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新世纪周刊:阿里巴巴邀战微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 14:08 《新世纪》周刊

  在收购了雅虎中国以后,阿里巴巴无疑成为中国业务门类最为齐全的网络公司,而微软则凭借比尔·盖茨的名气和电脑屏幕上的蓝天白云在业界牛气十足。这两个对手遇到一起,注定是一场最震撼IT界的PK。

  本刊记者/綦天正

  10月11日,马云正式接管雅虎中国,也开始了整合其旗下各种资源的过程。而令人感到意外的是,在9月份阿里巴巴在杭州召开的收购雅虎中国后的第一次员工大会上,马云既没有把进攻的矛头对准和他积怨甚深的易趣,也没有向雅虎在搜索领域的主要对手百度和Google开火,而是瞄准了即时通讯领域的微软的MSN。

  商户PK商用

  在马云对员工的讲话中,唯一明确提到要超越的对手就是MSN,“明年年底必须超越MSN,成为中国第二(第一名是腾讯的QQ),MSN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可怕,它目前在中国的在线人数不过50万到80万,而目前阿里巴巴的贸易通同时在线人数为17万,淘宝旺旺15万,雅虎通为13万。”

  目前,马云旗下的即时通讯同时在线用户加起来已经有45万,和MSN的差距并不明显。而马云选择MSN作为竞争对手显然别有深意。中国网络首富丁磊一直认为:任何商业模式的成功都是因为有足够大的用户群体,而用户不够稳定一直是全球互联网企业面对的最大问题。

  而免费邮箱和即时通讯软件是提高用户稳定性的最好工具。根据研究机构Nielsen NetRatings调查,有3/4的美国互联网用户用即时通讯工具和媒体

播放器这些非浏览器互联网应用程序连接联网,并且平均每月有3.5小时在互联网应用程序上。而通过浏览器访问雅虎的互联网用户均每个月只在雅虎网站停留2.5小时。

  此次阿里巴巴向MSN宣战,看重的就是增加用户的黏性,依靠淘宝、阿里巴巴、雅虎中国的三方合力,马云自然有本钱和MSN一争高下。

  更为重要的一点,MSN一直被很多人认为适合商用。这点也是MSN突破腾讯QQ在即时通讯一统江湖局面最有力的武器。当然,MSN之所以能够迅速成为中国第二大即时通讯软件,更重要的原因在于Windows操作系统在中国一统江湖。

  正是在与WindowsXP捆绑之后,MSN开始被中国用户熟知。众多原来使用QQ的人都为自己申请了MSN账号。由于使用MSN不会被陌生人骚扰,在企业员工中,MSN更是首选的即时通讯工具。

  更可怕的是,由于可以使用长长的一句话给自己的MSN账号命名,换MSN名字已经成为了一种时尚,许多人都用这种办法来表达心情。

  就二者功能而言,即时通讯软件的高下之分并不明显。但在即时通讯领域要想战胜MSN,马云就必须让他旗下的商户明白,商用的即时通讯有更好、更方便的选择。

  独秀一枝PK独孤九剑

  门户网站有自己即时通讯的软件,而即时通讯服务商也开始拥有自己的门户。在阿里巴巴和MSN的竞争中,门户之争是最值得让人玩味的。

  在收购雅虎中国之前,马云就是靠电子商务独秀一枝。今年5月份,当微软和中国合资成立上海美斯通运营MSN中文门户的时候,马云旗下的淘宝更被列为在网上购物领域的合作伙伴。而跻身微软MSN九大合作伙伴之列,也被淘宝网认为是开拓客户的重大举措之一。

  淘宝网总经理孙彤宇当时表示:MSN有一批非常优质的客户资源,他们对MSN的忠诚度非常高,又是收入来源稳定的阶层,受教育背景也相对较高。淘宝网正是看中这一点。同时,淘宝网也能够满足MSN所倡导的一种理念。这是双方合作的基础。

