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首届中国博客大赛专题 > 正文

北京娱乐信报:名家抢触“博”网络大圈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 07:11 北京娱乐信报

余秋雨、余华、刘震云、张海迪、郭敬明……当这一串闪亮的名字前面,增加了一项名为“博客”的头衔时,你不必惊异。这场名作家博客热潮来势凶猛,但也不乏幕后策划的痕迹。但对于草根阶层制造的铺天盖地的博客,“策划”一词却难以解释圆满。

关键词一:免费广告

  文坛大腕纷纷写博客

  近一个月来,余秋雨、余华、刘震云、陆天明、张海迪等这些重量级作家纷纷在网上开始建博客,开放式地和网友交流,并得到了新浪等网站在显要版面的力推。这些传统作家其实老早就玩过电脑,但做博客给人的感觉好像是“一下子全冒出来了”。

  余华在博客上表达了对博客这种形式的喜爱,称“开始学会和陌生人交往”。“读者和作者的友谊是最长久的,为什么?因为他们的友谊最单纯。在生活中,我只和一些熟悉的人打交道;在博客上,我开始学会和陌生人交往。网络让我们坐在了一起,虽然我们不相识,可是我们中间有篝火,大家互相尊重,这是前提,这样我们才能坐到天亮,否则日出前就不欢而散。”

  余华还表示,他以前去过几个BBS,里面充斥了谩骂别人吹嘘自己之风,他很不喜欢,“我喜欢博客这样的地方,单纯和睦。”

  这些重量级作家们的博客推出以后,受到的关注率是惊人的。据新浪的工作人员介绍,余华贴在博客上的一篇文章《一个作家的力量》在读书频道首页获推荐后,一周内该文章的点击率就达到7000多,读者评论超过80多篇。记者了解到,目前传统作家写博客的还比较少见,所以作家写博客同时成为传统作家圈、网络文学圈、IT业内的大事,同时也会引起广大“粉丝”们的关注,若是作家们在博客发表一些言论和动态,很容易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文学大师巴金逝世以后,一个“纪念巴金”的永久性专题博客应网友强烈要求在新浪网上设立,丰富的资料让网友们感觉巴金老人的音容笑貌依旧,亲切得犹如普通网友一般。网友们把纪念老人的文字发表在这个纪念博客里,众多作家也前来悼念。陆天明说:“他用自己的死,留下了一笔不容后人稍有轻忽,也无法回避的精神财富。”老愚说:“以感恩的心送巴金远行。”而刘醒龙喟叹:“祈望天空那颗最大的月亮成为巴金老人的永生!”

 名家与网站,谁给谁做“免费广告”?

  博客网现在也设有名人专栏,曾引起网民们的关注,而专栏也成为博客网的一个王牌版块,至今在博客网内的流量排名是第二位。新浪请余秋雨等名作家前来“入住”以后,他们的博客服务也获得了空前关注。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些名作家们建博客是在网站方的极力邀请之下同意的,正是在这种有计划的“策划”之下,传统作家建博客才成为一种潮流。余秋雨近来先是接受邀请将开通个人官方网站,后来又“受朋友邀请,第一次开博客”。他表示会把一些动态放上去,比如演讲实录、照片和新近写的文章。而张海迪显然对新建的博客非常兴奋,一口气就发了数篇文章,还把自己的住房拍了照片发到博客上,供自己的“粉丝”欣赏。

  针对这些新涌现的名人博客,有网友称“简直是给网站做免费广告”。那这些作家写博客是否收了网站报酬?在新浪新建博客的郭敬明否认了这一点:“对于写这个BLOG的动机,我也说得很清楚了,只是想写,就写了,不像你们想象的涉及金钱关系和社会关系。新浪并没有给我任何报酬,他们只是提供了空间,让我有这样一个写BLOG的地方。”对有人说“书卖不下去了就到这个地方来博取人气养家糊口”,他表示这种论调实在荒谬。

  这种“打名人牌”的方法确实收到很好的效果,有网友就表示:“虽然我不是作家,不过我打算凑个热闹,注册个博客玩,跟名人们当邻居。”

  关键词二:话语权

  写手:我觉得掌握了话语权

  雪浪天的博客名字叫“东方的罗曼史”,按他的说法,这个博客“夹杂着欢乐和哀歌,在富有浪漫色彩的人生旅程上激扬文字”。“无论是诗歌、散文也好,时评、杂文也罢,无不是抛砖引玉,为网民们的网络文化生活添上些佐料罢了。”

