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殷勇:博客到播客,是否仅仅是技术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 09:27 新浪科技

  作者:殷勇

  《IT经理世界》的记者朋友问我,从博客到播客,仅仅是技术升级吗?我对于博客一直以来没有太深入的研究,但是仔细想来,从博客到播客或许不仅仅是简单的技术升级,应该还有更大的玄机,原因如下:

  第一、随着宽带的普及、特别是3G即将商用,互联网即将进入新的“内容为王”的时代 。互联网第一次“内容为王”发生在互联网诞生的初期,网络基础设施的支撑能力弱和网民网络应用需求浅,文本内容成为当时互联网上主流内容;随着宽带的普及、特别是3G即将商用,文本内容显然无法满足广大网民日益增长的应用需求,多媒体内容会成为主流的内容形式,而出现暂时性的稀缺,播客有可能成为一种重要的内容源,而获得重大的发展机会。

  第二、互联网上,多媒体内容的生产更具备草根性。博客诞生的时代,互联网上传统媒体势力已非常强大,相对而言文本信息更具备严肃性,因此博客更多只能在媒体格局下寻求一种补充和差异化的定位。而目前网上流传的众多音频、视频的内容,更多是由网友自己生产,其生动活泼的形式和内容,也深受以年轻人为主体的中国网民的喜爱,因此播客比博客更具备群众基础,也就更容易发动“人民战争”。

  第三、播客似乎更容易找到盈利模式,比如播客可以非常容易的和移动增值结合起来。播客可以改变现有移动增值的产业链模式,形成生产者、消费者、BSP(播客服务提供商)共赢的局面,通过这种模式或许会给多媒体生产者带来更大的利益分配,从而形成有效的激励。如果能找到成熟的商业模式,势必进一步促进播客的快速发展。

  如果以上假设条件成立的话,没准在中国,播客又成为下一个杀手级应用了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