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微软雅虎互通 日后将对马化腾造成冲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 11:02 计世网

  计世网消息 据国外媒体报道,微软和雅虎本周三宣布达成互用性协议,未来双方的免费即时通信软件将首次实现互通。微软和雅虎的合作在中国对于行业领先者QQ而言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同时也有助于遏制黑马Google的强劲发展势头。此前不久,腾讯控股主席马化腾减持1000万股股份,占已发行股本的0.57%,但当时每股股价只有6.20港元左右,套现总额约6210万港元,因此被业界分析师认为其出售股票时机过早,反映出马化腾自身对QQ前景悲观,尽早套现一部分以确保后路。

  通过即时信息服务,用户可以方便快捷地使用文本信息实时交流,因此这一服务获得了商务用户和年轻用户的欢迎。随着

视频聊天
网络电话
等新功能的加入,即时信息服务将吸引更多用户的加入。不过,微软和雅虎的合作将主要集中在传统的即时信息领域,双方将于2006年6月推出互用性服务。微软和雅虎表示,双方最终将实现计算机到计算机电话服务的互通,但具体时间尚未披露。

  微软不但与雅虎互联互通,在9月13号召开的“专业开发人员大会”(PDC)上还公布了新的MSN Messenger Activity API,它使开发人员能够开发被用作MSN Messenger插件的应用软件,使用户能够以多种方式与“好友”相连接。据传此前已有微软关联人士采用MSN开放API开发第三方软件在中国市场低调进行测试,该软件名为MSN群测试版,提供了类似QQ群的MSN群功能,此外还提供了QQ所不具有的滚动签名和幻灯头像等个性化功能。前不久MSN群还推出了免插件群组聊天功能,用户数持续上升,据信同时在线用户数已接近十万。

  有分析师表示,MSN互联互通、开放API等战略的相继出台,体现了微软互联网战略的大转变。微软支持MSN群等第三方合作伙伴开发贴近中国用户需求的各种Web 2.0应用,通过第三方插件的方式模仿QQ最受欢迎而微软短期内尚不提供的部分功能,为的是让更多习惯使用QQ的用户迁移到msn平台上,削弱QQ的用户基础。

  而反观QQ,腾讯CEO马化腾一边炮轰微软MSN捆绑,一边明确反对即时通讯软件之间的互联互通,不但继续封闭QQ的API和通讯协议,在起诉为腾讯QQ开发协助插件的著名中国程序开发团队“木子版QQ”作者木子工作室之后,还下重手封杀备受欢迎的skype魔法表情开发者,最近更闹出了腾讯自己在QQ 2005 beta3版本中内嵌病毒的丑闻。

  微软和雅虎互联互通,采用开放MSN API战略,全球范围的战略目的是为了拉拢更多的合作伙伴以对抗Google越来越大的影响力,在中国范围的直接目的则是迅速赶超QQ的市场份额。而腾讯下重手封杀插件开发者甚至自己在QQ 2005 beta3版本中内嵌病毒的用意则是在扩大市场规模与份额无望,长期前景悲观的情况下,希望从现有用户身上榨取尽可能多的剩余价值,抬高股价以便套现退出。

  雅虎CEO特里-塞梅尔(Terry Semel)将此次合作称为即时信息行业的转折点。尼尔森互联网研究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9月AOL的AIM在美国拥有5150万名用户,微软的MSN Messenger拥有2730万名用户,雅虎Messenger拥有2190万名用户。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之后,微软和雅虎在即时信息服务市场将同AOL分庭抗礼。

  尽管即时信息服务迅速普及,但到目前为止,不同公司的即时信息服务还不能实现互通,例如雅虎Messenger用户只能同雅虎Messenger用户通信,不能直接同微软MSN Messenger用户通信。随着微软同雅虎合作的开始,这一局面将大为改观。雅虎首席运营商丹-罗森维格(Dan Rosensweig)表示,同微软在开展合作主要是为了满足用户对于即时信息服务互通性的需求。

  微软一直希望同其它公司开展类似合作,以吸引更多用户加入MSN Messenger阵营。据消息人士透露,微软正在同AOL的母公司时代华纳进行谈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