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传MSN将与AOL合并专题 > 正文

方家平:IT大佬为何争娶AOL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 14:14 ChinaByte

  作者: 方家平

  最近,美国在线公司(AOL)大有成为“IT超女”之势,包括微软在内的多个“IT大佬”均向AOL抛去了媚眼,表达了爱意。这不,就在微软与AOL建立合资企业的谈判早被炒得沸沸扬扬之时,传出美国最大的有线及宽带服务商康卡斯特(Comcast)和全球搜索巨头Google打算联手收购AOL股份,如今又冒出雅虎也加入收购AOL行列的最新消息。

  AOL是何方靓女,又有何超人之处,竞引得如此众多“IT大佬”的青睐,争相迎娶为妻呢?众所周知,世界传媒巨头AOL,曾是世界最大的互联网服务提供商,旗下的互动服务、有线系统、出版、音乐、网络和电影娱乐等实力均领先同行。AOL超凡的实力令同为传媒巨头的时代华纳公司心动不已,不惜花费1240亿美元重金于2001年1月11日将AOL迎娶到家,合并成为美国在线—时代华纳公司,意在打造超级媒体公司。这桩美好“联姻”曾得到了许多人的喝彩和羡慕。然而,美好的婚姻只维持了四年多,就提前遭遇“婚姻之痒”,时代华纳公司有意将AOL给“休”了,今年9月份,美国在线时代—华纳公司经过公司董事会同意,计划将原有名称中的“美国在线”(AOL)去掉,在华尔街上重新树起“时代华纳”的大旗。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微软、GOOGLE等IT巨头才有了与AOL谈婚论嫁的机会。

  AOL虽然是“休女”但毕竟其“超女”的天生丽质、过人才华犹在,比如AOL丰富的网络内容特别是有其它IT巨头少有的视频内容、雄厚的宽带客户群体、发展较快的门户网站业务、急剧增长的图像搜索业务(在今年二季度的全球搜索排名中AOL图像搜索增长率达到74%,位居第二,仅次于MSN)、在博客社区中日益增长的影响力(新近才出资2.5亿美元将美国几家知名博客网站纳入旗下)等无不彰显其“超女”身价。而这些恰恰是微软、GOOGLE等巨头急需的弥补的方面,由此不难理解AOL何以成为香饽饽了。

  当然,IT巨头争相迎娶AOL的背后,主要是AOL符合这些企业现阶段竞争战略的需要,或期待业务拓展,或借机遏制竞争对手,或许有的公司只是凑个热闹混个知名度也不能排除。

  微软早几年前就调整了以个人电脑业务为主的战略实现向进攻互联网战略的转移,最近更是召开分析会,制定了一项新的雄心战略目标,将建立新一代互联网服务以促进其增长率,并进一步提高的广告、订阅和交易收入以补充其更加成熟的业务发展。对搜索业务等互联网与日俱增的增长点,微软近年来更是从未放弃争夺,此次AOL被时代华纳“抛弃”之机岂能放过。AOL长期以来使用的是GOOGLE搜索引擎,如果能够成功并购,微软不仅能够利用AOL支撑其互联网搜索产品,更能够以AOL的大量图像、视频搜索业务制胜微软的搜索业务对手GOOGLE。从更高层面讲,AOL业已成熟且已拥有众多客户的互联网业务与微软的互联网战略一致,并购成功对于提升微软在互联网领域的

竞争力有百利无一害。

  康卡斯特公司和Google公司联手并购AOL是挑肥拣瘦,涉及的范围主要集中于AOL的门户网站业务,而非遭受注册用户持续流失重创的拨号上网互联网接入业务。 其用意旨在利用AOL的内容吸引更多消费者使用其互联网服务和提高广告浏览量。而且对于Google公司和康卡斯特公司公司而言,与AOL更紧密的合作将使它们在与微软和雅虎的竞争中处于更有利的位置。

  Google公司青睐AOL不排除其对微软并购AOL后危及自身的担心,从GOOGLE的业务发展来说,GOOGLE对AOL的兴趣在于,不仅能将AOL的用户挽留在自己的网络中,而且还能帮助Google公司对抗微软这位竞争对手。还有就是,Google公司隐藏不住自己想得到更多信息内容的野心,力图能够成为搜索信息内容的聚合体。AOL有很多信息内容,包括新闻、体育、电影及电视剧,这些并不是GOOGLE都具有的,也不是GOOGLE都擅长的。因而GOOGLE也急于向AOL“抛绣球”。

  对康卡斯特公司来说,这家拥有2150万光纤用户的宽带提供商也需要Google公司的搜索技术,特别是其视频搜索技术,同时该公司还希望使用某些Google公司的机密技术将节目从电视平台移到电脑平台上去。

  不甘落后的雅虎新近也加入到并购AOL的行列,其用意何在?显然,雅虎不希望微软或GOOGLE中的哪一家公司并购成功。因为这样对于雅虎来说无论哪一家并购得手,对于自己的威胁将是巨大的,与其让竞争对手得手,不如自己行动起来参与竞争,即使自己并购不成,也能提高竞争对手并购的成本,这样的参与何乐而不为呢?当然,我们这样猜测可能低估或错误地估计了雅虎的雄心,毕竟从业务兼容与战略需要考虑,雅虎的确也有并购AOL的内在需求,在与微软、GOOGLE在互联网领域的争夺中,雅虎需要AOL这样的公司为提升自己的竞争力。

  三大互联网巨头竞购AOL大战已经启动,这给待嫁的AOL提高身价的机会,也给了AOL更多的选择机会,相信具有慧眼的AOL会相上如意的“IT大佬”,也说不定聪明的“IT超女”AOL分身有术将其不同业务下嫁给不同的“IT大佬”呢!不过,AOL也不能高兴太早,这些“IT大佬”们倒不是为了AOL有个什么样的大发展而来的,他们只是为了自己的利益,为了能够发展自己而已,一旦这个目的不能实现,说不定也会把你给踹开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