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借势淘宝继续免费 孙彤宇称ebay财报有误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 18:08 ChinaByte

  2005年10月20日,阿里巴巴旗下公司淘宝网在北京宣布,从即日起,淘宝网将继续免费三年。同时阿里巴巴公司宣布,对淘宝网追加10亿元人民币的投资,进一步带动中国电子商务的猛烈发展,并在未来三年通过淘宝网的个人网上交易,给中国社会创造100万个就业机会。

  巧合的是,同一天美国ebay发布第三季度财报,评价中国市场表示,eBay中国新增
了近200万用户,从而使中国用户总数达到1510万,商品交易总额和交易收入连续两个季度快速增长,艾瑞咨询最近一次公布的调查报告显示,eBay易趣已占有国内65%的市场份额,稳居行业首位。

  淘宝此前第三季度数据报告显示,其第三季度成交额超过23.4亿,通常市场份额根据成交量衡量,因此淘宝认为其已经占据超过60%市场分额。淘宝网总经理孙彤宇在现场表示,"对于ebay第三财季的报告,第一个感受非常的敬佩,他们在美国市场又获得了非常好的增长,skype的收购也是顶足了华尔街的压力,挑战他自己现有的

电子商务的模式,非常的可敬,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非常的遗憾,因为我们又没有看到ebay中国的数据,这是连续第二个财季没有公布中国的业务数据,但是我看到的是他们引用了某咨询公司2004年的数据,表示他们在中国的C2C领域继续领先,对于一家上市公司这样的说法我深表遗憾,因为这样的表达方法会误导投资者,误导股民。"孙彤宇认为,ebay财报只公布中国的会员数,因为ebay中国只有会员数是领先淘宝的,其他淘宝比易趣高的都没有报。

  对于淘宝免费三年,eBay易趣方面做出回应,称"免费"不是一种商业模式,孙彤宇称,这是说了一句大家都认为是正确的话,免费当然不是商业模式,但是免费对于一个企业来讲,必然是暂时性的,阶段性的。因为一个企业包括淘宝网,它一定是以盈利为目标的,投资方都需要有盈利。关键是它可以牺牲现在的盈利状况去寄希望于未来,因为我们能够看到,如果说接下来继续免费三年,这个市场的成熟和市场的发展会比现在大很多倍,所以淘宝愿意免费。

  孙彤宇还谈到淘宝的盈利问题。他认为ebay的盈利模式并不适合中国,所以ebay中国至今还未盈利。既然淘宝准备继续免费三年,盈利模式肯定不是现在要考虑的问题,盈利模式也许两年半以后再去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