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分析:网游防沉迷真能奏效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 09:32 人民网-人民日报

  防范系统开始试点 玩家酝酿应对措施

  本报北京10月20日讯 记者施芳报道:从今天中午开始,盛大、金山、新浪、搜狐等知名网络游戏公司开始在《传奇》、《大话西游》、《魔兽世界》、《封神榜》等10多款网络游戏试点运行“防沉迷系统”。游戏玩家连续玩游戏时间超过5小时后,将得不到任何经验值,休息5小时后才能恢复正常。这是国内网络游戏首次对玩家的在线时间作出限制。

  今天中午12点,在金山公司投入使用的“防沉迷系统”试点服务器上,记者发现,玩家连续玩游戏3小时以内为绿色时间,在这个时间段内,一切正常。累计在线时间接近3小时,电脑屏幕出现提示:“您累计在线时间已满3小时,请您下线休息”。超过3小时,玩家的升级速度、经验值减半。此后,伴随着玩家在线时间的增加,游戏中跳出警告的频率也相应增加。超过5小时为不健康游戏时间,玩家的经验值降为零。

  据介绍,前不久,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组织专家制定完成全国首个《网络游戏防沉迷系统开发标准》,并决定10月20日起在全国7家最大的网络游戏运营公司试点。该系统采用了国际上先进的“经验报偿模式”,主要通过惩罚性削减不健康游戏时间内的游戏收益,令玩家无法依赖长时间在线来获得经验值的增长,从而有效控制在线时间,改变沉迷网络游戏的不健康上网习惯。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有关负责人表示,如果试点顺利,明年初将在所有网络游戏上强制执行。

  然而,据记者了解,“防沉迷系统”的推出也遭到一些游戏玩家的“抵抗”,个别玩家甚至拟就了一份《反防沉迷系统》的详细攻略:一、在同一种网络游戏中申请数个小号。当一个号的累计在线时间满3小时后,立即退出换另一个账号登录继续游戏;二、在数个网络游戏中均申请一个账号。当一个游戏的账号在线时间累计满3小时后,换另一种游戏接着玩,既不被限制经验值,也可以在不同游戏中感受不同乐趣。

  专家认为,针对防沉迷系统运行后可能出现的情况,有关部门应尽早采取应对措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