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分析:Google咬着微软哪里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 15:48 新浪科技

  最近的消息越来越让人看不懂,美国《福布斯》杂志9月22日公布的最新年度榜单显示,微软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比尔·盖茨以510亿美元净资产连续第11年名列全美富豪排行榜榜首。然而,一个要去古狗打工的李开复却搅的微软坐卧不宁。不就是员工跳槽吗?没了他世界第一的微软真就要毁灭吗?世界上仅缺他一个人才吗?李开复真的那么厉害吗?世界第一的微软人才济济怕过谁呢?

  如果你能区分什么是计算机时代(点对点时代),什么是互联网时代(点对面时代),就能理解为什么微软如此恐惧到要打官司来解决问题。

  简单的说互联网时代没到来之前,软件服务或复制是点对点的传递。微软(非物质产品制造商)是靠

操作系统和办公软件复制赢得现金流的。如果要得到一个软件你需要怎么办呢?老张得到一个软件展示给老王,老王再介绍给老李,软件就是这么慢慢传递的。事实上微软的盈利模式产生于计算机时代,他的生存和发展始终不依赖于互联网世界,因此也决定了他一直没有能力适应互联网世界。

  而古狗则(非物质产品的服务商)是用另外的方式获利,特别是基于互联网服务盈利这一特征。古狗要传递任何服务每一个动作都是点对面,理论上一瞬间,全球网上的人都能得到古狗服务,重要的是古狗以此盈利。如果古狗有一天利用了解微软的李开复考察一套与微软办公软件一样的产品免费放在网上,那就热闹了。

  20世纪90年代,微软公司以每年36%的速度增长,而现在只有8%。比尔·盖茨510亿美元净资产光环之下隐藏着危机。

  微软和古狗的生存方式是不一样的,他们的竞争根本不在一个层面上。古狗遇到了微软,如同食肉动物遇到食草动物。微软难以适应网络世界的来临,这两个动物搏斗中微软太容易失血,如果办公软件免费放在网上……瞬间微软就能昏厥,然后死亡,体积再大都没用。软件免费,哎呦,微软甚至不敢再往下想,呵呵。为了争夺人们的注意力,也许有一天古狗还要送你操作系统呢。

  基于互联网生存的企业如同寒武纪时期的生物大爆发的物种一样,裂变和进化的速度太快了,古老的生物还没明白是怎么回事,就被淘汰了,力量和智慧有些赶不上速度变化。今天的互联网世界就在演义新的寒武纪生物大爆发的一幕,想想都让人兴奋。你害怕吗?那就快点把自己粘在网上吧。不是上网,那只是第一步,你要用他盈利,你行吗?

  作者:李伟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