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分析:微软雅虎打造全球最大即时信息社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 11:22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0月13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微软和雅虎本周三宣布,未来双方的免费即时信息服务软件将首次实现互通。微软同雅虎的合作意味着MSN Messenger和雅虎Messenger的用户将可以直接通信,从而建成全球最大的即时信息社区,这一社区的总人数将达到2.75亿。

  病毒和隐私保护已经成为制约全球即时信息服务市场发展的两大难题,微软和雅虎
表示,如何保护用户安全和个人隐私将成为双方合作的重点。微软和雅虎将于明年第二季度推出整合型服务,为用户提供标准的即时信息功能,包括察看好友是否在线、共享表情、PC-to-PC语音通话以及添加好友等等。

  为了确保服务的安全,微软和雅虎将采用即时消息会话初始化及扩展协议(SIMPLE)机制。SIMPLE由IETF下设的SIMPLE工作组开发完成,支持会话(Session mode)和呼叫(Page mode)两种模式。AOL早在2001年就宣布将支持SIMPLE,但最终放弃了这一计划,目前仍然采用自己的专利标准。

  从任何角度来看,微软和雅虎的合作都具有历史意义。随着微软雅虎整合服务的推出, 不同的即时信息工具将首次实现互联互通。而在此之前,雅虎Messenger用户只能同雅虎Messenger用户通信,不能直接同微软MSN Messenger用户通信。通过即时信息服务,用户可以方便快捷地使用文本信息实时交流,因此这一服务获得了商务用户和年轻用户的欢迎。随着

视频聊天
网络电话
等新功能的加入,即时信息服务将吸引更多用户的加入。

  MSN主管通信服务的副总裁布莱克-埃尔文(Blake Irving)表示:“多年以来,用户一直希望不同即时信息工具之间实现互联互通。我们相信,用户的这一需求很快就将得到满足。但要实现这一目标,我们还需要解决技术、商业和用户体验等方面存在的一系列问题。”此前有消息称,微软正在同时代华纳进行谈判,希望同后者旗下的AOL开展合作,埃尔文对此未予置评。

  毫无疑问,微软和雅虎的合作对于行业领先者AOL而言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埃尔文和雅虎首席运营长丹-罗森维格(Dan Rosensweig)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尽管AOL的AIM在美国市场占据领先优势,在全球市场却相形见绌。Radicati集团公布的数据显示,微软和雅虎占据了美国即时信息服务市场44%的市场份额。市场研究公司comScore Media Metrix预计,MSN Messenger和雅虎Messenger的用户总数为3350万人,超过AIM的2300万人。到目前为止,AOL还没有就此发表评论。

  罗森维格表示,微软和雅虎整合服务的语音通话功能最初将仅限于PC-to-PC连接,一些新功能,例如拨号或发送短信到手机和固话并不是双方短期内关注的目标。他说:“目前我们只希望将一些基本功能做好。”(天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