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分析:互联网巨头争抢 AOL是否会被收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 09:24 ZDNet China

  CNET 科技资讯网10月14日国际报道 在时代华纳内部受到多年冷遇后,AOL 似乎突然受到了所有互联网巨头的青睐。

  据知情人士称,Google和康卡斯特正在与时代华纳就收购AOL 部分股份的事宜进行谈判。这一谈判还处于早期阶段,也许会无果而终。但是,这无疑是对微软向AOL 抛媚眼的战略反击。

  时代华纳的首席执行官帕森斯已经否认在进行任何相关谈判,他最近甚至表示,AOL 是时代华纳的未来所在。

  目前,AOL 正处在一个关键时期:它正在试图由一家ISP 和面向会员的门户向开放、免费门户转型,由于拨号连接业务在不断下滑,它的选择余地并不大。

  毫无疑问的是,无论是继续留在时代华纳内部,还是被其它公司收归麾下,选择一个合适的合作伙伴,对于AOL 的未来都是十分有利的。

  为什么会有多家公司都对AOL 有兴趣呢?毫无疑问,Google的目的是避免自己最大的收入源被微软夺去。AOL 是Google最大的合作伙伴, Google 12%的广告收入来自向AOL Search发布的分类广告。一旦微软和AOL 组建了合资企业,Google将失去这部分收入。

  在这一交易中,微软将会取代Google成为AOL 搜索广告服务的提供商,这一业务合作关系涉及每年2.9 亿美元的收入。最近,MSN 推出了广告拍卖服务,它正在计划建立自己的广告客户群。

  Google在向美国

证监会递交的一份文件中承认了这一问题。它说,如果一个或多个这类关键的合作关系中止,没有相应的合作关系来取代它们,我们的业务就会受到负面影响。

  目前还不清楚Google会为此付出多大代价。Google的手头有70亿美元现金,因此它有充裕的资金来完成这一任务。但华尔街的分析人士表示,他们不希望Google在AOL 的投资超过10亿美元。

  Piper Jaffray 的资深互联网业务分析师萨法说,从Google的立场来看,为了确保获得AOL 的流量和使它不会向微软靠拢,投入适量的资金是值得的。

  据Nielsen/NetRatings称,AOL 的受众占全部网民的49% ,约为7250万人;相比之下,雅虎的这二个数字是67% 、9900万人,微软是61% 和9100万人,Google则是53% 和7900万人。

  萨法相信,Google很快就会对AOL 投资。

  对于康卡斯特而言,与Google和AOL 合作能够完成数个战略举措。其中之一是,康卡斯特可以促进其网络业务,吸引AOL Broadband 会员使用其宽带连接。

  AOL Broadband 会员必须自带宽带连接,康卡斯特可以向这些会员打包推销独创内容和高速连接。康卡斯特已经投资了一个门户网站,并结成了内容合作伙伴关系,向宽带连接用户提供新闻和娱乐内容。

  但与AOL 合作,康卡斯特将能够充分利用它在内容方面的合作伙伴关系。

  扬基集团媒体业务部门的主管阿蒂提亚说,更重要的是增加康卡斯特高速互联网连接的机会,它可以更积极地销售自己的有线电视调制解调器宽带连接。康卡斯特还可以与Google在媒体搜索技术方面进行合作。

  康卡斯特对AOL 感兴趣还有另外一个原因:使视频能够通过IP传输的新技术正在充分地改变电视领域的格局,康卡斯特等传统电视厂商正在跟上这一潮流。IP不仅仅能够改变电视节目的传输方式,而且会改变观众观看电视节目的方式。

  康卡斯特和其它有线电视公司已经在对这些变化做出反应。康卡斯特已经开始建立庞大的点播节目和电影库,能够比其它提供商提供更多的点播节目,其中包括250 部免费电影、500 首音乐电视、300 个面向儿童的节目。它还计划将节目数量由目前的3500个增加到10000 个。

  战略分析公司的分析师吉姆说,康卡斯特等有线电视运营商最大的担心是成为哑通道提供商。在建立门户业务使客户选择它的服务而不是对手的服务方面,康卡斯特一直面临着困难。

  增加更多的内容意味着康卡斯特需要更好的搜索技术,帮助客户找到他们需要的节目,而Google可以在这方面提供帮助。随着康卡斯特的节目越来越具有交互性,它需要对Web 内容和电视服务进行整合,与AOL 合作有助于康卡斯特开发Web 与电视更具协同性的业务策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