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融春:交友网站进入市场细分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 11:56 ChinaByte

  作者: 融春

  早在互联网web1.0时代,各类专门的交友网站数不胜举,各大门户网站也纷纷开设交友频道,就连一些访问量不高的地方网站和个人网站也都挂上一个交友的栏目,都想在网络交友这个市场分得一杯羹,一时间,“网络交友”成为互联网上的关键词之一。

  当前交友网站的现状:数量多,良莠不齐

  到百度和GOOGLE搜索关键词“交友”,分别显示结果:13,800,000条和7,670,000条记录。虽然这些记录不代表交友网站就有这么多,但足见“交友”在互联网上的热度!

  交友网站如此之多,它们的现状又是怎么样的呢?

  笔者发现,有相当大部分交友网站页面上充斥着大量的“激情”图片或文字,就连一些门户网站的交友频道也不能例外,管理者对网友发出的不良交友信息不予管理甚至持鼓励态度。这样的状况确实让人担忧,特别是对缺乏自制力的青少年危害很大。当然,还是存在少数几家比较纯净的交友网站,下文再具体叙述。

  竞争日益激烈,催生交友细分网站

  现在要办一个大型门户网站投资要以亿为单位,所以在互联网第二个浪潮来临时,更多人将资金投向了专业网站。交友网站就是其中一个重要的分支,特别是在web2.0和SNS概念劲吹的时代。

  就交友网站而言,又可以分为大而全类、婚姻类、爱情类、兴趣类、商务类、同性类等。国外比较成功的交友网站match.com、Udate.com,还有国内各门户网站的交友频道,基本上属于大而全类,没有什么特色。

  目前,国内已经涌现出几家比较有特色的交友网站:白领爱情交友类:易缘网(www.91yuan.com),商务人脉交友类:联络家(www.linkist.com),兴趣爱好交友类:M-Time(www.m-time.com)等。

  细分交友网站的发展情况及前景

  细分网站跟综合网站相比,一个明显的优势就是可以花少量的人力和资金,集中精力,专业专注。如果管理和宣传得法,在短期内就会收到很好的效果。

  以易缘网为例,该网站自创办开始坚持纯净健康的方向,坚决拒绝不健康的激情交友之类,之后更是将注册门槛提高到男士本科24岁以上,女士大专20岁以上,将市场缩小到一个很细小的范围。在这样苛刻的注册要求和严格的审核下,网站开始几个月发展非常缓慢,人气很低,但是网站决策者一直坚持当初的方向。半年以后,情况慢慢好转,该站开始受到高素质白领的喜爱,并且介绍给亲朋好友。现在,该网站访问量持续上升,知名度也日益提升。易缘网因纯净健康、会员素质高、人性化等优点,更被众多单身白领称为“E时代的网络红娘”。

  此外,源自台湾的联络家网站将客户定位在商务人士,其独特品位也深受成功人士的喜爱。宣称“交友无界,兴趣无限”的M-Time以内容丰富、引领潮流受到年轻人的追捧。

  风投十分看好交友细分网站

  在web2.0热潮中,SNS(Social networking service)是最受关注的。从去年网络上流传web2.0概念以来,中国已经新诞生几十上百家SNS网站,甚至有不少大型网站的高管辞职创办SNS网站,意欲在这轮大潮中一显身手,淘到真金。而包括美国顶级VC公司accel在内的许多国内外风险投资公司,均表示出对SNS网站的强烈投资兴趣。

  交友网站作为SNS一个重要代表,自然也会受到很多风投公司的关注。据易缘网总经理黄阳先生透露,网站日前已经跟一些风投机构互有接触,双方会继续进行深入了解。

  笔者认为,风投如此关注细分交友网站,有三个原因:一是风投的互联网投资点已经从门户网站转移到各类细分网站;二是细分交友网站是当前SNS的一个热点,而且这类网站尽管发展初期存在缓慢的特点,但一旦度过难关,就会走上正轨,发展迅猛;第三,细分交友网站有成熟的赢利模式,风投也是最看重这点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