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木土:三大门户的WEB2.0“钱”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 13:22 ChinaByte

  随着网易也在最近开通了自己的BLOG,中国传统的三大门户似乎在一夜之间都穿上了WEB2.0的外衣。看来WEB2.0的魅力真是令人无法抵挡。不过,借助自己WEB1.0的底蕴与积累,三大门户真能在已经“野草燎原”的中国互联网领域开辟出属于自己的一片“草地”吗?

  习惯性思维成三大门户WEB2.0桎梏

  如果有人问“你一生之中的哪次恋爱是最令你自己难忘的”?相信大多数人的回答都应该是初恋,不止因为那种青涩并令人回味的感觉,还因为那是懵懂间一闪念从心灵中深处迸发出的最刻骨铭心的“呼唤”。

  与恋爱一样,无论做什么事情,被五千年深厚文化底蕴熏陶的近乎传统的大多数中国人都会对自己的“第一次”念念不忘,互联网也同样如此。还记得鄙人第一次注册的电子邮箱是263的,要不是263突然要收费,我也许会成为263邮箱一生中最忠实的用户。

  在WEB2.0上,大多数中国人也依然遵循着这个规律。一旦成为了哪个BLOG的用户,就一定会矢志不渝。这是中国人一种近乎盲目的习惯性思维使然。因为一旦熟悉了这个BLOG的流程,无论之后出现的同类产品是多么的优秀,最起码在习惯上,人们在最初会有很大的排斥心理。另外,人类天生的惰性也会让人们由于厌烦来回“倒”自己的作品而放弃更换更优秀BLOG的的念头。

  而这也就成为了三大门户突破WEB2.0最难以逾越的“鸿沟”。可以说,如果没有什么新的创意,三大门户要想在短时间内纯凭影响力而普及自己的BLOG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WEB2.0缺陷令三大门户“曙光再现”

  不过,现在WEB2.0的发展还远没有达到要实际应用的阶段。就现在而言,WEB2.0还只停留在概念的炒作上,要说已经有了什么实际应用,也只是人们人为的将一些带有WEB2.0特色、但历史远比WEB2.0悠久的产品强行圈入WEB2.0范畴所带来的错觉。三大门户如果认清了这一点,他们的机会就来了。

  众所周知,三大门户所拥有的各种互联网相关资源应该是中国互联网企业中最为深厚的,如果,他们能首先找到WEB2.0真正的价值所在,凭借他们的实力,超越那些所谓的WEB2.0网站将是可以预见的。

  不过,WEB2.0的真正价值到底是什么,估计现在没有人能回答,本文权把WEB2.0当作是“以互联网大众互动为基础,提供互联网大众互动平台的增值服务供应商”吧。希望三大门户能早日找到WEB2.0的真谛,别让这个“闷葫芦”再“闷”下去了。  

    作者:木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