  雪浪天出生在“80后”,他的人生信条是“做自己想做的事,而又有饭吃”。他在北京做互联网工作已经两年了,非常喜欢写作。去年上了一个叫“你的博客网”的博客网站,那是他第一次接触博客,而在这以前,他经常在“榕树下”等文学网站逛游,发点小说和评论类文章。

  除了“东方的罗曼史”,雪浪天还有一个博客专门写情感。“专门以姐弟恋为题材特色,因为自己经历的多,看的这类故事也多。”雪浪天说,现在他每天维护博客都要花半个小时的时间,如果要写大块的文章,那花的时间还要更多。“我在博客上发表文章,很多网友看了很有感触,就在上面给我留言,一来二去就有了很多朋友。”

  是什么让他每

天花费时间来维护两个博客?雪浪天回答说:“在博客上,我觉得话语权掌握在自己手中,在BBS和新闻网站上面,网站方是有霸权的,网民自己说了不算。但在博客上,文章放在什么位置,文章的题目怎么起,页面怎么设计,都是自己说了算。这给我很爽的感觉。”

张栋伟:博客让草根有机会成精英

  一直关注博客发展的IT评论者张栋伟认为,博客的出现,与其说是技术的进步,不如说是社会形态的进步。“这个和BBS本质相同的个人言论中心,满足了自己便利地宣讲自己观点的需要,且不需要预审即可发布,仅仅通过个人推荐传播即可建立读者群体,形成媒体效应。通过和读者的直接互动留言交流,可以完善自己的观点和提高自己的文笔能力。”

  张栋伟甚至认为,博客写手随着不知不觉中写作能力的提高和影响力扩散,被把持着更大舆论权力的精英阶层发现和接纳,并进而完成自己由草根向精英的转化。他把博客称作是一场全民写作学习运动,“个人博客的过程,就是自己学习和提高的过程。”

关键词三:圈地运动

  博客网进40所大学“圈地”

  一段幽默搞笑的DV录像,一首节奏鲜明的Hip-Hop舞曲,一张酷味十足的青春靓照。这不是“

超级女声”的比赛舞台,而是大学生们利用博客网为自己建立的“个性时尚标签”。10月17日,号称“全球第一博客门户”的博客网开始了持续半个月的校园之旅,把个性十足且越来越时尚、丰富的博客生活带到了学生中间。青年人特有的激情与创意,在博客舞台上被充分地展现出来,学生也逐渐成为博客生活形态最主要的人群之一。

  据了解,本次博客网的校园行活动从10月17日持续到11月11日,包括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位于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南京、西安、武汉、杭州、长春等全国9个城市,近40所大学,都将感受到博客网带来的博客文化。在一系列活动中,博客网充分地展现了博客的个性与时尚魅力。

  此次校园行的内容可谓丰富,“博客电影展”从电影制作过程到原创电影的展示,为学生们打造了一个实现电影梦想的机会;“播客之夜”、“博客之夜”从声音与文字两种表达方式中,为学生们展示了博客的魅力;“博客生活秀”则是由学生通过自己的创意与编排,用舞台剧的方式来表现博客生活的各种个性形态。在文字、声音、图片、视频等一系列展示方式的组合下,博客网校园行为学生们描绘了一幅生动的博客生活画像。同时,主办方还邀请一批业内知名人士,与大学生共同探讨博客问题。

“博客”成校园时尚代名词

  博客网的校园行活动一经开始,就引起了学生们的广泛关注。“可以用我喜欢的音乐,文字甚至录下一段自己的电影来展示自己的不同,这种释放想象力的感觉让我感到很自由。”一位大学生这样描述。

  “学生是创意的源泉,是最具活力的群体,学生将会是未来博客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博客网的一位负责人表示。他表示,随着技术的发展,博客的形式正在从单一的文字,逐渐向更加时尚、个性化的方向发展,多媒体的表现方式更多地被用在博客服务中,这使得博客用户可以通过更为丰富的手段来展现自己,同时也要求博客们更具有想象力与创造力。“学生人群是创造力最强、个性最鲜明的群体,青春时尚的气息为新一代的博客注入了无限的热情与活力。”

  和新浪一开始就狂推名家博客不同,方兴东的博客网把重点放在了“基层”。从定位时尚、个性化的“梦之城”推出,到博客大赛、校园行等时尚活动的推广,他们试图将时尚化、个性化的概念融入新一代博客服务中。

  信报记者张守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