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首届中国博客大赛专题 > 正文

著名作家余华在新浪博客上与网友对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 16:18 新浪博客

  9月20日,余华在新浪网开通了自己的博客,成为博客一族。截至10月11日下午4时,余华博客上网友的评论及留言已超过四百条。

  面对网友们的热情反馈,余华在博客上开辟一个栏目:《互动:对网友说》,从网友们的讨论中选出有代表性问题拎出来单独作答。以下三篇为《互动》中的精选:

  互动:对虫子说

  虫子说:您对哈金这么个荐法,是否带私情过重了些。我对哈金保留意见,对余华老师的作品却十分喜欢。

  余华说:我觉得作家和批评家是有很大区别的,批评家就是在面对经典作家时,仍然想方设法找到他们作品中的破绽。作家不一样,作家总是更热情地去发现同行的优秀品质,尤其是自身欠缺的品质。所以同样一部优秀的作品,在作家那里会获得毫无保留的尊敬,可能只是几个精彩的篇段感动了他,也已经足够了。在批评家那里,即使是最慷慨的赞扬都是有保留的,批评家总是更多地去关注那些不足之处,事实是任何一部伟大的小说都是有缺陷的,所以批评家总是理直气壮。我不是批评家,我是写小说的,当我决定对某一部小说评说几句时,肯定是这部小说真正打动我了,至于它的缺陷,我不会去关心。所以在我写下的文学随笔里,都是对同行的赞美,因为我热情地读完了这些作品;我不会为了批评和贬低的需要,去把一部根本就不吸引我的小说读完。

  互动:对鹤琳说

  鹤琳说:这样的东西真是让人激动……看到“他说差不多是十年前,一个和福克纳一样身材粗短的外国男人来到了奥克斯福,”时,我就忍不住在电脑前大喊了一声,“加西亚·马尔克斯”……余老师是否知道为什么现在大陆的出版社好象不再出他的书?……偶而只见到盗版的《百年孤独》……谢谢

  余华说:我也非常遗憾。在我心目中,马尔克斯是在世的作家中最伟大的一位。我听说是因为中国在八十年代未经授权就出版了他的很多作品,他生气了。马尔克斯不知道当时的中国还没有加入伯尔尼国际版权公约,后来加入了公约,再去向他购买版权时,中国的盗版又名扬世界了,他的代理人向中国的出版社开出了五年+二十五万美元的价格,中国的出版社很难承受这样的风险,所以至今没有出版他的作品。

  我听说马尔克斯不是一个爱钱的人,他的祖国哥伦比亚太乱了,财产在四千美元以上的人,都是被绑架的对象,所以他住在墨西哥城,他现在居住的小区是他获诺贝尔奖以前买下的房子,获奖后他有钱了,没有搬走,而是将奖金的一部份拿出来绿化和改善小区的环境和设施。我还听说他现在热衷于游戏,他的游戏导师是一名小学生。当然这都是听说的,我在国外时听几个外国作家说的,是否确切我不知道。

  互动:对邓明龙说

  邓明龙说:"前者六十三万字,定价30元;后者一百万字,定价40元,价廉物美。"

  好奇怪的观点,衡量一本书值不值,不应该是通过字数吧。

  呵呵,没有说这两本书不好的意思,只是觉得这样说有些对书不公

  余华说:《大仲马的两部巨著》是给《北京晚报》的荐书文章,所以应该写明字数和价格。欧美报纸的正规书评都要标出书的页码和价格,中国报纸的书评有时标出,有时没有。其实在中国尤其应该这样做,你注意到没有?同样是20万字的小说,封面和内文的用纸质量相差无几,可是价格却相差很大,有的定价18元,有的定价28元,甚至更高。中国出版物的定价没有规则可言,这对读者是不公平的,我希望中国的媒体在发表书评时,不要仅仅标出书的定价,同时也要标出书的字数和页码。

    点击进入余华博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3,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