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网上药店年底将被严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 10:01 北京现代商报

  销售品种受限 要求连锁资格

  网上药店年底将被严管

  商报讯 (记者 者婧) 一些随意贩卖处方药的网上药店即将在互联网上消失。国家药监局近日宣布《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审批暂行规定》将于12月1日起在全国实施,这是国家第
一次正式出台关于药品网络销售的法规。而此前,那些所谓合法的网上药店一直在国家监管缝隙中生存。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了《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审批暂行规定》,从今年12月1日起,只有具备相应资质的企业才可以在互联网开设网上药店。根据该规定,向个人消费者提供网上药品交易服务的企业,只能在网上销售本企业经营的非处方药,同时不得向其他企业或者医疗机构销售药品。同时,网上药店必须是依法设立的药品连锁零售企业,具有执业药师负责网上实时咨询,并有保存完整咨询内容的设施、设备及相关管理制度。

  早在去年7月,国家药监局就发布了严管网上药店的《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管理办法》。其中明文规定,禁止任何实体在网上经营药品,网上药品交易无论是在线付费还是邮购,都是不被允许的,所有“网上药店”都属违法经营。此后,国家药监局又推出了《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书》,金象大药房、京卫大药房等20家获得了该“证书”。但这张证书中也只是允许企业向网络用户有偿提供药品信息等活动。凡提供的药品用于进行网上交易的都会被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责令限期改正,情节严重的将处以1万—3万元的罚款。

  虽然国家有禁令在先,但网上药店在网络上却一直“名正言顺”的开着。记者昨天在Google上输入网上药店后发现,将药品价格明示在网上,并可以直接在网上支付金额的网上药店至少有上万家。记者以患者身份分别向几家网上药店询问得到的结果显示,处方药随便卖、无连锁店面模式等一些与新规相抵触的网上药店更是大行其道。在北京展春堂网上药店,其服务人员表示,处方药可以依照客户的订货量出售,而这家药店不过是一家私人药店,根本没有连锁规模。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大宅门网上药店和北京养生堂网上药店,前者不但没有实体店面经营,更堂而皇之地在出售处方药。在记者以私人诊所身份向后者求购药品时,其销售人员不但爽快地表示没有问题,范围更包括被禁止的处方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