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张樊:淘宝免费到何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 15:50 ChinaByte

  不知道有多少人记得马云说淘宝要免费三年那回事,也不知道有多少人在掐着指头算淘宝承诺的免费三年还有多久。不用我们去担心,淘宝自己蹦出来了,10月19日阿里巴巴宣布淘宝网将继续免费三年。如果真要认真算算,现在离前一个三年免费的承诺到期还有将近一年之久。如此急切地跳出来干吗呢?无非就是为了造势,当淘宝的免费对大家的吸引力已经被时间冲刷得差不多的时候,它再出来说说让大家都知道,C2C中我淘宝是免费的。

  其实我们不必要在意淘宝的免费到何时,首先免费绝不是淘宝对我们的恩惠,这只是商家的一个经营策略而已。如果照马云所说,“淘宝网致力于打造中国最大、最可信的在线消费市场。通过继续免费服务三年,并投资1.2亿美元发展淘宝社区,淘宝可以巩固其市场地位,并通过推出新服务来满足中国电子商务市场的特定需求。通过1.2亿美元的投资,淘宝网将为加入淘宝社区的企业创造至少100万个就业机会。”那马云是中国内地最大的慈善家,因为名列胡润编制的2005中国内地慈善家榜榜首的黄如论也才捐赠了2.86亿人民币。马云在淘宝网上投资巨大,绝不会仅仅是为了创造就业机会。只不过两年来,他从淘宝上得到的回报实在是少,几乎是没有。而投资对于一般的企业来说,可能是个天文数字。2003年阿里巴巴投资1亿人民币创办淘宝,一年后又增加投资3.5亿,如今又要增加10亿人民币,这样淘宝总投资就会达到14.5亿人民币。淘宝正因为有了如此大的投资,以免费来吸引客户,比拼易趣,才有了今天与之的不大差距。尽管免费不是吸引客户的唯一原因,但我们不能否认淘宝从成立至今免费策略对易趣的杀伤力。目前易趣在C2C的市场份额仍然领先于淘宝,易趣仍然保持着强劲的市场增长,而且后面还有几家高祭免费大旗的市场后来者。

  其次,淘宝不免费,我们还有更多的选择。我们应该认识到,淘宝前两年的迅猛发展在某种程度上说是抓住了市场的一个良机。淘宝刚成立之初,易趣一统C2C业务之江湖,淘宝果断地用免费来对抗,让用户的选择就只有非易趣即淘宝,免费就有了比较大的吸引力。如今呢?C2C这个概念越来越得到人们的偏爱,我们抛开一拍,市场上还有腾讯和当当这两个颇俱实力的后来者。腾讯和当当也高举着免费大旗,这样淘宝的免费策略模式被复制,那它的免费也就不那么吸引人了。它一旦不免费,用户会在网上轻轻松松找到第二家免费的C2C网站。

  淘宝的收费是必然的,只是目前还没到时候。从今天C2C市场的混战局势来看,如果要达到马云的初衷才收费,那将会是遥遥无期。马云说过,“我和孙正义考虑的事情一样:孙把eBay赶出了日本市场。我在中国也有同样的机会,eBay没有把我当作是个威胁。但,它在中国市场会比在日本败得更惨”。这个目标还没有实现,而且难度会一天比一天大。易趣在淘宝的强大挑战下,曾丢失过阵地,但并没有节节败退,并且现在看来双方的领地会稳定一段时间。搞不好的话,淘宝这个巨大的资金黑洞因为股东意志的要求,也被迫以赢利为追求的目标的时候,下一个三年恐怕不到,随时就有可能收费。

  再来看看马云所说的

中国电子商务市场现状。马云称,“免费服务符合中国
电子商务
市场的现状”。同时,他呼吁Ebay加入到淘宝网行列,在中国市场提供免费服务。到底是免费还是收费符合中国电子商务市场的现状呢?这个怎么来判断。其实很简单,邓小平同志说过,不管白猫黑猫,抓到老鼠就是好猫。只要是在C2C市场上能撑得住,赚到钱,那你的商业策略就是对的。易趣用事实证明了这一点,恰恰是淘宝没有说明这一点,因为它一分钱没赚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