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音乐下载:免费还是收费让网站头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 15:38 大洋网-广州日报

  就在百度的“音乐侵权”事件还未最后了结的时候,记者昨日获悉,国内将建全球最大的音乐网站,届时,网站可向用户提供6万首歌曲和MTV,有望成为目前全球最大的付费音乐网站。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随着“百度事件”的出现,有关下载网站涉嫌音乐侵权的案例将可能越来越多,因此许多网站将不再提供免费下载,或者转而收取下载费,国内网民从网站免费下载歌曲可能成为历史。

  但另一方面,目前国内几乎所有从事音乐收费的网站均度日如年,这些网站都无法靠从网民那里收取的音乐下载费用过日子。国内某IT专业网站的负责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所有的音乐下载网站都面临两难选择:不收费将涉嫌侵权,得面临诉讼的风险;而收费又可能失去网民,网站无法继续维持下去。

  文 本报记者 段郴群

  据了解,由北京华旗资讯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建设的这个音乐网站将于10月18日开通,届时网民可以从该音乐网站下载6万首歌曲和MTV,这个数量是目前

苹果电脑公司下属的音乐网站ipod歌曲容量的两倍,因此这个音乐网站开通后将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音乐网站。

  “免费午餐”将结束?

  据华旗资讯的有关人士介绍,网民在爱国者音乐网站上每下载一首歌曲需要支付0.99元人民币,是从ipod上下载歌曲价格0.99美元/首的八分之一。但业内人士对这个音乐网站的前景并不是都看好,一位资深网站人士表示,目前国内收费音乐网站都不是很景气,因而这个全球最大的音乐网站能否像国内其他门户网站一样发展迅速,目前谁都不能下结论。

  据悉,从网站免费下载是国内许多网民欣赏音乐的主要方式之一,而众多的国内网站也是依靠这种免费下载来赚取流量,从而为网站赢得广告客户的青睐,可以说免费下载对网民和网站来说是各取所需。但根据权威的数字统计,目前国内总数约7200家的音乐下载网站之中,却只有不到10%的网站音乐是获得合法授权的。

  “此次百度被诉侵权事件给国内所有提供免费音乐下载的网站都敲响了警钟,百度事件可能会引起一个连锁反应,更多提供免费下载的网站都可能面临同样的侵权诉讼,这将使得许多网站都将停止提供免费下载服务或者转向收取下载费用。国内网民免费下载音乐的时代将可能结束”。国内某网站的一位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

  一些网站停止歌曲下载

  记者昨日上了目前国内几家较大的音乐下载网站,结果发现,一些网站上已经打出“本站只提供歌曲链接,不提供本地下载”的提醒,而这些提醒以前是没有的;有的网站的音乐是只能试听,不能下载,有的网站干脆就打出“本站正在维护”。

  收费是否能解决目前互联网音乐存在的一切问题?回答是否定的。据悉,国内某著名音乐网站在去年年底开始尝试部分收费,但收费给这网站带来的不是收入的增加,而是其全球排名很快就从鼎盛时期的400余名跌至1500名;而另一收费音乐网站更是跌出全球2万名之外。

  收费网站生存艰难

  一位业内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内几乎所有的提供付费音乐下载的网站目前都生存艰难,还没有一家网站能依靠收费音乐赚钱,许多收费网站都得靠其他的收入来度日。

  国内某IT网站负责人表示,收费是解决了所下载音乐的版权问题,但却又面临网站生存的问题。因为对一个商业网站来说,收费带来的是网民的减少,而网民的减少意味着流量的减少、广告收入的减少,因此,是否收费,网站可能会慎重考虑。而不收又面临诉讼风险,因此收费还是免费?互联网音乐的发展确实遇到了头疼的问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