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孙正义传专题 > 白银时代 > 正文

投资互联网:寻找细分市场的NO.1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 01:54 中国经营报

  作者:傅乐乐

  编者按:新一轮的互联网投资热潮,跟上一次的“盲目、冲动,追求眼球和流量”比起来,要理智、实际得多,投资者保持着清醒的头脑,要求经营者在创新模式、满足用户实际需求、开拓市场上下狠工夫。

  “关注细分市场”、“要选就选第一家”,采访中,北京嘉富诚资本研究有限公司董事长郑锦桥以此诠释自己对时下互联网新一轮“投资热”的理解。毫无疑问,日前其合作伙伴融勤国际投资中华培训网就抢得了如此先机。

  2005年9月,互联网领域融资成功的捷报频传,其中“另类”投资者融勤国际却将千万美元投给了名不见经传的中华培训网。据悉,双方在北京签署了战略投资合作协议,融勤国际中国区总裁孙宏伟告诉记者,“所投资金将分两轮注入中华培训网,2005年将在短时间内完成第一轮注资500万美元;其余1200万~1500万美元的注资将在2006年下半年完成。”

  赢利重要但不是唯一

  “投资互联网,赢利模式是唯一的风险。”郑锦桥认为,毕竟相对其他传统领域,互联网管理者的素质、财务的清晰度都是很高的。

  然而,中华培训网现有的赢利状况,特别是线上的赢利却并不明朗。记者在采访中得知,中华培训网线上收入的来源主要有以下几部分:向在网络平台上发布自己信息的公司收取信息费;代理传统培训机构的招生业务,根据收费提成;向会员提供不同级别的VIP服务等。

  “2004年的增长为零,今年以来收入也只有几万元。”中华培训网CEO梁冰坦言。

  而面对记者的质疑,全面参与了此次融资过程的郑锦桥则认为更吸引他们的是“培训+互联网”这一商机无限的细分市场。

  数据显示,上网人数在中国已经超过了1亿,互联网的普及率在中国也越来越高,而互联网的发展热点亦经历了从“综合网站——门户网站——搜索引擎”的过程,郑锦桥认为互联网发展的下一站必将是经历了市场细分之后的各个行业网站,诚如51job、ctrip的成功,“花最少的时间用最舒服的方式去做更多的事儿,人们的这种生活观念无疑将给互联网的各个细分市场创造很大的生存空间。”他说。也正是基于此,今年五六月份一个很偶然的介绍,融勤国际找到了中华培训网,双方很快携手。

  据官方统计,中国培训市场目前的交易额为800亿元,“事实上远不止此”,中华培训网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方面现有中国企业需要在结合中国文化的基础上不断对外学习;另一方面中国企业的数量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大企业垄断较大的市场份额往往被看成是行业市场成熟的必经阶段,显然,中国的培训市场还需要不断地整合,中华培训网成了中国第一家炒作“training+website”概念的网站,尽管其赢利还十分有限,却掩盖不了此类市场的商机。

  团队不会包装不要紧

  “根据美国Alexa的排名,中华培训网在全球市场的点击量位列4000左右,平均页面浏览量15。”上述中华培训网的员工骄傲地告诉记者。

  然而,中华培训网在国内并没有相应的知名度。在记者就身边人员的随机调查中,70%的人不知道中华培训网。“我们是通过网虫来做网站的,向中华培训网上传有价值的信息,可以获得一定的分数;用户可以用这些分数换取对自己更有价值的信息。”该员工介绍说。

  梁冰,中华培训网的CEO,历任IBM大中华区培训经理、亚信集团人力资源总监和GE(中国)公司培训主管;杨良,中华培训网高级副总裁,面对记者却认为更适合自己的称呼是“一位老IT人”,在IBM工作长达十几年。

  “这是一块儿尚未发光的金子。”郑锦桥告诉记者这决不是恭维,“因为领导者均来自外企,中华培训网的缴税情况、财务报表非常清楚;领导者的管理素质也很高。”

  “美中不足的是这个团队里没有市场推广人员,大量的信息均无偿提供给用户,不会包装自己。”郑锦桥认为这并不要紧,“融资成功之后,我们的重点就是帮助他们做市场推广。”“下半年,中华培训网将尽快建立地方分支培训机构。”CEO梁冰显然也意识到了自己的缺憾。

  投资者“结伴而行”是行规

  无论是蒙牛,还是阿里巴巴,巨额投资的背后都不只摩根斯坦利或软银一家。而知情人告诉记者,伴随着融勤国际向中华培训网的注资,另外两家投资机构也开始与中华培训网接洽。

  无独有偶,号称打造互联网2.0门户的博客网日前进行的第一轮融资亦是由Granite Global Ventures GGV与Mobius Venture Capital、软银亚洲和Bessemer Venture Partner BVP四家联手。

  Mobius Venture Capital是美国Web 2.0领域最活跃的投资公司;BVP则是美国最老牌的投资公司,拥有互联网领域的知名投资人;GGV对中国企业来说已经并不陌生,GGV先后投资过阿里巴巴、华友等,加上软银亚洲,博客网CEO方兴东显然十分满意自己这套“中西合璧”的投资组合。

  “这是一种能够有效分担风险的‘行规’。”郑锦桥认为此举更重要的显然不是有钱大家赚,“不同的投资机构业务侧重不同,摩根斯坦利拥有在投行方面的知名度,合作者却有可能是在法律、财务等细微领域更专注。”采访中,郑还告诉记者,他本人就兼任了中华培训网的CFO,在财务方面对所有的投资者负责。

  采访结束时,郑锦桥告诉记者融资之后顺畅的沟通极为重要,“双方每周都会坐下来一起开会,如何开拓尽可能多的赢利增长点才是双方共同关注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