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分析:搜索盗版的引擎有罪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 18:21 IT时代周刊

  文/胡家源

  当你问一个在数码商场晃荡的小贩,哪里有WinXP的安装盘时,他带你来到一个盗版碟的摊位边,然后说:我只是带你来这里,买不买你自己决定。然而,你亮出身份:我是版权警察,除了盗版摊位要没收,你也要跟我走,因为你是“搜索引擎”!

  Google看了一定会笑破肚皮:搜索,能算侵权吗?我又没有利用资源来赚钱,这是在为大众提供服务呀!可是,美国作家协会可不管这一套。9月20日,他们对Google提起了诉讼,说Google正身处于一场“大规模盗版”行动当中。数月前,Google提出想把哈佛等大学的图书馆搬上网,创造一个“打印图书馆”计划。但包括Random House以及美国大学出版联盟在内的多家机构表示,Google的图书扫描计划必将最终导致大规模盗版行为。

  Google的态度很强硬,

图书馆都答应用这种办法来推广知名度,并更加简易地向大众传播学术知识,为什么这些中间商们会通过作家协会来如此掣肘?当然,Google在进行扫描的过程中甚至没有得到图书版权所有者的同意,无疑加剧了这种反感情绪的蔓延。但问题的焦点在于:一旦网络图书的盗版发生,搜索引擎有罪吗?

  在Google看来,只把扫描结果中的节选部分在互联网搜索引擎中公布,并不会产生诸多的版权问题。然而,在熟悉网络搜索引擎的业内人士眼里,Google的搜索库就像一个巨大的互联网备份中心,哪怕并不是出于本意,有朝一日备份成为大众垂手可得的廉价网页,谁又能拿Google怎样呢?

  有人指出,搜索引擎其实是在“打劫”互联网,他们把从网络上打劫来的东西包装一下,通过排名竞价的方式又卖了出去!而买家却是互联网企业!这一切都是明目张胆,几乎没有法律的边界。正是在法律的模糊地带,类似Google、百度这样的搜索公司能够一路在纳斯达克凯歌高奏,收得大笔的真金白银。然而,他们付出的成本又是如此之小,简单得只需要几个并不麻烦的程序软件而已。

  这一点,在图书出版领域,中间商们的认同感最为强烈,与其说是Google触发了大家的围攻,不如说是网络的霸道改变了传统的经营成本收益理论。

  搜索引擎没有罪,法律学术界可以这样说。但在商业社会中会怎样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