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商业周刊:Google加入AOL收购战 狙击微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 09:19 赛迪网

  作者:李远

  【赛迪网讯】10月13日出版的商业周刊发表文章指出:就在微软和美国在线就收购合并问题商谈的热火朝天的同时,搜索引擎巨头Google携手有线运营商康卡斯特半路杀出,也加入了这场激烈的收购出价争夺战。

  就在软件帝国宣布计划收购门户网站美国在线不久之后,作为美国最大的有线运营商康卡斯特以及互联网搜索巨头Google就共同表示,将加入美国在线的收购竞价。

  目前为止,微软已经和美国在线的母公司,时代华纳进入到了合并的商谈中期,两家公司甚至已经开始讨论将MSN服务和美国在线的内容服务协同工作的可能性。就在这时,Google横空出世,通过邀请的方式拉拢到了康卡斯特,于10月早些时候加入到了美国在线的收购商谈中。据业界人士透露,目前康卡斯特Google的收购商谈还处于最初阶段。对于在线广告巨头Google以及有线运营商康卡斯特来说,如果能够成功收购美国在线,则无疑为未来的业务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不过从另一种角度来看,Google和康卡斯特的杀入让微软和美国在线的关系显得扑朔迷离。

  实际上,两年之前,美国在线的业务下滑到了历史最低点,随着股东时代华纳的介入,才最终顺利度多难关。那么为何如此之多的巨头会突然对美国在线这块热山药产生兴趣?答案十分明确:互联网广告市场的争夺。虽然目前美国在线公司的业绩并不尽如人意,不过网站旗下仍然用户数目巨大的用户,对于互联网广告业务来说,这些潜在的客户群体无疑价值非凡。

  据分析家估算,如今美国在线公司的总价值大约为200亿美元,其中快速增长的门户网站业务大约为120亿美元。当然,门户网站业务也Google和康卡斯特所唯一感兴趣的美国在线业务部门。

  10月的早些时候,Google领导层正式联系康卡斯特CEO,提出了共同收购计划,实际上两家公司拥有很长一段时间的合作历史。Google公司甚至公开表示,如今搜索领域的成功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康卡斯特的帮助,正是凭借康卡斯特800万用户的帮助,起步阶段的Google才能够迅速得到市场的认可。如今康卡斯特旗下2150万用户大多数都使用Google,尤其是视频搜索服务。

  如果从合并后的业务组成看来,康卡斯特、Google以及美国在线的组合无疑更为合理。首先,Google的搜索引擎正是美国在线所需要的,如果能够成功入主美国在线,Google将拥有更多的底气来对抗进军搜索市场的微软。在2005年上半年中,Google的总营收中的11%来自于美国在线,其中的绝大部分被Google用来购买美国在线的搜索服务,因此目前美国在线方面的净利润仅仅占搜索巨头的2.6%。

  另一方面,Google的突然杀出也被视为对微软的反击,随着MSN服务的日益强大,Google显然不会坐视用户流向微软的旗下。“Google希望保持住自己的搜索用户,”Forrester分析家如是说,“究竟是放任MSN任意发展,还是早日将用户收入囊中?Google自然早有打算。”与此同时,Google最近的运营计划表明,公司对于内容服务的兴趣变得越来越大,例如打印

图书馆计划等。通过这些内容,Google将会极大程度上丰富自己的搜索数据库,而美国在线母公司时代华纳方面目前掌握了丰富的内容资源,例如新闻、体育、电影以及电视等。另外,随着eBay收购了Skype,Google也不会放任互联网语音通讯服务市场的流失,而美国在线门户网站则在推广互联网语音服务的过程中占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