门户网站推出不过一年多时间,流量已是第四大中文门户,其发展速度之快、势头之猛,令业界侧目。马化腾公开宣称,QQ.com一年内的目标是做到国内前三名。前段时间,QQ.com新闻页面进行了改版,从腾讯发出的新闻稿可以看出,这次改版是以新浪新闻频道作为坐标系的。从发展时间上来看,腾讯的门户网站发展速度的确是非常之快,但仔细分析起来,QQ.com之所以能达到这样的地步,最大的根源就在于QQ的用户,如果抛开这个因素,仅凭QQ.com目前的门户布局,似乎不足以吸引如此众多的眼球,与其第四的座次相比,有点名不副实。腾讯网站部总经理孙忠怀也承认:在以图片文字为主的传统门户时代腾讯起步比较晚,因而在内容上做得还远远不够。但是孙忠怀认为:在真正宽带内容到来的时候,腾讯跟新浪、搜狐在同一条起跑线上,这是腾讯巨大的机遇,希望能在起步阶段跑赢。

  然而,随着IM市场的成熟和市场份额的稳定(如果这样的话),QQ用户将趋向饱和,QQ.com靠QQ支撑的发展就会面临极大的挑战。一方面,它无法撼动新浪、搜狐和网易的地位,另一方面又要面临诸如MSN.com等的挑战。前段时间,腾讯与IT世界网展开在新闻、评测和市场等方面的合作,并联手开展“2005中国网友参与度最高的IT评测”活动。很显然是意识到了MSN.com的挑战,其意显然是为了对抗微软MSN与国内9家知名IT企业联合强化MSN门户的做法。

  网络游戏:目前中国最赚钱的几款网络游戏,基本上由陈天桥、朱骏和丁磊瓜分了。腾讯此前的游戏虽然运营不错,但基本上都是一些小型游戏,大部分游戏都是通用型的,特色性和独占性不强,在业界影响不大,不足以成为腾讯业务战略构架的一极。

  毫无疑问,网游是当前互联网上最赚钱的一个项目,即使马化腾不看好其前景,但从眼前利益考虑,也不应该放弃,毕竟单纯靠QQ带来的收入太过单一了。因此,无论从哪方面来说,马化腾都希望能够涉足网游,打破盛大和网易垄断的市场格局。

  为此,《QQ幻想》高调发布,并携手国内最大的饮品公司娃哈哈进行合作推广。紧接着,为了10月25日的公测,腾讯于23日开放了《QQ幻想》“广东1(电信服务器)”、“北京1(网通服务器)”两个公测大区,全面启动公测压力测试。压力测试于下午2点,短短20分钟内,在线人数一路飙升至3万。据笔者体验,服务器运转正常。《QQ幻想》的前景看好。

  日前,在文化部公布的第一批10款适合未成年人的国产原创优秀网络游戏产品中,腾讯占了5款,其中3款还成为素有“

中国电子竞技奥运会”之称的CEG2005休闲类比赛的惟一指定比赛平台。腾讯在网游市场的表现值得期待。

  无线3G:要是说在门户内容上腾讯起步太晚,那么在3G增值业务上,腾讯无疑是走在了前面。2004年9月,腾讯率先在中国香港发布了K-Java 3G QQ试用版,在中国香港的3G网络上试运行自己的即时通讯工具。其后,腾讯又建立了面向3G的手机门户3g.qq.com。据马化腾介绍,目前,腾讯的无线3G手机门户流量已经排到第一位。

  面对新一轮基于3G和NGN的竞争,腾讯可以说是成了先行者。然而,在这一领域,竞争者实在众多,既包括财大气粗的电信运营商、手机厂商、门户网站,还有游戏运营商。近日,盛大与神达电脑集团联手推出全球首款掌上(无线)网络娱乐终端产品——EZ Mini,显然不仅仅是为了在多媒体手机上分一杯羹,其意肯定是指向了网络娱乐的内容。

  C 2 C:9月12日,顶着淘宝网和eBay易趣的压力,腾讯的C2C业务“拍拍网”开始试运营,并同时推出了类似于淘宝支付宝的工具——财付通。同样是免费交易,同样是全额赔付,同样提供在线支付工具,不一样的是客户主体,“拍拍”显然还是想利用好QQ的专有用户。以4亿多的注册用户和1亿多的活跃用户,QQ用不着为前期推广和客户犯愁。

  截止10月12日,也就是拍拍网满月的时候,在运营的前30天里,仅仅通过QQ用户的相互转告,拍拍网在线商品数已经超过了30万,通过认证的卖家高达2.5万。而根据已有数据,淘宝网当初经过6个多月才达到同等水平。腾讯

电子商务事业部总经理兼拍拍网负责人湛炜标介绍,拍拍在一个月内达到的在线商品和卖家数量是原来发展最快的同行开业半年后才达到的成绩。

  当前淘宝和eBay正在龙争虎斗:马云放言,淘宝网将把免费期限延长三年,号召eBay也向用户免费开放,并且在淘宝网上已经发布了公告。而针对淘宝的挑衅,eBay方面表示,淘宝正是迫于eBay的良好表现的压力,才不得已做出这一决定,并强调,以淘宝目前的实力,如果继续免费三年的话,势必无以为继。

  利用淘宝和eBay竞争之际慢慢做大,腾讯算是捡到了便宜。此所谓“鹬蚌相争,渔翁得利”。

  搜索和IPTV:当前腾讯已经低调试水搜索领域,初期主攻地址栏关键词搜索,其直接面对的竞争对手就是3721。目前效果如何还不得而知。再看看IPTV。以腾讯目前的战略布局,其内容之丰富、涉及面之广,除了盛大以外,可能已经没有谁能够企及了。而IPTV比拼的就是内容,所谓“内容为王”其实主要就是针对IPTV和数字娱乐家庭提出来的。

  搜索是目前最火、也是最有“钱途”的业务,IPTV是腾讯最有基础的业务。既然这样,腾讯不做的话,岂不是犯傻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