  而事实上,与MSN的合作是淘宝网的“蚀本”买卖。根据协议,客户在MSN上的淘宝购物、做广告等业务所产生的费用全部归属微软MSN所有,淘宝网没有现金收益。在此次合作的一年中,淘宝会通过专业方法监测从MSN过来的流量。而这样的合作,自然给了马云深入了解MSN的机会,在即时通讯领域完成对MSN的超越,最好的办法当然就是从最熟悉的电子商务领域入手。

  而MSN在合作一年之后,其购物频道的合作伙伴选择将陷入一个异常尴尬的境地。Ebay旗下的易趣当然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MSN在美国的大对头即时通讯企业Skype据传正在Ebay的收购范围之内,现阶段国内C2C领域另一家比较有规模的一拍网大股东正是雅虎。

  在雅虎中国与阿里巴巴公司的并购案件中,雅虎与新浪合资成立的一拍网并没有纳入双方的谈判细节中。而知情人士透露,阿里巴巴目前正在和新浪谈判,打算把这部分股权收购回来。

  阿里巴巴公关部的王帅证实了这一说法,但目前双方仍没有达成最后协议。新浪新闻发言人沈健明称,新浪在一拍网中只是小股东,并不具备决定权,因此一切都按正常的程序走。在国庆节前,一拍网在其网站上发布通知,已经开展3个月的积分活动将在11日全面停止,何时恢复,并没有说明。业界普遍认为,一拍被阿里巴巴收购已成定局。

  虽然阿里巴巴在网上购物领域占足了先机,但MSN在门户上还有许多优势。在成立上海美斯通公司之初,微软就计划与深圳清华深讯在深圳联合成立“移动技术研发中心”。MSN希望能够借助该中心,迅速为广大的中国用户提供极具冲击力的移动信息、通讯和多媒体服务。

  而MSN在门户上的建设,也已经建立了很好的口碑。更何况,MSN背后是电脑上几乎无处不在的蓝天白云,借助在操作系统领域的垄断,在门户领域的PK,马云未必能如意胜出。

  最全PK最牛

  通过并购后,从搜索、门户、邮箱到B2B、C2C、网络支付等电子商务领域,互联网所有的热门生意,阿里巴巴目前几乎都有所涉及。而马云已经决定,所有业务都必须做到“业内的第一或第二”,时间限制是两到三年,否则该业务将被彻底停掉,“阿里巴巴不可能也不想垄断一切”。

  而MSN背后的微软,毫无疑问是业界最牛的公司。虽然被许多人指责为只知道印光盘数钱,但在操作系统领域,微软的垄断地位很难撼动。微软早已不仅仅把中国当作一个大市场来看待,而是当作其延续未来市场领导地位的全球重要支点,而MSN正是其扩展的重要棋子。

  易观国际认为,微软携MSN开拓中国互联网及移动市场将分为三步战略,首先通过建立MSN.com.cn网站来扩充服务内容。然后当用户群稳定后,向付费服务转型,实现营收增长,接着MSN将增加新功能,开拓新业务,冲击企业级通讯市场。

  据Radicati预测,全球的即时通讯服务账户将由目前的5.9亿增长到2007年的14.39亿,这将使每天发送的即时通讯消息数量由目前的5820亿增长到2007年的13800亿。而据Osterman研究公司的研究报告称,到2007年,所有的企业网络中都将使用实时信息客户端软件。

  面对腾讯QQ一年仅在短信业务方面就高达5个亿的营业额,所有的互联网企业和电信运营商看到了其中的钱景。即时通讯早已不仅仅是一个网络寻找好友的工具,更是一个新的利润增长点。无论是最大的阿里巴巴还是最牛的MSN,他们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最赚。

  种种迹象表明,越来越多的大型国际化互联网企业集团在业务整合方面寻找扩张的突破口。雅虎“酋长”杨致远投资阿里巴巴10亿美元,只有一个要求,即“让雅虎品牌包括雅虎搜索在中国深入人心”。而在拥有了十八般兵刃和足够的钱粮后,马云自然要大打一场。在9月杭州的互联网论坛上,马云提出了天下的论题。对于一个想在生意场上争夺天下的人来说,需要PK的对手实在太多。

  声明:新浪网科技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4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