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美国酝酿网上拍卖师执照 eBay与店家齐反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 11:04 南方都市报

  网络时代,“网上开店”凭着启动资金少、操作简便等优势成为人们创业的时尚选择。数以千万计的人在个人电子商务网站“电子港湾”上开店,过起了“动动鼠标键盘就能赚钱”的滋润生活。

  不过,美国“电子港湾”店家的好日子可能要一去不复返了。要开店?先交钱学规矩,拿到“拍卖师执照”再说。

  马克·尼科尔斯在美国北达科他州小镇克罗斯比开了一家名为“缤纷市场”的小店,与此同时,他在“电子港湾”上开了店,替他人代销商品。他将商品资料在网上贴出,而后要做的就是等待各位买家竞拍结束,货款到账。通过这种方式,他在网上替别人拍卖掉了一辆1938年产的福特汽车,8000美元起价,最终以1.45万美元价格卖出。

  考拍卖师执照

  可今后想在网上继续做生意,尼科尔斯可能要被“高标准、严要求”了——他必须做到话语连珠、控制呼吸节奏、读懂手语含义。

  因为,美国北达科他州公用事业委员会正在研究,是否立法限定只有取得拍卖师执照的人才能合法成为“电子港湾”的卖家。

  而要得到北达科他州拍卖师执照,申请者必须交付35美元学费,拥有5000美元保证金,花一个晚上参加拍卖师学校培训,学习快速讲话等技能。

  田纳西州在这方面已经先行一步。该州要求,在“电子港湾”上开店的人必须持有拍卖师执照。卖家为此每年要支付100美元费用,接受总长30个小时的培训,并设立银行监管账户。

  争论拍卖师范围

  对此,美国其他各州也纷纷跟进。“电子港湾”管理人员说,加利福尼亚州、佛罗里达州、缅因州、密苏里州和得克萨斯州正在考虑针对“电子港湾”卖家进一步设立拍卖规矩。立法焦点问题在于,网上店家是否属于拍卖师?

  北达科他州公用事业委员会已经要求拍卖师必须持证上岗。至于在“电子港湾”上开店者是否属于“拍卖师”范围,委员会正向州司法部长征询法律方面的意见。

  委员会成员凯文·克拉默说:“现行法律可能还没有涉及(网上拍卖)这种商务领域。是时候为其立法了。”

  他认为,法律不会将在“电子港湾”上卖自己东西的人列为拍卖师,但可能将代售他人物品从中获利者视为拍卖师。

  北达科他州拍卖师协会会长戈登·克兰茨则谨慎表示,对于在“电子港湾”上代卖他人物品者是否属于拍卖师这一问题,协会尚无定论。

  “电子港湾”反对

  对要求网上店家拿执照一事,靠个人

电子商务发家的“电子港湾”公司自然大加反对。“电子港湾”发言人哈尼·德西说,其公司认为,政府不应立法将它的店家定为拍卖师。

  他解释说,虽然“电子港湾”一直被称为拍卖网站,操作过程中也应用多项传统拍卖规则,但从技术角度来说,这些交易并不能算作真正的拍卖行为。比如说,“电子港湾”要求买家在一定时间内竞价,而在真正的拍卖活动中并无这一规则。

  “执照法规”同样不受店家欢迎。尼科尔斯对此嗤之以鼻:“它既无益于保护网上消费者,又给网上交易平添诸多繁琐手续,还敲了我们这些卖家一笔。”

  克兰茨“安慰”这些店主说,无论如何,他们还会从拍卖师学校培训中获益。他说:“对我而言,参加这种培训有助于我获得更多有关营销和拍卖业的知识,并学到更好代表雇主交易的方式。” 

  新华社特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9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